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红蕾:怎样的设计意境,才能让人难以忘怀?


来源:凤凰网家居

极少出现在大众视野里,更是因为她对于作品的专注,她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应当是对生活的咏叹、对文化的思考,和对物外的精神追求。刘红蕾将自己的这份思考融入到设计中,为每一个设计注入独有的灵魂。

采访期间,刘红蕾准备前往非洲出差,这三十年里,除了家庭,这位女设计师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了事业。这份与生俱来的热爱与追求,让她在做设计时收获更多的愉悦和心灵的满足。

极少出现在大众视野里,更是因为她对于作品的专注,她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应当是对生活的咏叹、对文化的思考,和对物外的精神追求。刘红蕾将自己的这份思考融入到设计中,为每一个设计注入独有的灵魂。

心向往之,身体力行。融入当地自然风光,营造出独特的东方审美意境,符合当下商务与休闲需求于一体的三亚凯悦嘉轩酒店,是刘红蕾的又一新作,有大隐于市的舒适与静逸,又处处在细节中带来惊喜,很好诠释了她“思与境偕”的设计理念。

这个具有开创性的设计理念,是诗意空间的表达,故事的演绎,意境的再现。“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应该是让人难忘的。”因此刘红蕾认为,在设计中对“意境”的诉求,无形中也会上升至最高点。文化内涵和感同身受,都将赋予人们更深层次的精神回味。

毕路德建筑顾问有限公司创意总监 刘红蕾

【凤凰网家居】:此次三亚凯悦嘉轩酒店位于三亚市区,定位是高端商旅酒店,你们是怎样为项目的设计定调?最初的想法是什么?

【刘红蕾】:作为凯悦Hyatt Place系列全球首家进驻度假城市的高端商旅酒店,我们在为三亚凯悦做设计时,就定下了度假、商务相融合的基调。在沿袭凯悦嘉轩年轻时尚、商务休闲的品牌理念的同时,通过对三亚文化特色的萃取与演绎,因地制宜地注入新鲜感,让繁忙CBD中严肃枯燥的商务时间从此轻盈、流动起来。在引领新一轮商旅度假生活的同时,用设计带来对日常工作、旅行的再启发:生活其实还有更多可能。

凤凰网家居】:酒店的建筑是由国际著名建筑公司伍兹贝格设计的,你们在室内的设计上怎样与建筑呼应?

【刘红蕾】:我们于建筑概念之初便进行室内设计,通过对建筑方案、如天井等区域的即时优化,完美协调实体功能与情感美学,令室内与建筑相映生辉。为调节当地热带性气候、强烈的日照等的影响,伍兹贝格设计的整体建筑呈曲线状分布,在进行室内设计时,我们则使用大量的线性语言,为此我们室内整体造型设计也将动感的“波浪”引入静止的空间,在同样充满变化的异形建筑体内延续并展开海洋絮语,唤醒商旅时间的奇妙遐想

【凤凰网家居】:酒店兼具商务与休闲于一体,不能丢失三亚旅游城市的属性,也要兼顾商务出行的需求,你们是怎样在设计上进行平衡?

【刘红蕾】:三亚凯悦嘉轩虽地处市中心,但在三亚这个久负盛名的旅游城市,怀抱商务、度假目的的宾客占据的比例都很大。因此,做本案设计时,我们在保证各空间功能性的同时,尽量提供更多元的选择。如大话廊餐厅,我们运用了不同材质、形态的座椅、灯饰、地面材质等,不仅消解了餐厅空间形状不规则及面积过大带来的尴尬,亦提供了更自由的选择。自然光无阻碍的渗透,或开放、或私密、或独处的休闲空间,营造出舒适怡人的商务、休闲环境。

【凤凰网家居】:此项目在选材和文化表现上都十分讲究,可以分享一下当中的构想吗?您认为在这个项目中,最特别的地方在哪里?

【刘红蕾】:做这个项目时,我们广泛使用具有当地特色的天然原材料及特有的海洋意向,如波浪、沙滩、自然森林等,在满足度假、商务功能需求的同时,也力求与地域文脉、环境氛围相契合。让每一位游客都能在这里体验到独属于滨海城市的自然浪漫与纯情。

高耸的天井是本案的一大亮点,我们大量运用木纹铝板与造型玻璃,营造出一种光影交错,直冲云端的美妙景象。这个项目另外一大特色就是它位于三亚市区最高楼,举目环视,城中风景一览无遗,有大隐于市的舒适与静逸。因此,在做顶层泳池和花园的设计时,我们尽量采用生态、绿色的及三亚特色的洗米石等材料,模糊室内外边界,给人们营造身处大自然的轻松感。

【凤凰网家居】:近年来,您参与过很多的酒店设计项目以及活动,在您看来,目前中国的酒店设计的发展趋势是什么?针对如今庞大的年轻人群市场,做酒店设计时有什么新的变化和特点?需要注重什么?

【刘红蕾】:以往的酒店都是围绕空间,围绕品牌及一个品牌链下许多不同的子品牌来运作的。但今天的消费者,尤其是越来越庞大的年轻消费群体,他们比以往任何时代,都更加关注产品、服务及差异性,他们并不认为标准化的产品及服务是最好的。所以,个性化、人性化的设计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同时,随着科技的创新和人们对健康、绿色生态等的重视,智能化、环保化也是未来设计中需要重点考虑的方面。

【凤凰网家居】:据了解,您非常热衷并善于在项目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您对于设计中传统文化的表达想法是什么?您是如何把握传统与现代的比例和尺度?

【刘红蕾】:好的设计不仅服务于现实生活,更应当时刻体现着人文关怀,接续优秀民族文化的过去与未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了,他们需要的并不是对古代生活的重现,对传统文化的表达,应该是通过现代手法创造一种东方的审美意境,再将地域文化、业主的品牌文化、客群文化贯穿其中,不断为客户创造惊喜

【凤凰网家居】:您有国外留学和工作的经验,在您看来,海外的这段经历给您的影响是什么?在您回来接触中国市场后,是如何把所学所思结合到设计中去?

【刘红蕾】:我在加拿大工作学习的几年时间里,有幸进入世界著名的设计公司Yabu Pushelberg和II By IV Design工作。这期间我学到的不仅仅是设计方法,更重要的是让我对美的捕捉意识更敏锐并提升了欣赏生活的眼光。从工作的角度来说,这段经验带来的更多的是设计理念上的提升和改变,使我开始用国际化的视野和思想高度来看待设计,热爱设计。

【凤凰网家居】:现在,中国设计都在呼吁中华文化的回归和表达,在您看来,我们应不应该回归?该如何回归?应该从什么方面入手表现?

【刘红蕾】:中华文化最有魅力,也是我们应该积极传承的一点是意境,像山水画、留白,以白当黑等这些设计手法非常强调意境。如唐诗宋词,短短的词句把意境描述得淋漓尽致;如中国的园林文化,一个小小的园林让你感觉非常大,一个小石头让你感受到的是山,这些是中国传统美学里最为闪光的一点,也是区别于西方美学的重要特征。

正如我上面所说,既要有古典审美趣味又不失现代人的舒适便捷,那便要在空间的合理使用及意境营造上下功夫,以文化为中心思想,创造诗意化的室内体验空间。

【凤凰网家居】:对于文化的表达,很容易会浮于表面,设计师没有一定的文化内涵也很难进行诠释,您是如何去培养自己对于文化的认知和感受?您认为文化表达在设计中有着怎样的作用?

【刘红蕾】:多看、多阅读、多思考,时刻保持敏感。到世界不同地方去旅行、去参观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去“品尝”形态多样的设计,在审美上让自己进步,身心也会得到滋养,灵感自然萌生。一个好的设计作品绝不是简单的模仿与拼凑,而应该承载的是对生活的咏叹、对文化的思考,对物外的精神追求。

【凤凰网家居】:您有在采访中提出设计要有灵魂,甚至提出“思与境偕”的设计理念,您认为的灵魂具体应该怎么理解?您通常会如何去为项目塑造灵魂?

【刘红蕾】:“思与境偕”的设计理念,诉求的不是简单直白的陈述,而是诗意空间的表达,是故事的演绎,是意境的再现。以毕路德近期设计完成的作品为例,位处“江南烟雨、太湖碧波”的无锡华邑酒店,我们精心提炼了当地传统的太湖石、寄畅园、南长街等人文符号、民间材质,将之转变为设计手段及元素,构筑了一个平和内敛、朴质风雅,现代中糅合古典之韵的东方美学空间,而这一切,又与洲际华邑“知停而行”的理念不谋而合。

【凤凰网家居】:毕路德包括您本人在设计圈算是比较低调的,很少会出席于公众场合和媒体上,坚持用作品说话,您是如何保持这份对设计的专注?怎么看目前设计师在大众视野频繁亮相的现象?

【刘红蕾】:专注源自热爱,我在设计这条路上走了近30年,对设计的热爱始终未变。正是这份与生俱来的热爱与追求,让我在做设计、审视设计时,收获更多的愉悦和心灵的满足。

作为一名设计师,一定是觉得设计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为了让外界的人走近并了解你的设计,适当地宣传是有必要的,但一定不能忘记初心,沉陷于太多无关的事务中,要回归到做设计中来。

【凤凰网家居】:设计师的工作都是非常繁忙的,您是如何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刘红蕾】:每天连续工作的时间平均会有10小时以上吧,说是工作狂人也不为过。但工作之外的个人时间,我基本都是和家人在一起,尽量多点时间陪伴他们。作为设计师,需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但这和工作以及家庭生活并不冲突,学习是随时随地的,在家也可以学习,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也可以将学习贯彻其中。

【凤凰网家居】:毕路德的作品给我的大部分感觉和印象都是很舒服的,既有国际化的视角,也有对传统文化的表现,您又会如何诠释自己的设计理念?

【刘红蕾】:一个优秀的设计作品应该是让人难忘的,那么对“意境”的诉求无形中也会上升至最高点。比如一个酒店设计案例,首先设计应赋予酒店卓越的空间功能:大到整体功能区的分部,小到每个家具的设计,都可以让客人感同身受;另一方面,设计为酒店挖掘与营造独特的文化内涵:让人耳目一新并有所触动,引发情感共鸣带来更深层的精神回味。

【凤凰网家居】:您对自己和毕路德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是什么?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

【刘红蕾】:毕路德已与包括万豪、洲际、希尔顿、喜达屋、 凯悦、雅高、瑰丽、豪生在内的众多国际高端酒店集团达成合作,也为国内各大地产商,如招商、万科、保利、恒大、万达、中航、华润,各大知名企业,如华为、步步高、TCL、百脑汇、广汽集团,设计了无数作品。我们希望随着越来越多精美项目的落地与呈现,毕路德的设计能受到越来越多的高端业主的青睐和认可。

在战略发展层面,毕路德作为“建筑、景观、室内”三位一体的综合类设计公司,一直以“至善和谐”作为追求的目标。随着启迪设计集团的入股,毕路德城市规划研究公司的成立以及全国各地分公司的开设,这个目标更加具有深远的意义。毕路德将通过整合各区域业务和客户资源、拓宽专业领域范围、扩大资质优势、加强技术集成、丰富人才资源储备,释放协同效益,进一步扩大在高端星级酒店、写字楼、滨水环境、城市规划等细分设计领域内的影响力。总而言之,我们将会继续坚持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高端一体化服务体系,创造美好和谐的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