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村中国•2018设计工作坊”在广东英德黄花镇圆满结束


来源:凤凰网家居

闭幕仪式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学者和行业协会人士的关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司聚民高度评价此次工作坊的举办,他指出此次工作坊成效显著,相信政企学的三方合作,以持续不断的设计和行动,一定能为美丽的

今天下午,“乡村中国•2018设计工作坊”在广东省英德市黄花镇圆满结束!36位高校学子和年轻设计师经过7天实地调研和充分的设计交流,基于当地自然和人文资源提交了5组设计方案,展览在黄花镇新近开业的璞驿酒店举办。

左起:司聚民、张秀莲、李阳海(按发言顺序排列)

闭幕仪式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学者和行业协会人士的关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司聚民高度评价此次工作坊的举办,他指出此次工作坊成效显著,相信政企学的三方合作,以持续不断的设计和行动,一定能为美丽的黄花切切实实地做一些推动和改变;清远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张秀莲在致辞中则认为,黄花镇的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通过三年的活动和建设,已初步形成了“黄花模式”;黄花镇党委副书记李阳海在闭营仪式上大力肯定了工作坊对当地发展的价值和意义,他认为大家毫不保留地付出,相信黄花的未来一定能实现新一轮的腾飞。

“2018设计工作坊”考察村落中

“乡村中国•2018设计工作坊”于8月14日启动,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学员们深入乡村调研,并在13位行业资深导师的支持下进行了紧张的设计实训,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分别对村落景观、道路景观、农田景观、山林景观及重要节点进行了规划设计,以期在尊重当地生态和当地生活的基础上推动乡村的活化和发展。

实地调研

小组讨论

导师辅导

集体评讲

作为“乡村中国”总策划,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璞境文旅董事长彭涛对于今年的工作坊感触颇深,“相比2017年的夏令营,我们旗下的文旅集团今年已经在黄花当地有了几个实实在在的落地项目,比如学员们就体验了1号驿站和竹主题生态酒店璞驿酒店,这是怡境综合规划设计、建造、运营一体化打造的标杆项目。”

彭涛(“乡村中国”总策划,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璞境文旅董事长)

彭涛继续说:“过去几年里,我们还在黄花镇进行了一系列全域旅游运营行动,包括完善景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供智慧旅游解决方案,整合旅游资源,规范商业入驻标准;设计并规范景区标识系统;树立生态保护示范标准,制订环保排污等一系列标准。璞境文旅正是始终以保护乡村文化与设计为核心,以‘互联网+全域旅游+乡村振兴’为模式,持续在为黄花镇提供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服务,致力于将我们的乡村建设成为‘理想中的田园’。”

一号驿站所在地是广东首个可自由飞行的热气球营地,黄花镇首个全域旅游服务驿站。

璞驿精品酒店是黄花镇第一家竹主题生态酒店,考虑地域文化特色及地理环境因素,运用当地材料,以生态环保理念贯穿整个设计。

彭涛还指出,学员们的设计方案不会只是纸上设计,它们极有可能未来在乡村落地实施,“我们始终相信乡村建设不只需要情怀,还需要持续的扎实的行动,更多的行动,更多的资源的连接,一定能够让乡村变得更美好。”

学生代表蔡晓津以“乡村”“享受”“相遇”为关键词,分享参加“乡村中国·2018设计工作坊”的经验和收获。

活动现场

在当天闭营仪式上,还举办了“乡村活化思想论坛”,来自广州、清远等地的学者、资深设计师和旅游界专家基于黄花镇的发展个案,从乡村活化的方法和理论展开了充分了探讨,并一致认为,激活乡村的过程中最核心的是要激发村民对自我文化的认同,乡建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凸显村镇特色,切忌复制和照搬城市模式。

论坛现场

“乡村中国•2018设计工作坊”由GVL怡境国际设计集团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璞境文旅、英德市黄花镇人民政府、广东省风景园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力主办。该活动受到了国内数十家媒体的关注,扎根乡村的“黄花实践”的样式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当天还举行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风景园林系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