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壁灯触电 宜家再陷质量漩涡


来源:北京商报

以丰富的产品和超低的价格深得消费者青睐的宜家家居,再次因产品安全问题陷入质量漩涡。2018年9月19日,宜家因两名儿童触电发布斯米拉壁灯系列的安全警示/召回通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早在五年前斯米拉壁灯

以丰富的产品和超低的价格深得消费者青睐的宜家家居,再次因产品安全问题陷入质量漩涡。2018年9月19日,宜家因两名儿童触电发布斯米拉壁灯系列的安全警示/召回通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早在五年前斯米拉壁灯就因存在安全隐患在全球召回,随后在国内两度召回返修,品质问题仍然悬而未决。业内人士认为,在夺命衣柜、水杯自爆阴影未散下,又现壁灯触电,接二连三曝出安全隐患,召回难以解决宜家的产品质量问题。

又曝问题产品

9月19日,宜家家居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宜家在中国针对斯米拉壁灯系列的安全警示/召回”声明,称:“宜家敦促所有在2018年3月1日之后购买了斯米拉·斯加纳、斯米拉·马奈和斯米拉·布洛玛壁灯的中国顾客,立刻从插座上拔下电源线,然后检查开关处是否有外露的电线。”并对问题产品进行召回:“如果顾客在家中的壁灯开关处发现了外露的电线,请立刻将其带至就近的宜家商场并获得全额退款。退款时无需提供购物凭证。”

之所以紧急召回这3款斯米拉壁灯,是因为宜家收到一例来自中国的报告,有两位儿童在触摸了斯米拉·斯加纳壁灯开关处外露的电线铜丝后触电,所幸没有孩子受伤。“中国市场第一时间下架了所有正在商场销售的斯米拉·斯加纳、斯米拉·马奈和斯米拉·布洛玛壁灯,同时,宜家展开事件调查,超过10万件产品被检查,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但为了避免任何潜在风险,决定采取本次安全警示/召回行动。”对于此次调查的详细内容,宜家中国公关经理杨帆以内部调查报告并不对外提供为由拒绝透露。

9月24日,北京商报记者探访宜家家居四元桥商场发现,这3款斯米拉壁灯系列产品已经不见踪影,工作人员称“这3款斯米拉壁灯系列产品在几天前就已经全部下架”。据悉,此次宜家在中国内地地区待召回的斯米拉壁灯数量为50197盏,召回的产品批次是2018年3月1日-9月19日,3月1日前生产的产品不在此次召回目录中。

五年悬而未决

这并非是斯米拉壁灯系列产品首次成为召回主角, 2013年,苏格兰格拉斯哥一名17个月大的婴儿被斯米拉壁灯电线窒息绞死,另有一名15个月大的婴儿也险些丧命,随后宜家就在全国召回返修,中国市场也在2013年12月11日开始实施儿童壁灯的召回返修行动。

2014年9月1日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公告称宜家中国再次召回返修斯米拉系列壁灯,此次召回共计1078201盏,思科宜壁灯共计1891盏,斯米洛壁灯共计2882盏,斯诺伊壁灯共计6508盏,当时公告显示在中国地区尚未发现任何伤害报告或危险的投诉。

“在2013年的召回返修行动之后,宜家对产品进行了改进,增加了电线墙面固定配件,产品说明中加入了如何固定电线的操作指南,并且在产品包装上增加了醒目的安全警示。” 杨帆表示,更新之后的斯米拉系列壁灯在宜家全球各商场都有销售。

让人意外的是,距离首次被召回五年之后的2018年,斯米拉系列壁灯再次因安全问题成为召回主角,也不知道是否还会出现下一次。

召回难解痼疾

近年来,宜家产品频曝安全隐患,在“夺命抽屉柜” 和“爆炸水杯”的阴影未散下,又曝出斯米拉壁灯触电,召回已难以解决宜家质量问题。

“夺命抽屉柜”本名马尔姆(Malm)抽屉柜,该系列产品某些款式因重心过高、稳固性差、极易倾倒伤人故得此“恶名”。从2014年5月开始,相继8名儿童因此丧生,在悲剧接连发生之后,2016年6月28日,宜家开始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召回马尔姆(Malm)抽屉柜,当时在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并未同步召回该产品,后来在国家质检总局约谈和各方压力下,宜家最终在中国启动了召回行动。2017年11月,宜家宣布在美国和加拿大召回1730万个马尔姆抽屉柜,由于悲剧并没有在中国国内发生,所以宜家最新一次召回计划仅限美国和加拿大。

尚未从“夺命抽屉柜”悲剧中跳脱出来,宜家产品又在中国国内曝出安全问题。2017年5月20日,北京的王女士用宜家一款斯黛纳玻璃杯喝水时,杯子突然爆炸,致当场昏迷。送医后,其下嘴唇被缝4针,一颗门牙被崩断。因认为杯子有严重缺陷,王女士将北京西红门宜家家居有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退还货款并赔偿其后续治疗费等100万余元。最终大兴法院一审判决宜家赔偿各项损失4万余元。

业内人士认为,宜家进入中国以来,以丰富的产品和超低的价格深得消费者青睐,但接连发生的安全事件,已经让消费者对其产品品质产生质疑,如果不能保证品质,只有低价,宜家神话迟早会破灭。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