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洞见 | 中美贸易战来势汹汹,家居企业应以品牌实力“抗打击”


来源:凤凰网家居

近日,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矛头直指“中国制造”,家居行业也不免涉及其中。那么,此次中美贸易战升级对于家居行业是否会有影响?

近日,备受关注的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就在上周,美国政府公布了进一步对华加征关税清单,拟对约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

很明显,这次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矛头直指“中国制造”,家居行业也不免涉及其中。那么,此次中美贸易战升级对于家居行业是否会有影响?

我们先来看看这次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此次关税清单长达195页,其中涉及泛家居行业的商品品类包括木制家具、瓷砖、水龙头、家电等,具体如下图所示。

美国这次“来势汹汹”,家居行业也势必会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对美出口依赖性比较大的企业。家具企业中源家居就以外销为主,其境外营收比例高达99%以上,北美市场占比达六成以上。寝具企业梦百合对海外市场依赖性也较高,境外营收占比在八成以上,其中美国市场占比将近一半。自中美贸易战开始,中源家居和梦百合等以出口美国为主的家居企业股价便一路下跌。

但就行业整体而言,中美贸易战升级产生的影响比较有限。大部分国内家居企业出口业务的占比并不高,加上近几年不少家居企业着力拓展国内市场,国内业务收入增速要高于出口业务,境外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对出口依赖度已经大为降低。

资料显示,定制家具企业如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好莱客,业务96%以上在国内,对美出口业务可忽略不计,基本不受此次加征关税影响。成品家具公司如敏华控股、顾家家具、喜临门,其对美业务相对较多,但主要市场还是在国内,因此影响有限。

敏华控股董事长黄敏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贸易战开启,中国对美出口家具会受到压制,但市场亦无需过于悲观,主要考虑到出口美国仅占家具总产值16%,边际影响有限。“目前,中国家具行业整体增速主要动力仍在国内,应更多关注内销增长。”

此次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不会立即生效,需经过两个月的审查程序,并于8月20日至8月23日举行听证会。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声明表示,关税可能会在8月30日公众咨询结束后生效。

对于此次中美贸易战,美国方面表示最终可能对超过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大概是去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总额。相关专家认为,最后是否征税、对哪些产品征收,在未来两个月的时间内还有各种不确定性。

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对外贸易摩擦或许将成为“常态”。对家居企业来说,这是否意味着企业要放弃海外市场?正好相反,积极布局反而是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

家电行业海外布局的经验便值得借鉴。美的通过收购日本东芝家电、德国库卡、以色列高创等国外品牌,迅速拓展全球版图;海尔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GEA),并在美国开设生产基地,直接供应美国市场。

其实,家居行业的海外布局之路也已经开启。2018年,包括美克家居、顾家家居、曲美家居、大自然在内的多个家居企业纷纷并购国外巨头。对国内市场来说,国际品牌的加入丰富了产品矩阵,对国外市场来说,这就是企业布局海外市场的一个“跳板”。

说回来,此次中美贸易战对大部分家居企业并不会有实质性打击,但也给家居企业提了个醒,宏观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及时根据环境调整战略却至关重要。当然说到底,企业也仍要用品牌实力说话。

实力在那,任谁也无法动摇。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