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和曲美一起走进古村 守护时代最后的桃花源


来源:凤凰网家居

人首先是自然的动物,接着才是社会动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遍地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缺乏生命应有的活力,嘈杂拥闹的都市生活让人心倦。渴求桃花源净土,看花红柳绿、听鸟啼虫鸣的村间生活为人所怀念。古今月相

人首先是自然的动物,接着才是社会动物。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剧,遍地的车水马龙、高楼林立缺乏生命应有的活力,嘈杂拥闹的都市生活让人心倦。渴求桃花源净土,看花红柳绿、听鸟啼虫鸣的村间生活为人所怀念。古今月相同,这种思绪也一直在传递。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肥田美池、随耳可闻的鸡犬声、热情劳作的村民....陶渊明描绘的恬美和谐的田园生活开始愈发成为现代都市人群向往,不少人士更是在周末驱车远离城市,前往农村体验纯朴宁静的乡村生活。

无独有偶,钱欢清的著作《古村落里的济南》,是他走遍济南境内70个古村落实地考察后古村情结的真诚吐露,亦是在拾起70段渐行渐远的乡土记忆。从静美的古村环境到深深扎根于古村的民俗文化,济南文化在古村落中得以完美的呈现。每个古村都化为一段华美的跳动音律,谱就了一曲久远的古村乐章。

古村是时代文化的缩影

除了济南,在其地理位置相对的另一端,山水之乡皖南也有着不同的浓厚文化底蕴。

徽州作为皖南文化的代表,自古文风昌盛,名儒贤臣层出不穷,商帮就起源于此。至今依旧人文荟萃,民风儒雅。徽州境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零星点缀着原始古村落。尚村是徽州仅存的几座保留较为完整的古村之一,有着壮丽秀美的山水风光,行走其中,和山对话,与水抒情,如同走进唐诗宋词描绘的奇妙意境。家文化是尚村的民俗特色之一,全村有10个姓,9座祠堂,整个村子就像个杂姓大家庭,深深扎根着家文化并传承下来。

正如钱欢清走遍济南古村的初衷一般:“我想把每一个村子都作为一个时代的切片,让它从历史一直映照到现在,让人看得见丰富的传统承载和文化断裂,看得见在时间流逝、时代变迁中,人心与自然的涌动。”每个古村都是一段时代文化的缩影,有着现代所不具备的艺术文化特色。但事实上,这样美丽的尚村却成为了皖南最后的古村落,未免令人惋惜。

底蕴深厚的古村却以惊人的速度消失着,从2001年到2010年的10年间就消失了90万个古村,每天平均以100个的速度消失着。连崇山秀水、文化色彩厚重的徽州所剩的古村也是屈指可数,还面临着濒临消失的窘境。这不可谓是巨大的损失。

不断奔走于古村保护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坦言到:每座传统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可是没等我们认真翻阅,它就在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大潮中消失不见了。如果把中国600个原本千姿百态的城市,变成了同一个样子,这是时代的文化悲剧,是我们这代人的无知。

古村文化守护是时代需求

古村保护需要被大众所熟知,需要更多的人加入进来。祖先的生活方式、传统文化习俗乃至人生信条在古村落里往往都留有痕迹,任何现代化转型的国家都不能回避他们的传统,直面传统、审视传统并与传统对接是时代的需求。

随着对家风建设的反复强调和推崇,使得深深烙印在中华文化中的家文化再次被人热议。徽州作为历史文化重地,是徽派文化的集结地,有着完整的家文化传承并延续至今,更加引人探索和关注。

为了响应国家家风建设的主旋律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从2017年在以旧换新公益活动中开启以一年一村形式加入到古村保护行列的曲美家居,今年将于7月20日-22日,走进徽州尚村开启第2季古村论坛暨古民居保护活动,与多名专家学者学习和传承家文化,共同探讨在迈向时代化的进程中,如何实现古村建筑和文化保护的同时创造新的价值。

医人要医心,古村的保护要护形更要续“魂”。因此在谈保护和文化传承时,如何让居民愿意在当地生活,将生活方式和传统文化继承下去,也将是此次曲美古村论坛的重点课题和实践之一。除此之外,曲美还将让传承于古村落之间古老的生活方式,在喧嚣之中为现代人带来更多关于理想生活的启发,寻根古村,寻根生活。

古村落是很好的民俗博物馆,是中华古老文明的见证,保护古村亦需要更多人和曲美一起努力。7月20日,和曲美一起走进古村,守护心中的桃花源。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家居/凤凰网观点。)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