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黎新贵:用前瞻性眼光 做具有商业价值的空间设计


来源:凤凰网家居

8月14日,聚设汇在佛山举办了第三十二届主题为“美与丑的界定,好设计的标准之一就是颜值高?”的高峰论坛。参与论坛主题分享的佛山拓朴空间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黎新贵在接受凤凰家居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美与丑没有明确的界限,我们需要用前瞻性的眼光去对待每一个设计作品。”

8月14日,聚设汇在佛山举办了第三十二届主题为“美与丑的界定,好设计的标准之一就是颜值高?”的高峰论坛。参与论坛主题分享的佛山拓朴空间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设计师黎新贵在接受凤凰家居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美与丑没有明确的界限,我们需要用前瞻性的眼光去对待每一个设计作品。”

【凤凰网家居】:请问在您十几年的从业经历中,形成了怎样的设计理念?

【黎新贵】:从商业空间角度出发,做具有商业价值的空间设计,是我一贯以来的设计理念。我们一直把这个理念很好地贯彻在项目中,因此得到了很多的客户信任和认可。

【凤凰网家居】:此次论坛主题是“美和丑的界定,好设计的标准之一就是颜值高?”。凡事都有对立面,您认为在商业设计中,如何去区分美和丑呢?

【黎新贵】:我觉得对美的界定,基于大众的审美眼光和趋势。美和丑会根据时代的不同、环境或项目的不同,所要表达的目的性不一样,因此美与丑没有明确的界限。

例如以铁、钢铁结构建成的埃菲尔铁塔在以石头、木的材质表现建筑的年代被大众认为是一个很丑的建筑物;罗浮宫的建造也遭受很大的争议,但在当下却被认为是跨时代、具有前瞻性和设计感的作品。因此,不同的人群站在不同的立场,会有不同的角度。需要用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去对待每一个设计作品。

美是具有共性的,基于美学的基础或理论。作为一个设计师,需要在不同的条件下对作品进行不同的表现与融合,需要一个宽广的心胸去审视作品。我认为世界上存在很多东西,存在即合理,有的美、有的丑,但它们是合理的,没有丑怎么会有美?它们是相互转化的。

【凤凰家居】:现在颜值高的设计,可以吸引很多年轻人的目光,您如何看待大家都去追求高颜值作品的现象呢?

【黎新贵】:当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设计师为了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需要,会往高颜值方向,用创意思维去做作品。设计是多方向的,当下是百花齐放的设计大环境。    

【凤凰网家居】:您认为“颜值”在设计中的重要性有多大?

【黎新贵】:对于设计师来说,颜值是多方面的,包括建筑感、色彩的表达、表现形式与结构等。我认为颜值很重要,但无论颜值怎么高,必须建立在满足项目的基本功能需求上,脱离了功能和需求、脱离了现实情况,是不合理的。    

【凤凰网家居】:设计需要同时兼备功能与颜值。除此之外,您觉得一个好的设计,还有其他标准吗?

【黎新贵】:判断一个设计的好与坏,首先需要站在项目的立场上满足其功能;第二,要有设计的创意点以及思想的表达;第三,表现形式要有一定的整体性,需要考虑建筑的空间感、结构感是否和谐,项目能否落地。第四,使用性问题。商业功能的需求能够转换成商业价值。

未来大家会对生活、对品质、对艺术有更高的追求,因此我们作为设计师必须不断给客户、给项目融入更多的元素。

【凤凰网家居】:现在很多网红店的设计存在中看不中用,颜值高但实用性不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黎新贵】:不同的商业空间有不同的商业与品牌传播目的,不同的营销方式所营造的空间或设计氛围不同。网红店传递的是一种互动的体验感,通过高颜值或者视觉冲击让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进而进行互联网传播,这已经达到项目的目的,做到品牌的传播。

【凤凰网家居】:您和较多品牌进行合作,设计他们的品牌展厅。在这一过程中,您如何平衡颜值与实用两者间的关系?

【黎新贵】:两年来,随着整个社会跟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波动或停滞,他们希望通过设计来推动品牌销售的提升。我们以做具有商业价值的空间设计为核心理念,挖掘空间价值,提升品牌形象,强调对产品的展示应用,实现项目最基本的商业需求,得到客户的信任。

高颜值是未来的趋势,作品需要有自己的亮点、创意点。我们将会在公司已有的扎实基础上,关注设计环境的变化、分析和把握消费趋势,在实现商业功能,满足实用需求的前提下,不断地提高作品的颜值。

【凤凰网家居】: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