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好家居|中国羽绒行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凤凰网家居

10月17日, “大国工匠中国制造”中国羽绒行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常熟成功举办。论坛以“打造国货精品树立国货自信”为主题展开高峰对话

10月17日, “大国工匠中国制造”中国羽绒行业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常熟成功举办。论坛以“打造国货精品树立国货自信”为主题展开高峰对话,旨在促进中国羽绒行业消费升级,推动国产羽绒制品形象提升。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主任王耀,国际羽绒羽毛局副主席、中国羽绒工业协会理事长姚小蔓,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轻工一处处长邢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处长吴华龙,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波司登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吉国,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红英,中国消费者协会商品服务监督部主任皮小林,广检集团广纺院羽绒检测技术主管、高级工程师左芳芳以及来自全国的羽绒业相关生产商、品牌商、经销商、检测机构代表等出席论坛。

论坛在中国全面推进中国制造2025,发力供给侧改革,稳外贸,扩内需取得阶段性成果的背景下召开,重点讨论了中国羽绒行业现状和改革成果,以及如何增强国货自信、行业自信和品牌自信,助力品质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问题。

发布标准推动中国羽绒业品质升级

论坛上,中国羽绒工业协会标委会秘书长许杰正式发布了TB/T CFDIA004-2018《高品质羽绒服装》标准,该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标,体现了中国羽绒行业的品质自信和提品增效的决心。

该标准获得了高延敏司长高度关注,他表示:由平台参与,行业协会牵头制定这样的高品质团体标准值得认可和推广。既然我国羽绒服装产品的品质已经可以与国际接轨,那就应该制定高端标准。对标的根本是对产品整体品质的自信。高司长强调,羽绒行业应该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更加注重设计理念、新材料运用、民族元素的融合,以不同视角开拓创新,让产品更加丰富、更有吸引力、品质更高。

吴华龙副处长也表达了对中羽协推出高品质羽绒服团体标准的肯定,他在发言中提到:中国羽绒行业敏锐地抓住国内市场发展新机遇,喊出品质升级口号,走出了扎实步伐。在《高品质羽绒服装》团体标准的推动下,中国羽绒服行业将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将继续重视、加强全面质量监管,以标准和监管倒逼企业注重质量、提升品质。

作为标准发起单位,唯品会副总裁黄红英阐述了参与制标的初衷,她表示:唯品会参与高品质标准制定,一来符合平台自身对品质的诉求;二来希望消费者能够购买到高品质羽绒服,且能买的放心、穿得开心、洗得安心。唯品会希望在好标准加持下,把正品坚持到底,让消费者的冬天穿着羽绒服的时候能够有满满的幸福感。

来自广检集团的左芳芳工程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国产羽绒服目前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广检集团在该标准制定过程中是重要的数据支撑和验证单位,用大量试验和数据保障了标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高峰对话探讨国货如何自强

论坛设置了高峰对话环节,王耀会长、姚小蔓理事长、高德康总裁、皮小林主任以及唯品会公共关系总监胡逸宁就中外羽绒服品质和价格差异、羽绒服市场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并就企业如何适应消费者需求的迅速变化展开讨论。

王耀会长提纲挈领,就中国市场对消费品的需求进行了简要分析。他说: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购买的产品,只会是不一样的产品,同类产品则会寻求更低价格。品牌想增加价值,就一定要用科技、工艺等为产品附能。专业羽绒服品牌应该更清楚,怎么让羽绒产生更大的价值。他认为,中国消费者之所以更倾向于购买国外品牌,很大原因为国内品牌对国外品牌的模仿。消费者自然会青睐被模仿对象,而不是一个模仿者。此外,王会长号召媒体和行业协会更多关注和传播优秀中国企业的正面消息,不应对负面消息有明显倾向,以免误导中国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

皮小林主任谈及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期羽绒服质量调查结果,他说:从中外羽绒服产品比较试验来看,洋品牌的价位比中国品牌普遍高出10-20%,但以消协检测的274款羽绒服来结果来看,国产品牌和洋品牌羽绒服在质量上并没有明显差异,甚至洋品牌羽绒服的防钻绒性能要低于国产羽绒服,但消费者的主观印象并非如此。在为国产羽绒服正名的同时,国产羽绒服也应该继续提升档次,以满足消费者不断提高的消费需求。

胡逸宁总监也表示,从唯品会平台销售数据来看,国内品牌与国际品牌在申请售后的数据上并没有明显差距。即便平台以高标准筛选,也能很轻松选到高品质的国产羽绒服产品参与活动。唯品会将在未来继续为民族品牌附能,以正品电商、高品质电商的身份助力中国制造的崛起。

姚小蔓理事长站在行业角度分析了中国羽绒市场现状:中国是全球羽绒大国,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中高端消费的市场需求正在逐步增加,但国产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信任度不高,同时缺乏科级含量和产品卖点。中国羽绒行业正在积极贯彻国家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重点开展了四项举措:一是提升标准水平与国际接轨,满足中高端市场消费需求;二是培育专业检测队伍,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三是加强品牌商及消费者教育,树立国货自信、品牌自信意识;四是弘扬民族品牌,推进品牌国际化。姚理事长表示:中国羽绒行业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开拓创新,深入推进“三品”战略和供给侧改革,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品种更多、质量更优、品牌更响的羽绒制品,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国工匠专业羽绒品牌的品质恪守

论坛最后对中国羽绒行业工匠品牌和领军企业家进行了表彰。波司登品牌和高德康分别荣获“中国羽绒行业领军品牌”和“中国羽绒行业领军人物”。艾莱依、百思寒、冰洁、格兰贝恩、寒思、鸿润、金羽杰、柳桥、奈士迪、千仞岗、诗丹娜、坦博尔、文华羽绒、霞珍、雪中飞、鸭鸭共计16个品牌荣获“中国羽绒行业大国工匠品牌”。

这些奖项由中国羽绒工业协会评选,获奖品牌需满足四点要求:1、中国公司和品牌,专业生产羽绒制品十年以上;2、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销量位于市场前列;3、在产品研发、设计、工艺等方面有一定创新和科技含量,体现精工细作的工匠精神;4、坚持高品质发展道路,产品质量高于国内相关产品标准及国内同类产品平均水平。

高德康表示,国际品牌进军中国市场激起了波司登的斗志,作为中国传统羽绒服领军品牌,波司登在创立之初就把质量视作品牌的生命,品质对于波司登来说从来都不是问题。今年,波司登将回归核心羽绒服业务,根据市场需求调整品牌定位。相信在未来3-5年,波司登品牌能力将跃上另一个台阶。

鸿润集团总裁夏吉国对中羽协对鸿润品牌的肯定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未来鸿润一定会牢牢坚守工匠精神,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在中国羽绒行业做好品质标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

羽绒是天然保暖材料,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不仅要做好的标准、好的产品,更要不断提升设计,满足消费需求。

正如姚小蔓理事长所说:国货当自强,绝不能将中国市场拱手让与洋品牌,绝不能让马桶盖现象在中国羽绒行业上演,不能让中国消费者去国外买中国生产的羽绒制品再背回国内!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家居/凤凰网观点。)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