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阳登高 探秘广州城市之巅


来源:凤凰网家居

10月17日,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在被羊城市民亲切称为“东塔”的广州第一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来自社会各界以及东塔承建方中国建筑的40名登高爱好者从1层楼梯向109层顶层平台徒步进发,亲身感受广州东塔的建造高度、技术高度和管理高度。

“重阳佳节能够登高530米的广州东塔,在全城之巅俯瞰整个城市,感觉非常棒,非常难忘!”

10月17日,中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在被羊城市民亲切称为“东塔”的广州第一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来自社会各界以及东塔承建方中国建筑的40名登高爱好者从1层楼梯向109层顶层平台徒步进发,亲身感受广州东塔的建造高度、技术高度和管理高度。  

此次名为“建证40年”的开放日主题活动由中建集团主办,广州东塔的牵头建设单位中建四局承办。能够有如此开放的心态邀请社会各界和高楼登高爱好者“探秘”东塔,源于建设者们对这个广州全城最高海拔作品的从容淡定和底气自信。

俯仰之间的全球建造之最

2008年12月31日,同样由中国建筑打造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即广州西塔)全面封顶,以441米的高度屹立珠江新城。2011年8月,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即广州东塔)正式动工,530米的高度再次点燃了广州市民“刷新天际、不断超越”的热情。而对于敢于挑战的建设者而言,这种热情则是实打实的行动——

东塔建筑地点位于广州市寸土寸金的珠江新城CBD东侧、冼村路西侧,北望花城大道,南邻广州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50.7万平米。该地段高楼林立,路面交通纵横,属于地形十分复杂的城市中心地区。为此,建设者们向下深挖建筑基坑,最深处达到惊人的33米,一探乾坤的向下“高度”,让东塔从起步伊始就一跃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城市复杂中心地区基坑超过30米的百层高楼。

向上的高度创造同样也值得点赞:摩天大楼对于混凝土高强度需求和施工难度极大一直是全球建筑界的难题。目前,世界上混凝土泵送最高高度为601米阿联酋迪拜塔的泵送混凝土强度也不过是C50。然而C50、C60并不能满足广州东塔的设计和建筑要求,标号相对高的超强混凝土如C100、C120虽然已经趋近于铸铁(C140)的强度,每平方毫米可承受10公斤压力,但超高强度混凝土要想运输到400米以上高空,则是难上加难。

“超高强度混凝土有高粘度性,在垂直输送过程中,会有很大阻力。”从广州西塔建设之初就一直跟踪研究并贡献智慧的项目专家组高级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冯乃谦曾经这样形象的解释道:“泵送C50、C60的混凝土至400米以上高空,相当于普通人用吸管喝水;而泵送C100至400米高空,相当于普通人用吸管吸糯米团子那么难!”

普通人觉得难不可攀的高度,在东塔的建设者眼里却已经是轻车熟路、家常便饭——早在2008年12月16日,中国建筑的建设者们就已经把C100超高标号的超高强性能混凝土成功泵送至400米的广州西塔;2010年10月9日,中建四局的建设者们再次刷新纪录,把C120的混凝土成功泵送到深圳京基国际金融中心316米施工平台。2014年6月24日,东塔建设者们再次超越自我,在全球首次将C120混凝土成功泵送到530米。

CBD里“高大上”的朋友圈

来到41层和42层的K11观光楼层,以广州东塔为视点向窗外观望,你一定有身处城市森林的俯仰之感。四周环顾,由中国建筑打造的数十个精品工程星罗棋布,把珠江新城CBD打造成了“中国建筑作品展示厅”: 外形充满奇思妙想、宛如被珠江水冲刷过的两块“文化灵石”广州大剧院,珠江上的“钢构帆船”合景国际金融广场,设计概念来自中国古玉器“琮”的富力中心,通透水晶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传承百年贸易历史的广州海关新大楼,CBD内智能化程度高、中国移动通讯的枢纽地标全球通大厦,四季“游乐园”的高德置地春夏秋冬广场,目前外资企业驻占比超60%、珠江新城“外企入住率”最高的凯华国际中心,广州首个获得LEED金级预认证的绿色环保建筑利通广场……这些都是出自中国建筑集团的作品,都是广州东塔独特而高大上的朋友圈。

“让东塔站起来并不难,难的是在站立的同时还要与周遭互动空间观景。”530米的用足够多的钢筋混凝土梁柱填充即可站立,但触目可见的混凝土将大大影响观赏效果和使用效果。但如果只是为了保证观赏效果,减少钢筋混凝土梁柱的用量,塔身则会脆弱的不堪一击。所以,让塔内每一个人都能欣赏到珠江新城的美景,同时还确保楼宇质量安全,在小憩片刻能与东塔的朋友们从容对望,是建设者们始终心心念念的淡定。

经过精密计算,对空间景观影响最少的“伸臂巨型框架加核心筒”被定为最终方案。此方案最终被优化为主骨架和次骨架两部分。主骨架由8根巨型钢柱加6道巨型环形钢桁架组成,承担主要受力系统;次骨架是双层钢板剪力墙,帮助主骨架分担受力。过程中,东塔在全球首次采用机器人焊接巨型大钢量钢结构,并首次第一个使用5DBIM技术进行施工管理。为了加强底部支撑力,东塔底部承重墙最高厚度达1.5米,墙内加装了两层厚达5厘米的钢板,这种钢板墙不仅可以增加结构坚固程度,更比普通钢筋混凝土墙薄了3厘米,使得东塔底部的可利用空间更大……这些技术攻关的最直接效果,就是确保了东塔外部窗户横框分割大幅减少,身处东塔内的人们终于可以透过最大面积的玻璃窗与东塔的朋友圈对话,欣赏珠江两岸的美景。

生长拔节中的风雨雷电洗礼

此次登高活动,专业运动员从1层徒步攀至109层,大约只需30分钟就能跑完全程。无论是建设者,还是见证者,每一个进入东塔的人一点都不会担心塔身安全问题——因为,在东塔拔节过程中早已经历了风雨雷电的重重洗礼。

为了减少地震灾害影响,东塔除了打造刚度强悍的主骨架,还在国内首个核心筒使用双层钢板剪力墙,使东塔达到了能抵抗八度强烈地震的抗震设计标准。

为了抵御强大台风,东塔的建设者们专门找到顶级风洞实验室进行独立模拟和研究。结果显示:在50年一遇的台风中,东塔的顶部最大位移为50至60厘米,而在100年一遇的台风中最大位移顶多达到70厘米。今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就检验了这一幅度。事实证明:塔身完全安全!值得一提的是,东塔电梯还设有自动保护功能,只要运行过程中塔身因为台风或地震发生摇晃,电梯就会自动减速到最近楼层,帮助乘客尽快离开电梯。

为了实现高层防火,东塔的建设者们在所有的钢结构表面都涂上了3厘米至5厘米厚的防火材料,确保3小时内燃烧不变形。同时东塔还每隔12层就设置一道避难层。一旦发生火灾,大楼内8000名办公人员可在一分钟内就近疏散到避难层的安全地带。同时东塔塔顶还设有一个可装17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塔身内部也大大小小分布着数个消防水箱。一旦发生火灾,除了消防队员从外部喷水救火之外,顶部和塔身的消防水箱都可以打开,利用水流的重力自上而下的倾斜灭火。

530米的登高活动已经结束,而530米背后,中国建筑人创造的纪录值得写上一笔:

广州东塔是中国建筑系统内第一个承接、第一个动工、第一个封顶、第一个完工的超过500米的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是国内第一个使用全智能化顶模系统进行施工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是国内第一个使用全跳仓法施工深基坑地下室的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是中建系统内第一次使用节能自呼吸幕墙的百层高楼。

广州东塔国内是第一次使用20米每秒超高速电梯的百层高楼,该电梯是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电梯。

广州东塔是国内第一个核心筒使用双层钢板剪力墙的百层高楼。

附东塔成长记:

2011年8月6日,广州东塔正式开工。

2011年10月16日,广州东塔主体钢结构开吊。

2011年11月20日,地下室开始施工。

2012年6月,顶模系统开始安装。

2012年11月30日,第一块玻璃幕墙吊装。

2013年12月24日,主楼40层以下结构验收。

2014年10月28日,东塔隆重封顶。

2016年至今,转入验收、幕墙、装饰等后续。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