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场家居行业的集体狂欢,或将成为走向未来的全新起点


来源:凤凰网家居

8月30日下午,由凤凰网家居主办的“改革只有进行时•2018中国家居行业峰会暨十大家居领军品牌颁奖盛典”,或许为行业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要在不确定性中把握确定性,变压力为动力,‘唯改革创新者胜’。”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的这番话,似乎给近段时间弥漫着悲观情绪的家居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人民币大幅贬值、股票市场险象环生……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取得的跨越发展毋庸置疑,但新的发展阶段也一并带来了新的挑战。在这个节点,家居行业的未来究竟要往何处去?

8月30日下午,由凤凰网家居主办的“改革只有进行时•2018中国家居行业峰会暨十大家居领军品牌颁奖盛典”,或许为行业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图为“改革只有进行时•2018中国家居行业峰会暨十大家居领军品牌颁奖盛典”现场

凤凰网广告销售部华南区总经理李杰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凤凰网家居希望借此盛典,致敬一路走来的行业改革者、先锋者,并探索新时代背景下家居行业的发展路径。

图为凤凰网广告销售部华南区总经理李杰致辞

身处逆境的时候,往往机会最大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具有诸多不确定性,全球经济的复杂多变,也给家居行业带来了不少挑战。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表示,不确定性带来的不可把控,让部分家居企业感到迷茫。

图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致辞

面对新的经济环境,张传喜认为企业应该具备突破性思维,从中思考、总结出自己的解决思路。他说:“身处逆境的时候,往往是机会最大的时候。市场没有好坏,关键在于是否有乐观、积极的态度。”

诚然,日新月异的“新经济”时代已经到来,家居行业势必要在愈加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寻求进一步发展。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认为,这个时候压力是必然的,关键是要把压力转变成动力,“我们已经有了变压力为动力的客观条件——市场潜力,接下来就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

图为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做主题分享

怎么做好自己的事情,如何准确把握发展机遇?贾康表示,一是关注国家政策倾斜的产业,比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经济等;二是重视互联网+方面的创新,注重线上线下结合;三是顺应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的创新升级。

对此,张传喜也提到,企业的改革创新不应只停留在业务层面,企业的组织架构、发展战略也应该随着经济环境更迭、市场需求变化而进行相应变革。

品牌核心竞争力打造 从人文价值入手

不管面对怎样的经济环境,形成自己独具认知的品牌价值和竞争力,便能够在时代舞台上脱颖而出。盛典上,慕思总裁姚吉庆、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都不约而同地在主题分享中,将人文价值范畴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作为品牌传播的核心要点。

慕思通过传播睡眠文化,打造全球健康睡眠品牌。正如慕思总裁姚吉庆所说,慕思售卖的不是寝具,而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生活理念。而在开拓全球市场、打造国际品牌的过程中,慕思也并非只输出产品和技术,还一并输出了品牌、文化和商业模式。

图为慕思总裁姚吉庆做主题分享

值得一提的是,由奥美广告操刀策划、著名导演尹国贤执行拍摄的慕思品牌主张TVC《今晚睡好一点》责任篇也在盛典上首发亮相,深刻的洞察和脑洞大开的创意将慕思所传达的睡眠文化表露无遗,成就了本次盛典的意外之喜。

从《爱若无缺事事圆》的宋词中国风TVC,到创造10w+传播的《油烟情书》,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则从方太几个现象级传播案例的创意策略入手,讲述了企业应该如何做品牌构建和传播。

图为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做主题分享

据介绍,方太做品牌沟通有三原则:传递爱与正能量、注入中国元素、真诚营销。孙利明认为,品牌传播应该以用户为中心,在客户价值的基础上兑现品牌价值,进而实现社会价值,“人文价值是基础,进而才是企业形象营销和产品形象营销。”

独角兽、时尚业,这是家居行业的未来吗?

关注过去和现在,盛典现场我们还聊了聊未来。在“家居再定义| 未来人居新生活”主题沙龙上,嘉宾们围绕家居行业的未来可能进行了精彩的观点交锋。

图为“家居再定义| 未来人居新生活”主题沙龙现场

随着家居行业品牌集中度的逐步提升,行业独角兽是否有可能出现?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执行会长张传喜表示,目前独角兽企业多存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领域里,短时间内家居行业较难出现,但随着家居行业增长速度加快,未来可能会有独角兽企业出现。

慕思总裁姚吉庆则认为,家居行业要出现独角兽的关键在于四个字:跨界创新,跨界创新要满足三个特征,包括不可替代的产品、高黏性的用户以及能够抢占消费者的时间。

从产业的范畴来划分,家居行业属于传统制造业。然而,不少企业通过转型升级也正逐步向生活方式品牌转变。那么,家居行业未来应该属于制造业还是时尚业?

蒙娜丽莎集团董事张旗康表示,家居行业是制造业也是时尚业,二者并不矛盾,传统制造能够生产出高质量、高品位的产品,在此基础上跨界到其他领域,也能实现时尚的引领。

索菲亚集团副总裁王飚认为,家居行业的根本是制造业,但如果不往时尚业发展的话,消费者也不会买单,“‘制造’为品牌口碑和消费者长期的感受负责,‘时尚’则为购买欲望和家庭装饰感负责”。

盛典最后,2018年度中国家居十大领军品牌以及十大创新设计产品奖正式揭晓。品牌是行业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产品则承载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图为2018年度中国家居十大领军品牌名单

图为2018年度中国家居十大领军品牌企业代表合影

图为2018年度中国家居十大创新设计产品奖名单

图为2018年度中国家居十大创新设计产品奖企业代表合影

过去如何,我们心怀感激;未来怎样,我们充满期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们从未停止向前的脚步,而时代的机遇与挑战,都将赋予我们前进的力量。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重新出发。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