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定制家居企业增速放缓,行业竞争愈发激烈


来源:新京报网

近日,上市家居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陆续公布。几家定制家居企业增长幅度依旧抢眼,但是也有公司表示,增长速度放缓。不断有企业加入定制家居的竞争大军,再加上整装模式的盛行、精装房比例增加,定制家居企业更需要找准定位,寻求符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竞争对手对市场份额的分流,整体装修模式对定制家居企业的冲击,都让定制家居企业发展的速度放缓。

■ 封面评论

近日,上市家居公司半年度财务报告陆续公布。几家定制家居企业增长幅度依旧抢眼,但是也有公司表示,增长速度放缓。不断有企业加入定制家居的竞争大军,再加上整装模式的盛行、精装房比例增加,定制家居企业更需要找准定位,寻求符合自身的发展之路。

8月末,索菲亚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1至6月,索菲亚家居实现了营业收入约29.88亿元,同比增长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9亿元,比上期增长25.38%。

索菲亚表示,2018年上半年品类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有四方面。第一,今年二季度同比去年降价了,三季度也会存在这个问题;第二,2018年上半年终端有约500家门店在翻新;第三,去年索菲亚新增店数增长少于其他主要品牌;第四,行业逐步进入成熟期,竞争比以往更激烈:整装公司今年对定制行业造成一定的冲击,他们更倾向联合当地小厂;去年有7个定制品牌上市,上市后加大了渠道拓展和产能投放,终端门店的竞争加大;不断有跨行业的公司进入定制行业,造成一定的分流;此外,国家在大力推行精装房政策,由于账期的问题,工程单业务更有利于小品牌。

除了索菲亚,目前已经登陆A股的八家定制家居企业。2018年上半年,这些定制家居企业营收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5%,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25%。但这些企业的业绩显然不如2017年上半年亮眼。2017年,八家企业的营收均超过30%,营收增长幅度最低的尚品宅配,同比增长30.33%。在净利润方面,我乐家居甚至同比增长1694.28%,尚品宅配、金牌厨柜、皮阿诺的净利润增长幅度也超过100%。

与传统的成品家具相比,定制家具在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方面存在较大的竞争优势,定制家居企业近年来营业收入实现30%以上的高速增长,显著高于家具行业整体增长率。受到市场大蛋糕的诱惑,不少企业纷纷涉足定制家居领域。例如经在新三板上市的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计划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28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在9月13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网下发行电子平台实施,并在本次发行后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除了这些企业,美克家居、曲美家居等家具企业旗下都涉足定制家居业务。

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让定制家居企业感受到了市场的变化。竞争对手对市场份额的分流,整体装修模式对定制家居企业的冲击,都让企业意识到,快速发展的速度在放缓。而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定制家居,产品和服务的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前期测量不准确、送货延迟、送错货等问题,让消费者对定制家居诟病颇多,这些问题随着进入定制家居行业的企业增加会愈加明显,如果不解决,将成为企业发展路上的隐患。

定制家居行业依然大有可为。目前,成品家具仍占我国家具市场70%以上份额,定制家具占我国家具市场的份额还不足20%,定制家具在家具市场的份额仍然较小。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分行业),家具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927.6亿元,索菲亚、欧派家居这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在家具制造行业的占比仍不足1%。定制家居企业应该意识到,在蓝海遨游的时间并不会太久,抓住早早进入行业的优势,清晰定位、提升产品和服务,才能获得长足发展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