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 | 收官之作“外滩后的家”,艰难重筑百年历史老宅

梦想改造家 | 收官之作“外滩后的家”,艰难重筑百年历史老宅

有机更新,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改善民生,是旧城改造的重中之重。本季《梦想改造家》收官之战来到江西中路141号,首次受邀参与上海城区旧改试点,改造历史建筑。

作为上海市黄浦区历史建筑群的一个缩影,这里的民生牵动着许多人的心。在上世纪30年代,原本贸易公司的办公楼,被改建成了141和147号的双子居住楼,其中141号居住着30多户人家。随着时间流逝,房子变老,居住体验也渐渐变得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事实上对于这座历保建筑的修缮,早已列入外滩街道的改造计划。但由于复杂的建筑和居住情况,让整个计划迟迟没能开始启动。

在历史建筑保护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之间,艰难探索平衡与发展,对于设计团队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本期助梦设计师

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

成立十年来,历保院以卓越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态度面对每一个项目,为上海乃至全国历史建筑遗产的保护和更新利用贡献力量。

此次受外滩街道及节目组委托,上海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的建筑、结构、机电相关专业负责人共同组成了一支团队。以“安全第一、风貌保护、功能提升、合理利用、改善民生”为改造方向,进行整修改造。

改造前

1、百年老宅结构风险大 安全隐患重重

建于1904年的老房子属于第四类历史保护建筑,距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隶属于附近一整片历史风貌保护区。

商铺、住家混杂的建筑一层,整个空间年久失修,显得比较破旧。一层承载着整幢楼的重量,而历史原貌中的两根立柱却已被拆除,扩大成了如今的门面房。

其中一间甚至改建成了机械式停车库,受力不合理导致大门旁的立柱基础出现了破碎的情况。

通向二层的旋转楼梯,墙面上有明显的结构性裂缝,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三层阳台的墙璧,已经失去它的承重作用。

二层和三层,是整幢建筑中房屋比较规整、居住条件也相对较好的空间。北侧向外延伸出的小阳台,成为居民洗漱用水的集中区域。由于常年潮湿,常有居民在这里滑倒,卫生状况也比较差。

居民随意改动承重结构,房屋内部多处出现了明显的倾斜。为了解决用水问题而自行安装的水池,时常向下渗漏到房屋的主结构墙体,也成为比较严重的隐患。

2、空间需求远超负荷 居住状况错综复杂

四层公共厨房

五楼屋顶下的公共空间

建筑原本只有三层,四层和五层是人为加建的。出于民生考虑不能拆除,必须要重新修整确保安全。

四层最严重的问题是为了增加使用空间,原本屋架的斜杆、下弦被人为拆除并随意加固,导致整个建筑的结构受力系统混乱,随时可能塌陷,消防也存在隐患。

五层空间则普遍非常低矮,有的房间简单到只有屋架下的一张床铺。

三层顶部楼梯间的挑空位置的一间住房,也是曾经的住户加建的。重量倚靠在两边的墙体上,悬吊在楼梯间上方,下面没有任何支撑。

结构非常危险,存在建筑和消防的双重安全隐患。而居民历年来随意在承重墙上开窗开门,也让承重墙的受力岌岌可危。

几乎每户内部都为了增加使用面积而搭建了阁楼,并基本安装了自己的卫浴设施。

随着居民生活的改善,大型家用电器的增加,以及对卫浴设施的需要,增加的重量大大超过了整座老房子的负荷能力。

原本砖木结构的老房子,开始出现各种沉降、开裂、和倾斜等问题。

3、厨卫使用不便 公共区域因陋就简

80%的房子没有成套的煤卫。四、五层没有卫生间,必须到三层露天空间倒马桶,或者到一层使用与147号大楼共用的卫生间。

公共卫生间在141号大楼背面的户外,供没有独用卫浴的人家使用。不仅影响风貌,使用也多有不便。

在公共厨房烧饭的阿姨

整个建筑改造中最突出的矛盾,集中在对于每一层公用走道的使用上。居民们普遍没有厨房,只能在环境恶劣的公共走廊里烧饭。

燃气热水器都在走道排放,上水管排水管都杂乱无序。不仅油烟污染严重,还存在明显的安全问题和消防隐患。

改造后

1、修复结构安全 实现平面布局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虽然老建筑的改造是尽可能地进行加固,但为了保障住户的安全,进行大批量地更换墙体结构。

结构1层加固前后对比

重新恢复和支撑一层的立柱,兼顾结构和风貌的作用。

效果图 二至三层大楼梯

三层楼梯间顶部的加建空间,涉及到两户人家的矛盾。考量了抽户高昂成本和代价,设计团队采用加固承重墙等措施对楼梯进行加固。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为了减轻对建筑主体结构的压力,四层拆除原本基本腐朽的层板结构,使用槽钢加固后,再重新铺设全新的木格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五层结构则在保证风貌的前提下,通过谨慎的计算对全部构件予以更换。

效果图 恢复红瓦面的屋顶

特地使用旧瓦与金属板作了铺设上的区分,旧屋面用旧瓦,四、五层的屋面则用轻质屋面。既减轻了整体结构的负荷,也实现对风貌的保护和统一。

2、消除厨卫隐患 合理布置空间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为了消除居民在公共走道做饭的诸多隐患,设计团队通过定点抽户,将每层的厨房都相对集中在同一个区域。

方便上下水、燃气、排风等管路的安全排布,合理合规地解决了燃气与排风安全问题。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将居民的燃气热水器、灶具、和烟机等在公共厨房内集中安装,并集中排布管道。彻底消除公共走廊的安全隐患,提升了居民使用的舒适感。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设计师不仅精心对空间进行了重新划分,还为每户特别安装橱柜、精心挑选的优质台盆、龙头,极大地提高了居民使用的方便程度。

效果图 一层新增卫生间

卫生间也是改造的重点,利用抽户重新布局平面。根据历史图纸,恢复原来的公共卫生间,在一层和五层分别增设了卫生间。

效果图 内天井

效果图 五层增加的厨房和卫生间

将一层户外的卫生间移至141号楼和147号楼的天井里,巧妙地解决了卫生间使用和风貌问题。同时利用五层抽户后的角落空间,为楼顶住户增加了一间公共卫生间。

3、规划公共活动空间 提升区域功能性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居民迁出后,抽户空间留作公共空间。实际扩大了每层可供居民使用的面积,提升了每户使用的舒适度。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四、五层翻新后增加了舒适的公共空间,方便使用。五层抽户的部位,作为一个开放式的公共活动和伴读角供居民使用。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为了提升五层空间的舒适度,设计师特别要求在顶面铺设了部分半透明的聚碳酸酯阳光板,大大提高了整个楼梯空间的采光。

4、还原建筑风貌 保护历史痕迹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四、五层的空间,采用和历史材料非常接近的实木地板进行铺设。不仅极好地还原了建筑的历史风貌,地板超高的稳定性和耐磨性,也为居民的使用提供了更舒适的体验。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缓坡度陡峭的楼梯,大大提高了使用的舒适性。也保留精美的原木大楼梯,留住历史建筑的原味。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最后,对整座141号大楼的外立面进行清水墙恢复作业。一系列精细的清理工作,让老建筑呈现出原本精致而富有历史韵味的外观。

5、 寻求历史建筑和居民生活的平衡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过程中,居住在东侧201室的刘阿姨儿子主动报名出资,想为父母进行室内改造。梦想改造家也接受了这一委托,将老人的室内作为这次改造中的一个示范来进行。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拆除端头朽烂的木格栅,使用钢梁对房屋结构进行了整体加固,并调整方向铺设格栅确保结构的安全。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为高龄的刘阿姨和行动不便的先生,制定的整屋无障碍规划。

专门的一体化防水底盘,配合特殊的防水材料。解决了偏瘫老人跨过高门槛的问题,也解决了浴室水溢出的问题。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考虑到空间过小,设计师还特意精心挑选了尺寸适宜的适老卫浴设施,方便刘阿姨照料老伴时使用。

抽户离开的蒋老伯

生活,难免有遗憾。

为了提升生活品质,几户居民搬离了生活一辈子的地方。搬迁的费时费力,改造的复杂性。让节目播出时,改造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只能展现其中的一小部分。

改造后照片摄影师:刘文毅

生活,也不总是遗憾。

《梦想改造家》第五季完满结束,13期改造挑战,带来13个不同的家庭和故事。让安居梦在每个温暖的改造故事里实现,是“新意”也是“心意”。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