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FUN享指南 | 小家也有大世界

生活FUN享指南 | 小家也有大世界

《生活FUN享指南》是凤凰网家居打造的一档有态度的家居分享栏目。每期精选一个实用潮流的家居设计,为广大网友提供装修参考和美学欣赏。美好生活,从FUN享开始。

“我喜欢几乎所有的家装风格,但考虑到目前的空间、预算和我俩的生活习惯,我必须不断地选择和放弃。当然,尽可能把我喜欢的又符合当前情况的塞进家是目标。”——屋主Zitty

屋主:@后青春期的Z小姐  Zitty

介绍:不想做数据分析的自由摄影师,不是一名好的室内设计从业者。审美在线、喜欢家居的Zitty,重度手工爱好者的周咩,还有酷炫的猫主子花椒。

户型:两居室

面积:55㎡

特点:北欧,复古,混搭

Zitty画了一个简单的户型图,清晰明了。

玄关

进门1.5平米左右的小空间,放置了收纳力够大的翻斗式鞋柜。鞋柜上的挂钩,用来挂钥匙、包之类的出门必备品,一旁的伞桶则可以方便地收伞。

玄关刷黑板墙作为提醒板,主要是提醒出门要带什么东西。

刚毕业的时候,Zitty和朋友们租住在一起。门口就挂了一块小黑板,Zitty每次出差、旅行、考试完回到家,就会看到他们写的欢迎语和加油打气的话。

大概是为了延续这份感动,常年呆在家的Zitty,偶尔也在黑板墙上给周咩写写回家欢迎语。

客厅

玄关右拐就是客厅,抛弃传统的沙发+电视的组合,改为两个功能区:沙发区+吧台区。沙发区用来休息,吧台区集吃饭、会友、收纳、工作于一身。

挑选沙发区的墙漆时,Zitty翻遍了门店的色卡本。终于在设计师专用的色卡本里,找到了心仪的颜色。


沙发是Zitty自己买皮找家具厂定做的,选了比较好的油蜡皮。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颜色会逐渐变得深浅不一,带来vintage色的美好与复古质感。

Zitty经常开玩笑和周咩说,自己不是在坐沙发,是在盘沙发。

周咩旅行时,房东老爷爷看他喜欢拍照,就送了两台老相机给他。里面竟然有一卷绝版的柯达Chrome,让客厅一角都有了故事性。

睡在藤编篮子里的猫咪花椒。

吧台区也是找本地厂家做的,台面有两米多长。平时Zitty在左侧工作,在右侧吃饭,朋友来了可以同时开两个灶吃火锅。

家里的干燥食材拿瓶子装好,放一小袋食品干燥剂,贴上标签,整齐排列取用方便。

吧台内侧挂洞洞板,用来收纳工具。

吧台右侧做了一个玻璃橱窗,用来隔开厨房。过圣诞节和新年的时候,贴上窗花就让家里变得有节日气氛。

附赠一只坐在吧台暗中观察的花椒主子。

厨房

从吧台区透过玻璃橱窗看厨房,刚好形成一个框景。厨房装了百叶窗,在阳台曝晒的时候放下来,既能采光又能遮阳。

超级明亮的厨房,做饭的时候可以看看窗外的树,心情都变好了。

三米长的台面,备餐很舒适,不会有碍手碍脚的感觉。

工作区

厨房门的右边,是手工爱好者周咩的一人工作区。这张桌子主要用来放手工工具和零件,小格子收纳盒特别适用,桌子下面用来放皮料和木料。

面向窗户的老松木的工作桌,则是Zitty花了几个月物色的,质感不错。

墙面也刷了黑板漆用来写工作计划和提醒事项。

卫生间

卫生间可能是Zitty家最受欢迎的地方,每个朋友都很喜欢。落地一体盆足够大和深,不会溅水,还可以给猫洗澡。

Zitty喜欢的旧骑楼的老花玻璃,则以复古味十足的厕所门的形式出现。

墙面的铁艺三角篮和木质一字板,实用又美观。统一洗浴用品瓶子的外观,轻松提升浴室颜值。

主卧

卧室全部刷的墨绿色,不同于多数人认为的深色会带来压抑感,Zitty反而觉得很有安全感,冬天看起来还很暖和。

Zitty希望家里的所设之物不只简单为了美,有意义才更有家的感觉。床头的两张照片是她和周咩在青岛海边互相拍的,皮吊灯则是周咩亲手做的。

代替了带来局促感的衣柜,Zitty在床的左侧墙上订了一排宜家的艾特格。架子上挂当季的衣服,最上面的箱子放过季的,藤编箱放内衣、床品、袜子配饰等。

床尾靠窗的单人沙发,可以窝在这里看看手机和杂志。

一扇可以推开的窗,是Zitty当初买老房子的原因之一。每天早晨推开窗户看见花台上的花和风景,就连楼下路过望见的人,也会有个好心情吧。

次卧

秘书柜小巧不占地方,中间的板子可以抽出来变成桌子。

老报纸是周咩从法国买回来的,据说被这张跳芭蕾舞的图片吸引了。右边的挂画是民国时期的广州地图,用自己的城市来做装饰。加上复古造型的玻璃吊灯,整个氛围比较怀旧。

房间另一边是斗柜和电视,不怎么看电视的Zitty,放电视的可爱理由只是为了玩她最喜欢的你说我猜。

绒布窗帘可以全遮光,拉上看电影方便。拉开绒布窗帘,只用棉纱帘和百叶窗又是另外一种感觉。

结语

搬家收拾好的那天,周咩说:“我都想天天呆在家了。”Zitty说:“这么巧,我也是。”

生活就像老相机里的绝版胶卷,没来由又冥冥之中地带来惊喜。Zitty和周咩生活总有滋有味,可能是因为生活本来就有趣,可能是因为他们本来就很可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