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以技术精细为名,这场大会,你不虚此行!


来源:凤凰网家居

看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一句话: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无独有偶,1988年9月,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时也曾正式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时至今日,这样的理念仍然堪称经典。从蒸汽机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今天的信息时代,历史多次证明,科学技术的革新,为社会带来的收益永远都是是巨大的。

看过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一句话: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无独有偶,1988年9月,邓小平在会见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时也曾正式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观点,时至今日,这样的理念仍然堪称经典。从蒸汽机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今天的信息时代,历史多次证明,科学技术的革新,为社会带来的收益永远都是是巨大的。

木门行业的兴起虽然算不得悠久,但反观十几年前的木门产品,却也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静音、阻燃、环保、智能、空间艺术……木门产品的功能特性一次次超出原有的框架,这其中包含着无数人的心血和付出,是所有行业人与消费者共同努力的结果。

木门行业前景甚好 遇冷的或许只是企业自身

任何行业的发展总会是充满变化,在经过快速发展的几年后,木门行业的“遇冷”让不少企业措手不及。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先是环保大棒砸倒一批不合规的企业,随之精装房政策调控、全屋定制浪潮的兴起,让木门市场迅速缩水,不少木门企业匆忙上阵,研发全屋定制系列产品以配合市场变化,然而巨大的投入与技术的缺失却又因此成为木门企业的另一大难题,随着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人力成本不断增加,不少木门企业陷入了两难的困境,市场的激烈角逐并没有放缓的势态,木门企业的生存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在2018年第二届中国木门技术联盟常务会议上,会长余静滨率先指出了问题所在:当前很多木门企业的定位逐渐脱离自身,变成用户群体的定位,让自身的运营偏离方向,设计师的作品在终端销售难以落地,整个产品的沟通环节没有打通,导致企业认为自身在做客户喜欢的产品,而客户确不明白企业到底想表达什么,这种不对称的发展方式让企业越来越迷茫。

事实上木门作为装修的入口,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橱柜、墙板等全屋的色调及风格走向,所以在木门和全屋的设计、搭配上需要木门企业考虑更多。正如伯艺木门王显所说,木门和全屋之间的关系一定要分清,是以木门带动全屋销售还是以全屋带动木门销量,方向不同所带来的结果必然不同。

木门行业遇冷,有行业大环境的因素,但同样有很大一部分问题出在企业自身。在没有充足的准备且自身定位不明确的情况下匆忙上阵,骑虎难下在所难免。生存压力的加剧倒逼企业寻求改变——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都能成为木门企业自救的一根稻草,而落地,却始终是一堵难以逾越的墙。

面对困境时企业自然会想到改革,但是真正成功的却并不多,并非技改的难度有多大,而是生产是有惰性的,企业一旦改革就会面临各种技术问题,产量问题,上至部门负责人,下至一线员工,很多人不愿意改变现有的环境,害怕出错,从而导致内部技术改革面临重重阻力——尚品本色张静波所揭露出的行业诟病,是很多企业不愿承认的事实。

内部改革阻力极大,而从外部来看,市场消费升级,用户从购买产品已变为购买体验,体验是产品提升溢价力的根本,也是最好的“营销”,而一扇木门的使用体验多半来自于五金的品质,滑轮是否稳定顺畅,门锁是否静音智能,而名门静音门锁王保平所一直努力推行的木门五金标配行业范标准化,便是基于这样的消费需求而来。

“行业遇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能归结于任何一方,面对困难企业要两手抓:一手抓住市场趋势,自我分析与定位,找准方向后不轻易动摇;一手抓住内部管理精细化,无论是生产还是经营上的管理,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精细化发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用精细化的技术升级品质,以全方位的精细化思维让每一个产品都发挥出最大价值。

面对困难不放弃 坚持做对的事情才能成功

中国木门技术联盟在成立的五年时间里,见证了行业的发展与变化,而今年的行业动荡也促使联盟一直以来努力寻求出路,如何帮助木门企业摆脱困境,突破桎梏,是2018年的终极命题。

3月,中国木门品牌大会,《品牌自救乐章》用歌声引导木门行业重视品牌,引导木门企业在品牌竞争的长河中自成流向;

7月,中国木门产品大会,以《让设计拥抱生活》为主题,成立“木门创设中心”,用设计的力量带给木门企业在产品上的更多思考与启发;

同样在7月的常务会议,30余位常务副会长单位就“大家居互联共享模式”为题展开了讨论,共同寻找行业的发展之道;

9月,与居然之家联合举办《了悟》品牌营销研讨会,数十家企业负责人到场,结合渠道的力量,共同探讨行业品牌营销的新出路;

8-11月,《坚守实业,坚守木门》大型活动开启,近两个月的时间,搜门网已走访二十余家木门及产业链企业,他们均是来自中国木门技术联盟常务副会长单位,在行业中占据着极高的地位,而他们多年来在历经挫折时所克服的种种困难,便是这个行业最为宝贵的财富——他们曾经的“活法”,或许便是木门企业在今天困境中的“出路”。

2018年已经进入最后的阶段,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许多前所未有的痛苦与冲击,看过许多企业奋斗与坚守的背影,也曾在长夜里独自思考如何才能突破困境,焕然重生。

作为今年的最后一次大会,第六届中国木门技术大会以“技术精细论”为主题展开深度分析与讨论——今年木门企业发展速度放缓、放稳,不适合大投资、大扩张,但在消费升级与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依然需要升级与改革:如何从精细化的管理中提升利润,如何从精细化的生产中提升效率,如何从精细化的技术中提升品质,如何夯实企业的发展基础,提升竞争力——这些关乎着木门行业发展未来的问题都将成为大会中最为核心的干货。

11月1日,由现代筑美家居冠名的第六届中国木门技术大会将在河南兰考召开,届时将有100余位行业大咖、150家木门企业、400名行业精英悉数到场,从木门技术流行趋势、木门油漆技术最新成果与工艺、非油漆类木门高端技术、木门功能性技术等方面进行发布与展示。大会第二日上午,油漆门及免漆门两场分会场讨论会将同步召开,由技术联盟专家、供应商技术大拿和参会企业一起解决技术卡点;下午则同步参观TATA木门及欧派木门位于河南兰考的工厂,近距离感受精细化管理所带来的实际效率提升。

从品牌到设计,从产品到技术,“第六届中国木门技术大会”并不是这一年的句号,相反,“技术精细论”的理念与价值将是新一年木门行业的全新开端。

希望产业链的力量能够赋予木门企业发展的活力,希望技术联盟的推动能够带给木门行业前行的助力。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家居/凤凰网观点。)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