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木业崔杰慧:利用互联网提高用户粘度实现技术倒推
家居
家居 > 前行者 > 正文

林氏木业崔杰慧:利用互联网提高用户粘度实现技术倒推

近几年,家居行业“双11”成交额屡破纪录,“亿元俱乐部”也年年纳新。作为家居电商实践的缩影,“双11”的热闹与狂欢反映了渠道变革之下的行业新常态。然而,“双十一”成交额增长遭遇“天花板”,新零售提出考验线上线下融合能力,都给企业抛出了新的问题。

今年,恰逢“双11”十周年。十年之痒,家居企业何去何从?对此,凤凰网家居采访了林氏木业全渠道中心副总裁崔杰慧,他表示,为应战今年双十一特新增开29条专线,以尽可能减少周转,提高运货的速度和服务质量。

作为一家以“电商”为基因的互联网品牌,林氏木业是最早提出现货概念的企业。双十一期间保证90%的现货,曾经在2017年双11创下最快7分钟送达第一件货品的成绩。完全按照快销品、服装行业的玩法,把服务能力、配送能力做出实力与差异化。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网家居】:林氏木业什么时候开始有电商渠道?

【崔杰慧】:在2007年开始做电商,从一家淘宝店,是比较标准的淘品牌。林氏木业应该是整个家居行业主打电商的代表品牌。

【凤凰网家居】:林氏木业获得过的最好“战绩”是什么?

【崔杰慧】:其实我们一直都是第一名,遥遥领先于第二名。但中间有一年是第二名,所以我们最好的战绩是连续五年双十一第一名。另外林氏木业也是整个破亿俱乐部里,排在前九的品牌当中唯一的家居品牌。

【凤凰网家居】:林氏木业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的占比是多少?

【崔杰慧】:林氏木业是以电商起家的,现在的主营业务也是以电商为主,占比额达到50%以上。包括线下终端门店业务高速增长,也是基于电商逻辑去做的,所以整个基因就决定了产业结构的特征。

【凤凰网家居】:林氏木业对电商渠道的布局经过了怎样的发展历程?这个过程中思路是否有发生变化?

【崔杰慧】:刚开始整个中国电商环境会以价格战的方式,以流量方式为导向,去抢夺行业资源或者占有行业排名。但这些年就会有新度的变化,一是用户消费需求的变化,二是平台对商家综合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

而林氏木业是最早提出现货概念的,在双十一的时候有90%的现货。即消费者买来的东西,基本上我们都已经压在库里面了。最快的时候,7天就可以发货。包括去年双十一,我们7分钟就送到第一个货。完全按照快销品、服装行业的玩法,把我们的服务能力、配送能力做出实力与差异化。因此林氏木业这两年在仓储、物流配送方面投资会非常大,会不停地按世界级仓库标准建仓。总的展现从简单的销售到产品,再从简单地输出产品到输出服务的综合变化。

【凤凰网家居】:到现在为止,电商渠道对企业销售额增长、品牌发展产生了哪些影响?

【崔杰慧】:我们的互联网品牌已经11年了,目前公司的平均年龄是24岁,我们一定是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品牌。电商这一块,就是我们的基因。

林氏木业现在的线下实体店,其实跟传统实体店也很不一样。首先很多店铺用户是从线上下去,有比较成熟的互联网的网购知识或能力。在体验上面会更多地用手机在现场比较,或线上看完再来线下。其次我们保证线上线下同价,营销政策也同步。整个林氏木业的基因决定了我们布局、商业模式、品牌发展的这条路。

【凤凰网家居】:家居企业做电商,其实存在一些客观上的困难,比如物流和售后。您认为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崔杰慧】: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也一直遇到这样的问题。大多数家居行业都会发现,家居这种大件东西一是顾客要等待,二是牵涉到物流过程当中,需要安装、配送。另外大件物品还需要中转,所以类似破损的售后问题就会很多。

为了解决问题,今年双十一我们又开了29条专线。同时我们还会去做专线,来尽可能减少周转和提高运货的速度和服务质量。

出发点不同于传统家居企业需要改造,破旧立新。林氏木业一直在进化,我们的基因就是这样,因为流量、消费者都是线上人群。

【凤凰网家居】:电商其实现在已经进一步发展到新零售的概念,您认为家居企业以后应该怎么去利用电商渠道?

【崔杰慧】: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一上来就说我要改变获客形式,要改变、要颠覆。互联网的东西不能颠覆传统,传统的经销渠道有自己生存的王道所在。我们到线下去,首先要尊重传统的经销渠道,包括它的绩效、人员管理等多方面。

传统企业则也需要用互联网改造原来的经营体制,而不是彻底的照搬和颠覆。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用互联网的方式,达到传统家具企业如一些定制企业的线上线下获客、互通的能力。还要考虑用互联网的技术去解决一定的用户运营,来提高所谓的黏度。能否用互联网的技术来倒推,提高自身的服务速度和效率,或者倒逼到你的产品,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是一个系统化的改变。

【凤凰网家居】:从全渠道来看,电商对家居企业是否重要?家居企业对电商渠道的布局和投入应该多少为好?

【崔杰慧】:首先这些电商平台,是整个交易闭环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第二个核心的问题在于,企业需要打广告。而电商平台就是一个天然的广告和销售的平台,它可以做到最好的品销结合。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