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精装交房、消费升级 加速家装市场转型


来源:凤凰网家居

传统零售渠道被分流,行业渠道多元化加速形成,整装、平台化和新零售将成为装饰装修企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精装交房”的推广,处于下游的家居市场将面临着严峻考验。传统零售渠道被分流,行业渠道多元化加速形成,整装、平台化和新零售将成为装饰装修企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

一线城市精装比例近90%

房地产行业带动了精装产业供应链的变革,与此同时,也为行业上下游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奥维云网副总裁兼地产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李影指出,中国住宅精装市场持续增长、城市下沉、渠道整合、多元化发展,2018年我国住宅精装修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200万套。“所谓‘新地产’下的中国式机会,实际上是指精装、长租、整装等领域大势所趋,未来可期。关键是要踩准住宅供给的节奏。”李影说。

另一方面,随着长租公寓市场空间的不断扩大,品牌化、集中化也将成为发展趋势;家装市场的产品完善、门店升级等也将进入全面竞争阶段。

2017年住建部发布的《“十三五”装配式住宅行动方案》中指出,截止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应达到15%,其中重点推进地区则应达到20%以上。截止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出台精装修政策的省市累计已达19个,是否“精装”成为了是否为“装配式建筑”的关键标准。

“随着精装政策的落地,以及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精装成品房的新时代已经开启。”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告诉记者,房地产行业将逐步迈入精装修交房的阶段。

据奥维云网(AVC)监测300+城市的数据显示,今年,精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国精装修规模79.8万套,同比增长49.7%,渗透率为23%,其中一线城市精装比例接近90%,二线城市精装修比例为50%,三四线城市精装修比例较低,但随着土地释放、人口储备等因素,三四线城市精装比例将会有较大幅提升。

市场迎来转型升级

随着精装整体市场区域格局的逐渐转变,渠道整合、装修多样化也将成为精装修市场的新趋势。据奥维云网预测,今年全年我国精装修项目数量将超过2000个,整体规模将达到205万套。从整体房地产住宅市场来看,2018年房地产市场主力区域为华东区,同时,房地产住宅市场城市布局将逐渐从二线城市下沉至三四线城市。

“今年是装饰装修市场转型升级的一年,地产的发展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赵正挺表示,新常态下,房地产业为上下游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会带来挑战,变革及结构性调整将成为必然趋势。“房地产行业短期看政策,中期看土地,长期看人口,精装修市场同样适用。”他表示,从装修标准来看,受整体精装市场增长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各档次装修标准的精装修楼盘规模同比均处于增长状态,低于2千元/平方米的装修标准主要受三四线城市精装修市场拉动。未来,随着精装修的强制落地以及品牌房企对精装修的介入,中高档装修会持续增长。

如今,家居行业的渠道多元化正在加速形成,传统零售渠道也正在被分流,整装成为风口。可以说,未来家居行业渠道的多元化对供应企业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

渠道格局“三分天下”

据奥维云网(AVC)400+城大数据显示,在今年新开工的住宅项目中,毛坯房仍是供给主力,开工住宅项目建筑面积占比超过74%。装修住宅中配套率较低的产品,消费者仍然会从零售市场购买。

“精装住宅配套率高的产品,对家装企业和各大卖场也极具示范效应。”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其中智能家居等市场未来的潜力更大。

如今,放眼整个家居市场,“三分天下”的渠道格局似乎已经形成。“所谓三分天下,其实是代表着整个市场和渠道的发展趋势。”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陈仁梁说,以往行业对家居市场渠道的理解,更多意义上是单纯的产品经销、代理、零售渠道,但随着发展变化,现在更多的是一种供应链和产业的整合。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装饰装修市场转型升级的一年,而地产的发展模式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整装、平台化和新零售将成为决定装饰装修企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是整个家居建材产业的考验,也将为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据奥维云网分析,预计到今年年底或明年初,精装作为B2B渠道的家居市场占比可超过20%;家装企业作为装修入口、整装一站式服务的完善,市场占比可达30%;而家居卖场作为传统渠道市场份额虽会受到一定挤压,但在新零售变革中将获得资本青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来源:北京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