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洞见 | 整装是不是全屋定制的“未来式”?


来源:凤凰网家居

今年,整装在定制行业似有集体爆发的趋势。5月份,欧派整装大家居西南旗舰店在四川宜宾开业,紧接着诗尼曼的首家智慧整装体验店也在广州落地。其实早在2017年,尚品宅配推出HOMKOO整装云平台,整装的概念

今年,整装在定制行业似有集体爆发的趋势。5月份,欧派整装大家居西南旗舰店在四川宜宾开业,紧接着诗尼曼的首家智慧整装体验店也在广州落地。

其实早在2017年,尚品宅配推出HOMKOO整装云平台,整装的概念逐渐火热。何为整装?整装是指将基础装修、主材和软装有机结合,以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整体家居解决方案。

那么,全屋定制风口正盛,企业为何纷纷将触手伸向家装行业?整装是“风口”还是“坑口”,它是不是全屋定制的“未来式”?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内外驱动:整装成为提高客单值的有力手段

对消费市场的变化具有敏锐的嗅觉,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技能。随着主流消费群体的迭代,消费者的需求逐渐由追求价格低廉转变为追求简单省心和高品质。

消费者对一体化、一站式购买的选择是确定的趋势。当前,消费者购买的行为和载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促使定制企业从单品类走向多品类,从全屋定制走向整装。

与此同时我们会发现,随着技术发展,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企业的边界则越来越大,跨行业融合成为可能,这为全屋定制转型整装奠定了物质基础。随着行业的不断进化,企业也应该不断自我更新。

当然,从某种程度上说,定制企业跨界做整装也是被“逼”的。当前,中国经济正进入痛苦的去杠杆、挤泡沫的过程,家居企业订单衰减已成必然。此外,精装房交付成为大势所趋,房地产行业入局家居市场,上游截流也给行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订单衰减,流量受限,要想提高销售额,就只能从提高客单值入手。其实,从单品类到全屋定制,再到大家居、整装,最直接、最核心的不同就是客单值的不同。“整装的客单值是最大的,其发展空间自然也是最大的。”欧派营销副总裁刘顺平说。

内外驱动,整装成为趋势已是毋庸置疑,但整装是否真的是所有定制企业的发展方向?

谨慎入场:整装门槛高,量力而为才是发展之道

当前,很多企业都有意跨界整装,但都还处于试探阶段。即便对于较早布局大家居的欧派来说,整装仍然是需要进一步探索的全新模式。刘顺平表示,行业目前尚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整装。

可以发现,整装目前仍处在萌芽的发展阶段,行业还没有摸索出一个成熟、完善的发展模式。所以定制企业在考虑跨界整装的时候,必须要以自身情况为参考。

“一个企业,是否要进入整装领域,还要根据其运营能力、系统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对消费者行为的适应能力等加以考量。”索菲亚集团副总裁王飚认为。

确实,整装的门槛比较高,要求企业要发展出从施工到软硬装的全品类产品供应链,同时还要保证产品的高水准,这对企业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是挑战。

对此,有些企业可能会采取与其他企业结盟的方式,比如家居企业与装修企业深度合作,覆盖整装链条,但如此一来,企业之间的磨合也将是一个问题。

整装行业刚刚起步,一切都在混沌中摸索。很多企业有意涌入这一领域,但有些中小企业本身既没有包揽全部工序的能力,又缺乏资源整合的能力,挤进来也不过是做炮灰。

由此看来,整装虽然是一种理想的大家居模式,但更重要的还要看其是否能真正落地。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