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解救“被困住的家” 建筑师孟岩挑战史上最高密度环境改造


来源:凤凰网家居

当“围城”不再,谭小姐一家的生活一定也会迎来更多阳光。

广州老城核心区一幢高12米的四层砖混小楼里,住着其乐融融的谭小姐一家三口和婆婆。夫妇两人也曾自己动手,一点一点去改变房屋旧有的缺憾。

给老人卧室在床顶贴上布帘,挡住了木阁楼上掉落的粉尘,也想让老人每次住在这里都能看到家乡的星空。在门和墙面上加上颜色和图画,想为这个困在围城里的房子增加一些色彩。而动手打造新家的点点滴滴,更是为了给孩子一个更美好的童年。

然而无法改变的是,由于城市规划问题,整片街区大多都是由紧紧相连的“握手楼”构成。谭小姐的家几乎与四周的邻居紧贴在一起,由此造成的采光、通风问题长期困扰着他们。

此外房屋内部结构不合理,每层之间的楼梯陡峭、错综复杂,不同功能被分散在家里的不同楼层,生活十分不便,结构的脆弱也给生活埋下了极大隐患。

本期助梦设计师

建筑师孟岩

始终倡导生活温度与人性化设计的建筑师孟岩,用别具一格的颠覆性建筑思维去化解困难。格外注重居住者的生活感受,致力于打造一个温馨且实用的家。

初步了解了委托人家的情况后,孟岩心里充满着对挑战的期待,然而工程一开始,种种难题便纷至沓来。面对这些问题,孟岩将如何施展拳脚,困境突围?

改造前

1、坐困围城,夹缝求生

谭小姐家的房子最早曾是一间小茅屋,1985年重建成了现在的四层砖混小楼。随着时代的变迁,周围的房子越来越多,最终把它堵在了巷尾。入户的唯一一个位置,宽度仅有80厘米。

环境狭小局促,占地面积22平米。房屋的东侧一层部分与邻居紧挨在一起,北侧的一楼部分和邻居的距离最宽也仅有90公分。

南侧与邻居间的距离只有八十厘米,且一到三层均被遮挡。西侧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与邻居的距离甚至只有30厘米。

结构脆弱,东侧的隔墙有12米高但厚度却只有15厘米,施工起来有很大的垮塌风险。

2、恶劣的采光通风条件

周围不可变动的逼仄环境,让这座纤细小楼被围困在其中。采光和通风都非常差,一楼更是一个天然的暗室。

整个二楼区域的采光要比一楼好一些,北侧有天光晒进室内。西侧和南侧则由于与邻居距离太近没有办法引入光源。

3、内部结构不合理,功能分散

房屋内部结构不合理,不同功能被分散在家里的不同楼层,生活十分不便。

一层区域是谭小姐婆婆的卧室和客厅。西侧是老人的卧室,卧室顶上是30多年前建屋时候搭的一个木质阁楼,现在用于堆放杂物。二楼是起居间和主卧,楼梯尽头是一个面积狭小的卫生间。

三楼是厨房、餐厅和一个卫生间,餐厅的面积很大,但出于对房屋结构安全的担忧,委托人一家并没有调整这一层的格局。

虽然每一层都设计了卫生间,但四楼区域的卫生间是全楼唯一一间带洗澡功能的。还有一间晾晒间,外侧则是一个露台,栏杆老旧危险。

4、错综复杂的楼梯

楼梯统一设计在房子的最东侧,上楼需要从客厅走到室外。为了节省空间,楼梯又陡又长,不仅坡度超过60度,而且每一级的台阶高度都不尽相同,稍有不慎就容易发生跌坠危险。

不同功能被分散在家里的不同楼层,每天上下几十遍楼梯就变成了需要不停重复的事情。陡峭的楼梯贯穿全楼,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改造后

1、 加固安全保障,兼顾防水防霉

对整个房屋的四面外墙进行加固工作,并用钢结构重新搭建了承重梁和承重柱,建立安全稳固的保障。为了节省空间,孟岩将支撑楼梯的一部分钢柱藏进墙体,为此施工方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考虑到房子处于广州老城区的中心,孟岩选择防水和防霉性相对较好的砖来作为外立面的主材。

2、 错层楼梯设计,新增空间设置

按照是否有休息平台,楼梯分为单跑双跑和多跑梯。在新的楼梯设计中,一层上二层的单跑楼梯变成了双跑楼梯,降低了原本楼梯的坡度。

二层以上的楼梯则利用总高度重新划分,将每级的台阶的高度降到了20厘米。

同时孟岩利用错层高度的设计,给2层半、3层半的位置增加了卫生间以及储物空间,并配有采光窗。

3、 定制光斗,引入光源

孟岩保留了原建筑的20个窗洞,进行位置的调整和扩大,在采光较好的东侧等区域又增加了十个窗户。

为了彻底解决底层昏暗的问题,孟岩还特别自行研发并定制了三个光斗。放置在具有安装条件的房屋南北两侧,将南侧的强光和北侧较为稳定的光源引入一楼的区域。

针对三四楼层平日里非常炎热的问题,孟岩重新规划了四楼建筑的结构,在混凝土层外部做上了厚厚的保温。除了常规的隔热方式,还参考当地的民居简单且传统的手法,进一步为楼顶区域的隔热提供保障。

4、 重置区域功能

新建的房屋中有三个卫生间,而它们都有着不同的功能。

厨房是委托人一家很关心的区域,改造后厨房也增加了许多的功能。

谭小姐一家还有二胎的打算,所以未来家中两个孩子的活动区域和家里的储物空间,也是孟岩考虑的重中之重。

改造前,委托人在房屋内部加了许多色彩的元素。因此改造时,孟岩也非常注意对色彩的运用。装修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耐心推敲,连地板的铺设也采用了特殊的方式。

在这样一个房屋密度非常高的老社区里,许多居民都有改造老房子的想法,但都不敢轻易做出决定。而邻居们的理解和支持,给这次史上最艰难改造增添了十足的暖意。

当“围城”不再,谭小姐一家的生活一定也会迎来更多阳光。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