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木之王的中国之旅|从郑和宝船到惊艳世界的天格柚木地板


来源:凤凰网家居

如果要用“传奇”来形容一个木种,柚木必然当之无愧。如果要用“尊贵”来冠以一款地板,柚木无疑名下无虚。作为举世公认的“万木之王”,

如果要用“传奇”来形容一个木种,柚木必然当之无愧。如果要用“尊贵”来冠以一款地板,柚木无疑名下无虚。

作为举世公认的“万木之王”,柚木的价值早已被大众所熟知。而通体由柚木建造矗立160余年的缅甸“情人桥”、不使用一颗铁钉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泰国威玛曼宫、海水浸泡近百年依然不腐烂的泰坦尼克号甲板、陆上行舟般气度优雅的劳斯莱斯百年纪念车……柚木在国外的经典应用案例不胜枚举,而对于中国而言,它不仅有着悠久的应用历史,用柚木制造的地板更让全世界叹为观止。而这其中,天格地暖实木地板的柚木产品尤为知名,其品质和销量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柚木经典案例

起于郑和|让文明远扬的柚木帆船

早在2000年前,随着航海的兴起,柚木的价值开始被当时的造船业所认识。柚木防酸碱、防潮腐、防海生钻木虫、不变曲、龟裂或变脆,是造船的极品材料。在潮湿船舱内部,柚木能用来做门、家具和舱口盖等,因为它具有自然油性,所以膨胀系数和收缩系数都很小。柚木含有很高的硅成分,硅是沙性的,因而走在湿漉漉柚木甲板上不会打滑。同时,在海洋气候下,金属会腐蚀,木材与金属钉在一起会氧化变黑,但是柚木具有自然油性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据记载,明朝郑和下西洋,其大帆船的体量一度达到175米长、65米宽。而当时的中国人知道柚木在海洋时能够承受太阳暴晒,也知道当暴露在风、热、雨或者咸海洋水中,不会收缩形变,所以其三重船体和多达16个独立防水密闭舱全都由柚木打造,可以装载2000吨以上的货物。正是因为柚木,让600多年前的这只船队,一次次经受住了海浪狂风的考验,在中华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源自上海|让国人盛赞的柚木家具

说到柚木用于建筑上的历史,上海自是一个绕不开的地名。集合了汇丰银行、和平饭店、海关大楼等外滩精华的“万国建筑群”,既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当时的时尚之源。这些建筑几乎都采用了柚木做柱、扶手和地板,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依然亮丽如新。由此,中国人开始意识到用柚木来制作家具、地板的好处。

海关大楼

本世纪30年代,上海两家全市闻名的家具企业毛全泰木器公司和水明昌木器公司,受西洋家具的影响,开始用进口的柚木制作“海派”家具。1958年,北京“十大建筑工程”(包括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历史博物馆、民族文化宫、北京车站等等)需要一批家具约600-700套,其中柚木家具150套,这批家具指定要上海承制。最终,这150套柚木家具款式新颖、线条优美,获得全国赞叹。

人民大会堂

柚木在上海,还有一处更为知名的案例,即静安寺。静安寺相传始建于三国年间,至今已近780年。上世纪90年代末,静安寺进行了大规模的重建工作,其中,仅大雄宝殿使用柚木就达3000多立方米,为全柚木重檐式铜顶建筑,高26.71米,是除宝塔外整个寺院最高的建筑,上层大殿由46根整根柚木立柱构建。这些柚木立柱高十几米,直径超过1.2米。整个静安寺内,柚木木门、柚木窗格、柚木地板、柚木护墙板等随处可见。

盛于天格|让世界惊艳的柚木地板

柚木是自然馈赠的宝物,来之不易。对柚木的任何慢待,都是暴殄天物。秉持这一原则,天格以敬畏的心态、以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来进行柚木地板的生产制造。在全面挖掘其本身宝贵的材料价值、忠实呈现柚木之美外,还赋予其更为丰富的使用价值与人文价值,从而在天格用户的家中提供更好的表现。

在全世界,天然生长的缅甸柚木被公认为最佳。天格的柚木地板坯料就全部采用正宗的缅甸原产天然柚木。同时,天格还拥有庞大的柚木晾晒场地和精深的调校经验:在生产过程中,有专门的自然晾晒光合环节,每片天格柚木地板必须经过长时间、反复多次的洒水后阳光爆晒,促进柚木自身的氧化和油性发挥,使其变成更加均匀、饱满、亮丽的金黄色。这,就是天格地暖实木地板特殊的柚木“养生”之道。在这看似简单的工艺背后,温度、光照强度和时间、洒水量与间隔周期等等,都需要精确控制,适时调整,才有可能将柚木之美完全呈现,这不仅是一项技术,更是一门艺术。

而在柚木加工方面,天格采用的锁扣连接,免钉、免胶、免龙骨的悬浮安装方式,保证了每一片柚木地板的独立完整,不会受到二次损害,即使因搬家等原因异地拆除重装,依然能够保证完好,真正体现了柚木可以百年传承的经典魅力,让柚木更具价值。

天格地暖实木地板柚木产品,也因其超高的稳定性能和完美的外观表现,获得了无数消费者的亲睐,其中北京优山美地高档别墅区,第一期业主80%使用了天格柚木地板,一时之间更传为美谈。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凤凰网观点。)

(实习编辑:小陈)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