2018立邦 “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实践青年设计梦想

2018立邦 “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实践青年设计梦想

2018年11月22日,由行业领导品牌立邦中国主办的第六届“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隆重开幕,给我们带来了崭新的设计体验。

2018立邦 “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评委及参赛选手合影

此次决赛评审会邀请到18位重量级评委,评委们根据选手的作品和表现进行打分点评,层层考验之后,本次赛事的最强新生力量也最终诞生。此次赛事冠军还将代表中国,参加亚洲青年设计师大赛(Asia Young Designer Award),共同期待他们在国际大赛上的精彩表现! ”

【六年坚持,不忘初心】

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装饰涂料事业部 市场副总裁 蔡志伟

上午九点,决赛正式开始。立邦中国建筑涂料事业群装饰涂料事业部市场副总裁蔡志伟先生作为主办方代表上台致辞。六年以来,立邦集结各个国家的力量举办设计赛事,赛事汇聚了众多院校资源和行业精英,让当代心怀设计梦想的年轻人都能得到专业设计师的指导,来完成刷新生活的梦想。当下设计已经成为改善生活的重要部分,立邦希望通过鼓励青年设计师的发展,更多的展现设计的力量,让设计价值得以最大化的体现。

【巅峰对决,一触即发】

本次大赛主题为“FORWARD”,意在通过参赛者迸发的灵感和创意,来探讨他们认知中未来前沿美观的实用环保人居。为了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选手演讲顺序由前一晚的抽签决定。每位选手有15分钟的演讲时间,评审团将从设计理念、创新思维、主题诠释、可持续性、色彩运用、演讲沟通,共六大领域作为评分标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总分就是选手的最终成绩。

室内组和建筑组选手相继上场,选手们基于环保人居的考量,都带来了不同角度的空间展现。评委也沉浸其中,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点评并现场打分。期间评委和选手之间的互动也展现了设计专业水平的交锋。

室内组选手演讲组图

1、肖洒、刘祎瑶  四川美术学院  《渔动·莲洲民宿设计》

2、赵宁琪  天津大学  《设计改变生活——小菜场空间环境微更新设计》

3、强媚  西安美术学院  《我的故事——儿童性教育科普体验空间设计研究》

4、李一丹、张迪凡、许可  同济大学  《信息共同体——同济大学图书馆室内改造设计》

5、钱诚  华东理工大学  《“都市眷恋”情怀四溢》

6、杨婷英、陈枫瑜、史丹丹、李盼云  江汉大学  《四季美——空间改造设计》

7、唐银、朱子  广州美术学院  《天外来客》

8、朱杰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乐之书店》

建筑组选手演讲组图

1、程城  同济大学  《以点带面—未来都市型产业CBD的思考》

2、黄砚、黄语香、罗宇聪、李方智  广州美术学院  《乐在》

3、李婷婷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  《归舍—民宿改造设计》

4、黄诗恺  湖北美术学院  《环中景》

5、张赫然  内蒙古科技大学  《民乐悠远 宿与自然》

6、杨海龙、蔡璐筠  天津美院  《熬鲁古雅—内蒙古呼伦贝尔根河市金河镇鄂温克旅游景观设计》

7、葛臻、袁沁心、王逍  重庆大学  《City of Linkage》

8、任媛、韩涛屿  天津城建大学  《Library Forward》

每组参赛选手的作品都有不同的侧重与亮点,张赫然的民宿作品、杨海龙的旅游景观设计关注传统民族部落的文化进程;任媛小组、李一丹小组都对当代图书馆进行改造;甚至强媚带来的儿童性教育科普体验空间设计着重儿童的教育与健康……选手们围绕本届赛事主题“FORWARD”,都展示了各自的设计风采,为了最大程度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评委们会在一组选手全部演讲完后进行打分,并集体讨论出最佳获奖人选。

【犀利点评,精彩纷呈】

除了这些闪耀的青年设计力量,评委们也在此次决赛评审中呈现了高水准的专业态度。面对选手们作品的亮点与不足之处,评审团也纷纷给出了犀利独到的点评,让在场的选手们收益匪浅。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现场评委的精彩发言吧。

上海穆哈地设计咨询 创办人 颜呈勋

对于设计来说“尺度”十分重要,选手对外部结构和内部空间都进行了大改造,并没有保留多少原有的结构。但我会希望选手能知道给自己设定的空间限定,这并不代表框架和约束。

心+设计学社 社长 杜伯均

把民居变成是一个酒店,是在强势入侵我们的农村,作为设计师,要慎重考虑建筑本身会对当地造成的影响,做的不好就有可能造成文明暴力的倾向。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 副教授 钟山风

无论是做产业小镇还是产业综合体,最关键的是产业的核心,金融支持,规划保障。说清楚主导产业是什么,社区支撑是围绕什么来展开。最后,我认为不能用建筑的思维去解决城市问题。建筑的产品创新关键点在哪里,商业特区的构成。

广州普利策装饰设计 设计总监 梁穗明

大学生的作品其实不用过多的去考虑是否可以落地执行,在某种体验下想象出来的作品是很可贵的。但如果是实践性项目,必须要提及环境和实际可操作性,但这并不是学生目前应该考虑的事情。

天恒设计 创始人 刘姮

当下许多社会事件,用设计去引导和教育儿童性知识是很好的想法。但还是不够直观,可以更深入的去研究和调查,内容可以更直接、更丰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 教授、硕士生导师 张月

设计的目标和对象需要有一个很清晰的概念。作为一个商业空间,需要有一个落地点去谨慎地思考项目问题。要学会从用户的角度来思考,什么对用户是最有价值的。传播传统文化不仅要有主观能动性,也要会换位思考。

四川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 主任 龙国跃

作为民宿,更重要的是自然与人与环境的结合,但在作品中,当地的自然文化引入进去,当地生产生活的方式,让游客感受到与酒店不一样的居住感受。

法国纳索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 创意总监 方钦正

需要对你重建的项目有一个明确的认知,可以放进一些突出地域特色的物品,例如重庆,麻将和火锅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利用这个特点去做打动人的设计。

朱志康空间规划 设计总监 朱志康

要好好审视自己的建筑是否会真的去保留原有部落文化,要延续文化,不是简单盖一幢房子,有时候反而会毁坏他们的文化。建筑师不能为了自己想要创作而去私自改变这样的一个民族部落,破坏他们的文化。

上海亚邑室内设计 创始人 孙建亚

选手在作品中提及了桃园眷村的背景,应该出现眷村中顾客回忆儿时的记忆。色彩的设置和桃园眷村的文化背景没有直接关系,要去更深入的调研。演讲中出现的是更多片面化的琐碎,要将人与元素联系起来。

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设计系 主任 周维娜

从实地研究到方案策划,做的都很不错。针对乡村项目,设计师应该是微介入,以当地的生活样貌为主,做稍微的修改,而不是照搬都市的建筑风格。

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环艺系主任 许牧川

大赛其实更关注的是方案生成的过程,而不是设计解读。对方案推敲的过程的许多种可能性是我想看到的。

上海内思室内设计 创始人 Daniel Saracino

项目主题是很有意思的,概念设置也很有意义。但作为商业公共空间,盈利性需要更多的考量,也许人们愿意来这个空间交流,但是无法做到消费的转化。

上海同济室内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总建筑师 郑鸣

这是选手的空间和他的梦,这个梦本身是很美好的,但如果作为设计大赛而言,是不够通透的,缺少感情投入。设计需要有温度、热度、维度的考虑。

墨设建筑设计 创意总监 冯未墨

15分钟需要浓缩一个设计作品,其实是很难为选手的。作为一个设计大赛,我不会去考虑可实施性,会更多关注创意性,但选手作品中的创意性也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希望能继续努力。

上海同济大学 教授、博士生导师 陈易

从室内设计本身来说,是很完整的一个项目。书店的阶梯是你的一大特点,但有时候过分的强调特点,就会忽略一些之后会产生的现实因素。比如无障碍的设计等等,细节方面还是需要花更多时间去思考。

柏茂福祉 创始人 王晨

其实这位选手已经把很多细节点考虑到了,但没有把项目的核心说清楚,不接地气是学生时代应该好好珍惜的特点,工作之后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了,学生时代应该想一些能飞起来的东西。

台湾隐巷设计 创办人 黄士华

我认为还是需要以鼓励为主,作为学生最重要的创意性,而不是落地性。不过设计的前提条件需要去做更深刻的调研。

至此,2018立邦“未来之星”青年设计师大赛决赛正式落幕,具体结果将在11月23日天宴Show场的颁奖盛典上进行公布。期待今日的设计新秀为中国设计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未来之星”也将延续此刻辉煌,秉持无边界的包容信念,凝聚更多新生设计力量,助力中国设计前进。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