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日报:华帝“退全款”活动涉霸王条款 没有诚信势必“凉凉”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原创内容频道

睡前聊一会,梦中有世界。大家好,受党报评论君邀请,今天我们来聊聊最近大火的世界杯营销。谁是2018年世界杯最大赢家?夺冠的法国队?捧得金球奖杯的莫德里奇?不不,很多人都觉得“华帝或成最大赢

睡前聊一会,梦中有世界。大家好,受党报评论君邀请,今天我们来聊聊最近大火的世界杯营销。谁是2018年世界杯最大赢家?夺冠的法国队?捧得金球奖杯的莫德里奇?不不,很多人都觉得“华帝或成最大赢家”。

事情要从今年5月30日说起,作为法国队赞助商,华帝股份借势营销,推出“冠军套餐”,宣称“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并在自媒体、电梯、户外大批投放这则广告。段子手们当然也没闲着,每当法国队进球、晋级,就调侃“现在我就想问华帝慌不慌”,这样的热度一直持续到了决赛。法国队夺冠后,华帝趁热发出“退全款流程公示”,又在社交平台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相比于很多狂掷重金却没泛起几个涟漪的广告,华帝的营销堪称“四两拨千斤”——以不超过7900万的投入,实现股票上涨、销量提升,更不用说圈得流量盆满钵满、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

在企业主们看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是一场足球盛宴,更是一辆不搭不行的流量快车。世界杯结束后,营销仍然大有舞台,所谓营销套路千千万,看你会干不会干。

营销,顾名思义,营造一切可能来促进销售。最常见的可能就是简单粗暴型。世界杯期间招来一片骂声的广告,与之前盘踞各种平台、旋律简单而洗脑的“魔性”广告颇为类似,“羊羊羊”“今年过节不收礼”“这是一个神奇的网站”等等等等……这样的营销都有着极其“朴素”的价值观:不管观众咋想,既然咱花了这广告费,要多说几次品牌名才能值回票价呀。

除此之外,还有打温情牌的。之前刷了屏的“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强调空间和时差无法割裂父母与子女间的连接,让留学生群体大呼戳心窝子,其实是信用卡的营销案例。就在前两天,肯德基发消息称,为了庆祝“吮指原味鸡”销量突破50亿块,限时以31年前肯德基刚刚进驻中国时的价格售卖。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原来的价格,在一片脉脉温情中,让观者大呼买买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营销学会了“打心理战”,敏锐抓住用户痛点并将其迅速转换成卖点。乐评地铁专列、扫码得到你的“使用说明书”……网易云音乐在朋友圈的一次次刷屏,吸引用户用歌词表达情感、拿听音乐的习惯匹配同类,抓住了“用音乐消除孤独、找到身份认同”的这根弦。“三联听周刊”上线24小时内吸引了超过5万用户付费,正是利用了社交平台的感染力和复制性,通过转发、分享的方式,既能彰显自己的文化消费品味,又打好了一张“分销牌”。

倾尽智慧,用好的创意进行营销,对于提升关注度、推销产品,无疑是事半功倍。但也需注意,别把“营销套路”变成“套路营销”,没有底线、违规违法的操作,必然会被严惩。一些“网红品牌”雇人排队之举,已经屡受诟病;有自媒体为了吸引流量制造耸人听闻的假新闻;更有一些所谓保健品挂羊头卖狗肉,大肆投放虚假广告……凡此种种“恶性营销”,挑战的是道德伦理的底线。

日前,“O泡果奶”“莎娃鸡尾酒”“邦瑞特植物防脱育发露”等电视广告被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叫停。斐讯路由器“0元购”的营销套路,因其搭载的P2P平台联壁金融“爆雷”而处于风口浪尖。涉案金额超百亿元,受害者多达百万,连带着居中扮演“中介”角色的京东也遭到大量质疑,相关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这说明,营销套路再巧妙都只是锦上添花,如果试图超越底线,就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再回到一开始我们所说的华帝,这两天又成了焦点:一些经销商称,买的时候光有小票没签协议就不能退。这也是霸王条款了。要知道,如果没有后续服务和诚信做支撑,营销堆出来的热度峰值,也可能马上“凉凉”。

这正是:创意加持营销,用户同行叫好。金玉若包假料,自会用脚投票。(文| 周珊珊)

【免责声明: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即与凤凰网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