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慕思姚吉庆:整合创新 打造全球健康睡眠品牌


来源:凤凰网家居

慕思寝具总裁姚吉庆表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需要通过产品体验、服务体验、商业模式以及品牌营销方面的创新,打造出优质产品,亦要建立品牌独特性,还要让消费者认可品牌所倡导的价值观,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我们最好的时代,机会在孕育,未来在眼前。8月30日下午,凤凰网家居于广州粤海喜来登酒店举办“改革只有进行时•2018中国家居行业峰会暨十大家居领军品牌颁奖盛典”,探索当前时代背景下家居行业的发展路径。

活动上,我们邀请到了慕思寝具总裁姚吉庆,为我们作《整合创新 打造全球健康睡眠品牌》的主题分享。他表示,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需要通过极致的产品体验、极致的服务体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品牌营销的创新,打造出优质产品,建立品牌独特性,让消费者认可品牌所倡导的价值观,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由奥美广告操刀策划、著名导演尹国贤执行拍摄的慕思品牌主张TVC《今晚睡好一点》责任篇也在盛典上进行全球首发,深刻的洞察和脑洞大开的创意将慕思所传达的睡眠文化表露无遗,成就了本次盛典的意外之喜。

慕思寝具总裁姚吉庆

慕思品牌主张TVC《今晚睡好一点》责任篇在盛典上全球首发

以下是姚总的演讲全文:

慕思的发展到现在只有14年,但我们用了10年时间,超越了很多国际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我们最大的不同是,一开始就重新定义了这个产业,把它叫做健康睡眠系统,通过十年时间,以健康睡眠系统为定位的高端寝具在中国诞生。

根据盖洛普对慕思五个纬度的调研,我们的品牌美誉度、品牌的提及率、品牌的体验度都比较高。特别是品牌的忠诚度,即品牌的黏性,达到90分,可推荐性,达到了86分,再一次购买意愿达到75分,忠诚度达到78分,都是比较高的分数。

2014年开始,我们注重在全球的发展,在20多个国家,开了3600多个专卖店,如何做到?跟很多走出国门的中国品牌不同,我们不是靠OEM方式,我们在全世界输出都是慕思设计、全球制造,通过以下几个途径:

第一,通过四大创新、三大原则、三位一体的方式,达到现在的整体市场地位。四大创新主要是几个方面,极致的产品体验,极致的服务体验,商业模式的创新,以及品牌营销创新

首先要通过创新的方式做到极致产品体验,任何一个产品成功最本质问题就是产品能否有比较好的体验,让消费者爱不释手,只要成为不可替代,生意就会越来越大。我们在2004年创立品牌的时候,市场已经是竞争非常激烈了,是一片红海。那么在这一片红海情况下如何走出去?慕思重新定义了软床行业或者床垫行业,过去都叫床垫,这是标准化的东西,自从慕思诞生之后,我们做了,你要睡得好,不是简单一个床垫就可以做好,而是从枕头到床垫到排骨架、床架整套睡眠系统,开创了私人定制健康睡眠系统全新品类。

怎样可以让这个全新品类深入人心,有比较好的体验呢?我们从三个方面进行创新、整合:对全球创新材质的资源整合,对全球设计师的资源整合,对全球智能技术资源的整合,我们打出健康睡眠系统之后,发现这不是家居、床垫、建材行业,这是一个跨了睡眠、智能制造、家居等几大产业的跨界行业。

什么是创新材料?我们今天做了一款产品,叫太空树脂球床垫,传统床垫要有弹簧,但这个床垫没有,我们跟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做太空树脂球,它可以360度受力,人躺上去之后,可以完全处于无压状态。

我们也做了智能技术的整合,在今年双十一将会推出具有人工智能特点的新产品,人躺上去之后根据每个人的实体特点进行自动调节,使睡眠系统最大程度的贴合人的身体结构,使每个部位达到完美的支撑,对人的睡眠时间、翻身次数、梦睡眠时间、血压等等,都可以进行检测,第二天也不需要进行反复调整。这一套技术推出之后,人工智能就会在睡眠系统方面做全面的应用。

第二,创新是什么?你想把这个品牌持续的做到有竞争力,首先需要占用用户时间,让这个品牌跟您的用户有很高黏性,我们通过创新做了极致的睡眠体验,我们有一个品牌叫金管家服务,“好睡眠、一生相伴”这是我们的口号。从安装开始到检测服务,到除螨的服务等等,你只要购买慕思产品就可以终身享受深度护理,除螨、睡眠的咨询问题,这是伴您一生,有舒适睡眠的管家服务。

对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开创了功能定制+风格定制。这几年家居行业比较火的就是定制,通过个性化的定制解决了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特点、家庭装修风格,定制自己的客厅、卧室。但慕思除了风格定制之外,更重要还有功能定制,即每个人的身体结构不一样,你可以根据你的身体结构、曲线进行定制,要保证人在睡眠状态下,其身体跟睡眠系统达到完美的贴合,来提升深度睡眠的时间。

做了全生命周期、全场景式的体验销售,我们从人的时间开始,从儿童开始到青年、中年、到老年,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用到慕思不同的品牌产品,小孩用慕思儿童,到40岁时,我们有慕思凯奇,到人生巅峰的时候有慕思兰博基尼高端品牌,所以可以通过时间轴线来覆盖用户全生命周期。还相伴每一天的不同场景,从早上起来到中午办公室睡眠,我们有助眠按摩椅,我们还有睡眠音乐。

慕思开创了以睡眠文化为核心的营销品牌,我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卖睡眠文化、健康睡眠系统、睡眠理念。我们还有睡眠音乐,可以进行睡眠的疗愈,我们还通过饮食解决睡眠问题,通过不断更新的睡眠系统来保证睡眠的质量,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比如说我们有晚安电台,慕思音乐会,在睡前先做心理疏导。因为不同的状态造成不同的睡眠问题,比如说股票大跌,完成了一个大单,跟家人闹矛盾等,你的睡眠状态都不一样,因此我们有针对不同睡眠状态推出觉、梦、憩、悦、慢、栖的睡眠碟。我们还有个性化香熏,把睡眠文化跟销售结合起来。

在做一个品牌的过程中,我们形成了5大IP活动,比如说618的世界除螨日、全球睡眠文化之旅,双十一的慕思告白日等等,完成了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健康睡眠文化为核心的品牌营销创新。

有了这些创新之后,我们通过三大原则辐射全世界。第一先中国后海外,要做成一个国际品牌,首先把中国市场做好,如果中国市场做不好,做国际品牌就是一句空话,我们立足中国,再向海外拓展。我们走出去海外都是先去发达国家,再去非发达国家,而且我们去发达国家都是最具有核心力的城市,这些城市试点成功之后,我们再稳步推进。

2010年,我们开始研究澳大利亚的市场,为什么要一开始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因为澳大利亚市场是移民国家、多元文化国家,我们在这个地方不断进行实践,实践成功后,再把这些模式推广到全世界各地去,这样会适应不同国家的文化。

我们的输出方式不是简单的产品技术输出,我们是三位一体的输出。品牌的输出,全世界各地大家都看到慕思的品牌店,看到慕思跟奢侈品并列在一条街。还有商业模式的输出,这一套模式在中国、在澳大利亚实践成功之后,我们总结提炼复制到世界各地去。还有睡眠文化输出,我们做品牌过程中,要注意品牌内涵,一个高端品牌必须通过三步走,首先通过极致产品体验,增强消费者黏性,第二必须建立品牌的独特性、差异性,第三必须通过核心价值观的营销,使你的目标消费群,认同你所倡导的睡眠生活方式或者新生活方式,还有核心价值观

慕思一直以来都不断地研究什么是好的生活方式?在过去很多人认为成功就是财富、地位、掌声、荣耀,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马云或马化腾,大部分社会精英其实都是希望有一个美好生活,跟自己内心和解,从过去对荣誉的追求到内心的舒适,吃得好、生活得好这就是生活方式,如果人人都能睡好觉,这就是美好生活。

慕思不断在研究商业本质,后来发现商业本质就是不断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或美好生活的幸福,我们做商业还是要回归生活本质,因此我们的口号就是好好睡、爱自己我们的睡眠哲学就是今晚睡好一点希望这个睡眠哲学,可以引起目标消费人群的共鸣。其实睡不好觉,我们发现不仅仅是睡眠系统问题,还是心理问题,比如说在一种比较焦虑,对未来有很多不确定性情况下,会睡不好。

其实你不应该把白天的事情带到床上去,不要因此睡不好觉,不要因为成功就要少睡觉,你只有晚上睡好觉了,你才能把明天更重要的事情做好,所以睡好觉,这是负责任的事情,这才是慕思营销的最高境界

慕思的目标就是要立志成为国家品牌,现在不是打几个广告就是国家品牌了,而是要把这个品牌变成世界的,变成华人的骄傲。我们的使命就是让睡眠更好,我们要成为健康睡眠的品牌引领者,我们不是要成为最大、最赚钱的公司,而是成为最有负责任、最有温度、可以让人民带来好睡眠的、让人尊敬的一家公司。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