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消协发公告:监督华帝“夺冠退款”,华帝官方积极回应


来源:凤凰网家居

北京时间7月19日下午五点,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名为《关于征集有关“华帝”促销活动引发投诉的公告》(见下图)公告一出,即刻引发了关于华帝此次

北京时间7月19日下午五点,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

布了名为《关于征集有关“华帝”促销活动引发投诉的公告》(见下图)

公告一出,即刻引发了关于华帝此次“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的又一次全网热议。这到底是不是诸如许多媒体所说的“点名批评”呢?以下几个关键点可能会告诉我们答案。

中消协的目标更倾向“事中监督”而非“事后点名”

首先,公告明确表示会公开征集相关活动消费者的投诉。

这里面用到了“据”和“反映”两个关键词,是否可以理解为现阶段的中消协,所有信息均是根据反映得到的参考内容,而并没有明确指出是否收到“投诉”。

换言之,中消协此次公告介入的真正目的,并非“事后处理”,而是“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以此加强这一营销活动过程中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另一个细节,可以进一步说明我们的猜测。

如图,中消协的微博内容所带#华帝用户退全款遇阻#的标签,其实是几天前曾经曝出过的一则新闻,华帝已经将此事解决,用户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进行了证言(其所带的标签与中消协微博所带的为同一个话题标签)

这是否代表了中消协希望华帝能规避此类事件的发生,或希望一切纠纷投诉都能得到如此高效解决?

公告是为了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三赢”举措

中消协公开征集“夺冠退款”活动所涉及的投诉,并且需要投诉的消费者提供一系列相关的基础信息、时间地点以及实际证据。

这表明此次活动所有的消费投诉都将直接对接中消协,并在其监督下,与企业方共同落实处理。这其实是一个一举三得的明智做法:

1.消费者能够得到权威机构支持,权益将得到更大程度的保护

2.广大媒体能够在鉴别新闻真实性上拥有一个更权威的佐证

3.华帝在得到正规监督的同时,也侧面获得了权威机构的公证“护航”

如此三赢,值得点赞。

华帝积极回应,重点仍是“兑现承诺”

华帝也用行动证明了其对公告的欢迎——在中消协发布微博后不久,7月20日的凌晨,华帝官方微博便转发评论并置顶了原微博。

这是事件发酵以来,华帝官方较为少见的正面回应。回应中也能够看到华帝对中消协介入监督的友好态度,并指出,全公司现阶段最重要的核心任务,就是积极完成全国线上线下的“退全款”。

综上来看,中消协的介入,更多的作用在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并稳定舆论,进而维护市场秩序,是一次非常明智而恰到好处的“介入”。

希望华帝能够继续保持积极应对的态度,顺利完成兑现消费者的“承诺”。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