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挑战城中村几十年老房改造,让“五代同堂的家”重获新生


来源:凤凰网家居

从咿呀学语到蹒跚老去,陈家的血脉都融合在这三层小楼中。这次,我们为这幢老房子重新注入活力。

梦想启航

在市政规划中,城中村这片区域被长期保留,而陈家这栋老宅,最早是由陈田的爷爷所建,经过几十年的奋力打拼,富裕的陈家已经是一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了。但是这片老宅,对陈家人而言,就是永远的根。

从牙牙学语,到芳华老去,这栋三层小楼见证了每一个陈家人的成长轨迹。岁月无声地走过,这幢老房,像住在房子里的人一样,在如歌的行板中慢慢老去。

本期助梦设计师

设计师谢柯

本期节目的设计师是屡获大奖的老朋友谢柯,曾经为委托人位于山底的住所“带来光明”,并为病患住户设计出体面的私密空间,被观众亲切称为重庆暖男。

改造前

1、空间分布不合理

陈家的老楼重建于1985年,现在的一楼没有前院,后院基本被荒废,原先两个天井被封住,变成两个挑空层,一楼最主要的空间是一个62平方米的大客厅和阿祖的房间。

绘画,是唐兰青老人退休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但是简陋的画室,无法保存的画作,都让陈家人十分揪心。

2、墙体开裂

加建的第三层,有两个房间。原本房子是砖混结构,加建时就在砖混结构上浇灌了钢筋混凝土,造成了陈家整个建筑头重脚轻的格局。

陈家的老宅占地176平方米,共有三层,原本房间足够居住,但由于老楼重建和改建之时都没经过专业设计,不同时期的承重混合在一起,造成了现在结构脆弱,家中多处开裂、潮湿、发霉、漏水等情况,进而造成房屋利用率低,很多房间都无法住人。

3、房屋渗水、漏水

整个房子最大的问题就是结构沉降造成的裂缝漏水,其次就是陈家无论是重建还是改建的时候,都没有重视防水、排水系统这一环节。

改造后

1、地基“防潮”

设计师并没有采取地基的“架空通风”防潮措施,因为陈家地处城中村,老鼠、虫、蚁经常出没,设计师担心架空层藏污纳垢,业主以后很难清理。所以选择了用40公分的混凝土层垫层,再加上5公分的防潮板,最后又浇灌了15公分厚的混凝土地面,彻底解决陈家雨季地面泛潮的问题。

2、混凝土“防潮”墙

用40公分的混凝土层垫层,再加上5公分的防潮板,最后又浇灌了15公分厚的混凝土地面,彻底解决陈家雨季地面泛潮的问题。

把邻里之间的排水问题进行重新梳理,做了一条隐藏式排水沟。

3、扩大“采光”面

扩大“采光”面,提高“通风”能力。新的方案中,设计师把房门内退,形成了一个前院,在屋子内恢复了天井,原本后院的墙面也用大面积的落地门窗,不仅形成了南北向的空气对流,也大大增加了整个建筑的采光面。

4、梳理杂乱空间布局

在新的的规划中,阿祖的房间依然被安置在了一楼,加大了客厅的面积,把二楼的餐厅与厨房搬至一楼,一楼仍然设置两个不同功能的卫生间。

二楼南面采光最好的地方留给爱画画的奶奶,增加了一间客房与两个休闲区。

在三楼的南面打造了两间大卧室,北面的空间被设计成了儿童房以及休闲区。

至于屋顶,则被设计师规划为一个大大的露台。

圆梦

从咿呀学语到蹒跚老去,陈家的血脉都融合在这三层小楼中。这次,我们为这幢老房子重新注入活力。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