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梦想改造家 | 迈向拉萨 将温暖的阳光带回“高海拔的家”


来源:凤凰网家居

面对总面积达到了202平米的高原房屋,设计师史洋这次会通过什么方法让洛桑一家六口住上舒适温暖又不失原有民族风味的家呢?,,

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东部的一处藏族聚居区,住着洛桑一家六口。一楼一底,围合式的小院,是最为典型的藏式房子。

原本在这座“日光城”里很普遍的阳光房在这座房屋里却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常年的漏风漏雨,冬冷夏热。孝顺的洛桑为了方便母亲的生活起居改造了房屋,却使得年逾七十的父亲上下极为不便。

面对总面积达到了202平米的高原房屋,设计师史洋这次会通过什么方法让洛桑一家六口住上舒适温暖又不失原有民族风味的家呢?

助梦设计师 

建筑师史洋

继成功将20平米坡顶小屋变身成为时尚科技结合的秘密小花园,长相神似李晨的设计师史洋再次回归节目。此次挑战高原上的房屋改造,又将带来怎样的惊喜呢?

改造前

1. 采光不足

拉萨又被称为日光城,平均每天的日照长度都大于八小时。晒太阳、喝甜茶是人们最享受的休闲活动,家家户户都有阳光房,而洛桑家的阳光房却已没有了阳光。 

因为材料老化,阳光照不进来,甚至漏风漏雨,冬冷夏热。平日里洛桑一家人只好选择在家中的小天井,聊天、看书、喝茶。                                     

2. 格局设计不合理

家里有四个卧室,有三个都位于二楼。其中,二楼中间的房间是洛桑父亲的卧室。洛桑父亲已经七十多岁,且体型比较庞大,每次上楼都非常困难。

全家两排房子只有一个卫生间,非常不便。面积狭小,由于管道和水压的问题,已不具备浴室的功能。

屋顶上木材堆砌,大型衣物和床单被罩晾晒,让本就细长的空间更狭窄。通往屋顶的楼梯非常陡峭,上下极不便。

3. 功能划分混乱空间利用率低

客厅是整个家面积最大的空间,逢年过节作为亲戚朋友聚会和留宿的场所,但平日里利用率非常低。

为了方便洛桑母亲的生活起居,一楼的偏厅改为卧室。同时这里也是洛桑大女儿的书房,但写作业的地方高度并不合适。

小院子利用率反而很高,功能杂乱。不仅种了很多花花草草,还有洛桑父亲的工作台,洗衣房的功能也在这里完成。

4. 供暖不足,空气质量差

洛桑家仍在使用传统的取暖方式,不仅室内温度达不到,而且燃烧木材产生的烟,也影响家里的空气质量。藏式的饮食方式也导致厨房的油烟问题比较严重,同时这里也需要大量的空间储存食物。

改造后

1. 合理规划格局与功能

改造后的房子划分为3个区域,分别是新建的前排平房区域,老建筑的一楼和二楼。

多功能活动室

地下室

设计师新建并重新规划的前排平房区域,包括厨房、卫生间,一个多功能活动室。在多功能室下面,还增加了一个半地下的空间。

客厅

阳光房

卧室

老建筑内的格局则基本保留。一楼是相互贯穿的阳光房大客厅和一个卧室。阳光房和客厅贯通后,不仅面积整体扩大了,还兼具了餐厅的功能。

一楼的是爷爷奶奶的卧室,让他们的起居生活方便了许多。

佛堂

二楼区域包括卫生间,佛堂和两个卧室。考虑到佛堂的位置经常会有亲戚朋友来祭拜,史洋也给这个空间增加了一条动线。

2. 加大采光面积打造全新阳光房

在新建筑中光的引入是史洋设计的重点,加大了每个区域窗户的采光面积。

在更为注重隐私的东墙和南墙,通过拼装裁剪成小块的木模板,并分别开一扇小窗。达到兼顾木纹肌理和双曲面弧度造型的效果,既解决了前排平房的采光通风的问题,也起到了保护隐私的作用。

通透的设计,让房子的每一处都是阳光房。

3. 引入采暖系统,定制储物空间

引入环保节能的采暖系统,为了配合全屋地暖,设计师还专门挑选了实木地热地板。

新定制的家具为委托人一家的增加了大量的储物空间,儿童房也有了合适高度的桌椅。

4. 融合民族性与现代性

外墙墙面选择了开放式外墙漆,既能暴露木纹肌理,白色也是向传统藏式建筑致敬。室外风格的点缀上,设计师按照当地习俗为这个房子的大门和窗口以及过梁处增添了藏式装饰。

室内部分,设计师还自己设计了许多具有民族风情的灯饰和格栅。样式上,增加了许多具有藏式风情的装修隔断。墙面颜色上,设计师也根据不同空间,选择了不同的色彩与之对应。

当阳光房充满阳光,洛桑一家六口也住上舒适温暖又不失原有民族风味的家。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