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业转型换挡期,华帝凭什么实现逆势增长?


来源:凤凰网家居

厨电行业正处于转型换挡期,“阵痛”在所难免,如何迎难而上,我们或许可以从华帝半年报中得到一些启示。

2018年上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和房地产调控收紧影响,厨电行业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厨电零售额为311亿元,同比下滑了1.6%。

尽管行业整体遇冷,但从近期上市企业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几大头部企业仍然凭借品牌优势维持住增长态势。其中,华帝更是凭借净利润45.32%的高增长,成为后来居上的“黑马”。

过去这半年,华帝可以说一直话题不断,赚足了眼球,特别是世界杯期间“夺冠退全款”营销活动成为了全民话题。于是,很多人都等着看华帝怎么“拿实力说话”,特别是在当前行业洗牌调整、头部品牌“抢位”激烈的背景下。

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华帝实现营业收入31.7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24%、45.32%。对比往期数据,华帝增速有下滑趋势,但在行业整体“愁云惨淡”的情况下,华帝能够实现双位数的增长速度实属难得。

当然,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华帝凭什么在逆势中实现增长。厨电行业正处于转型换挡期,“阵痛”在所难免,如何迎难而上,我们或许可以从华帝半年报中得到一些启示。

消费升级背景下 产品多元化、智能化势在必行

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调控对厨电行业确实造成了一些打击,但并非完全没有突破口,产品结构升级便是其中之一。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智能厨电成为大势所趋,嵌入式厨电等新兴品类的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成就新的增长动能。

半年报中提到,当前热水器业务已经成为华帝新的增长点,产品结构升级带动量价齐升,从而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据称,上半年华帝烟机、灶具、燃气热水器均价分别同比提升5.50%、10.46%、9.34%,零售额市场份额分别同比提升0.47%、0.12%、0.39%。

近几年,华帝着手规划产品的迭代升级。华帝电商总监李永强曾透露,华帝首先从烟、灶产品开始,进而逐步发力热水器品类,2018年,微、蒸、烤、嵌入式等新兴品类也将全线崛起。

一手抓品类布局,另一手则抓高端智能。首款智能语音控制烟机“魔镜”、“魔碟”悬浮式燃气灶、“魔箱”蒸烤一体机、三体健康洗碗机、全时恒温燃气热水器……一系列智能厨卫产品让华帝在产品智能化转向的道路更进一步。

从“智能”升级为“智慧”,从“厨电”延伸至“厨房”,产品多元化、智能化的不断升级,让华帝在消费者心智中拥有更多话语权。面对新的挑战,如何通过产品与消费者达成更加紧密的沟通与互动,是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新业态、新零售驱动渠道多元化发展

国内厨电市场的发展过程一直伴随着渠道变革的步伐,对于采取经销商模式的厨电行业来说,渠道布局合理与否以及渠道管理是否有效都至关重要。“得渠道者得天下”,在当前市场态势并不乐观的情况下,企业应该如何通过渠道变革获取新的流量?

首先,渠道多元化必不可少。日新月异的“新经济”时代,新业态、新业种带着新的零售形式不断冲击、颠覆传统行业,消费市场也将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更加多元化、分散化,这时候企业就需要不同的渠道去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华帝在渠道布局上就已经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营销网络体系,其中包括专卖店渠道、KA渠道、房地产工程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建材渠道等。新兴市场也在同步开拓,华帝对三四级市场的渠道形态完成再造,深度拓展三四线市场,同时加大对一二级市场的空白填补及新增投入,目的就在于抢占空白市场流量。

近几年,渠道下沉成为不少零售企业发展的关键词。都说“拼多多”让人们看见了“真实的中国”,说的就是中国三四级市场巨大且颇具潜力。因此,关注三四级市场,进行渠道下沉不失为开拓市场的办法。

推进品牌高端化进程 提升品牌价值认同

随着工业科技的进步,中国的制造业面对着严重的同质化问题,市场对品牌的价值认同感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拥有自己独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品牌至关重要。

品牌便是溢价和杠杆,应对市场挑战和竞争,品牌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如何通过品牌升级回应消费者的需求进阶,华帝的战略是推进品牌高端化,通过高端化打造品牌核心价值。

以构筑厨房后工业时代的“智慧大脑”为品牌理念,以打造智尚生活方式为目的,2015年开始,华帝确立了“高端智能厨电”的品牌定位,“高端”、“智能”成为了产品迭代的主基调。

与此同时,为了让更多消费者与品牌价值产生共鸣,华帝多次跨界体育、娱乐、美食、音乐、互联网等行业,今年世界杯期间成为法国国家足球队官方赞助商,更打造了堪称最成功的世界杯营销案例。互联网时代下如何打造现象级传播,也是值得企业去思考和尝试的。

厨电行业的低迷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洗牌,谁能在困境中找到发展路径,谁就能“抢位成功”。机会点在哪里,华帝率先找到了,但是接下来行业格局还将如何变化,仍得看各家如何“出招”。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为您推荐

已显示全部内容

泡泡直播

热门文章

泡泡直播

精彩视频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