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设计行走丨探寻王澍的诗意江南


来源:凤凰网家居

在古典与现代,自然与人文的交融碰撞中,设计师们各自获得了新的灵感与感悟。

设计源于生活的体验,

高端设计师之旅,用脚步丈量中国原创设计力量;

用设计师之眼,洞察建筑的美学表达。

2018年初夏,上海高端设计师之旅来到江南,追随普利兹克建筑奖中国第一人,著名建筑设计师王澍先生的足迹,探访了富春山馆、文村、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等王澍代表作品所在地。在古典与现代,自然与人文的交融碰撞中,设计师们各自获得了新的灵感与感悟。

本次活动,由意大利赫尔家居主办,并获得了隆振股份、和冠科技Wacom、创明遮阳、莱克星顿家居、博闳文化等品牌的大力支持。二十多位来自上海和浙江地区的独立设计师,在意先咨询顾基明老师和舍联智库创始人朱吉人的带领下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一站 与穿越千年的艺术品共进午餐

杭州香山创意园是杭州新兴的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创意园区,园区内坐落着许多以艺术、文创为核心的企业,博闳文化正是这样一家底蕴深厚的企业。

来到博闳文化的设计师一行,受到了主人柯海廷先生的热情款待,与穿越千年的艺术品共进了午餐。

中西合璧的烹饪方式,纯天然无公害的新鲜食材,无不让大家流连忘返。

作为东道主,柯海廷先生还为大家分享了多年来收藏艺术品的心得。他表示,随着国人审美能力的不断提升,未来,艺术品收藏将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接受,也将成为家居装饰的新趋势。

在分享交流会上,来自何冠科技、创明遮阳、莱克星顿家居和石尚玉石的企业代表分别带来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电脑手绘是每位设计师的必备技能。在和冠科技代表的分享中,让人们了解到通过最新技术,运用Wacom让电脑手绘变得更易操作,出图更快速便捷,甚至能跟随设计师到施工现场让客户绘制展示,Wacom逼真的效果也为设计更加添彩。

创明智能窗帘的代表为大家带来了最新智能技术在遮阳领域的应用。通过人性化的设计和科技的融合,为使用者带来更大便利的同时,为家居带来美的享受。

作为美式艺术家居的引领者,来自莱克星顿家居的代表向大家展示了莱克星顿家居的最新作品,新美式风格富有艺术气息又活泼明快,十分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品位。

来自石尚玉石的企业代表与大家分享了石尚玉石的品牌理念和产品特点:在2010年美国奥兰多世界奢华建材展中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品牌被选为“十大推荐品牌”,具有高硬度、防滑、不挂水珠、不渗透、不用维护、持久光亮等特点,特别适用于高档住宅内部装饰。

第二站 建筑版《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馆,是王澍获得普利兹克奖后的首个作品,位于富阳江滨西大道159号,由美术馆、博物馆、档案馆三馆合一。

外部建筑从地面到屋顶,用人字顶打造出延绵起伏之感,作为“外山”。走到馆内,从入口处往深处走,坡度也慢慢往上,走路也有爬山的感觉。这是“内山”。

“富春山馆按照中国传统的山水序列,在建筑本身的整体构筑中呈现了近山、次山、远山潆洄呼应的构筑法则。”王澍坦言,建筑灵感来自黄公望的山水画。

富春山馆外立面的石块,全部是手工打造,工人们用榫头将石头切开,捧着水泥填入墙体。馆内的竹子模样的墙面,是将一根竹子劈成七八片,倒模成型再加工成墙面。稻草模样的墙面,将草席化作原材料,通过倒模让墙面有稻草的纹理感。

第三站 时空的交错:艺居文村的古与今

富春山馆除了有个一个大的博物馆美术馆群,还在洞桥山顶一个叫文村的村落。也就是著名的富阳洞桥镇文村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综合试点项目。两个项目同时落地。

王澍团队在文村改造时所试验的技术和材料没有浪费,统统也实施在建筑富春山居馆的过程中。

“让生活在村子里面的农民,有一份自信骄傲:我们家里墙上的技术,用在城市最高标准的文化建设上。”王澍表示,《富春山居图》不仅仅是一个美学问题,让传统文化继续存在生活中,山居和城市和谐相处,这才是真正的文化启示。

徜徉在文村之中,现代风格的建筑巧妙地与当地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既与周边的山水和谐统一,又展现出独特的建筑风格。其中的选材、设计都颇有讲究,让一众设计师如获至宝,纷纷仔细观察记录。

第四站 中国最文艺校园:中国美院象山校区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位于杭州转塘镇,整个校园建筑的结构形式选用最常见的钢筋混凝土框架与局部钢结构加砖砌填充墙体系,建筑师利用这种体系,大量使用回收旧砖瓦,并充分利用这里的手工建造方式,将这一地区特有的多种尺寸旧砖的混合砌筑传统和现代建造工艺结合,形成一种有效隔热的厚墙体系。

选用一种环保的中空混凝土现浇厚板屋顶,和回收旧砖瓦的上人屋面做法结合,形成一种有效隔热的屋顶体系,这种厚墙与厚板的结合,在这个夏季炎热冬季阴冷的地区能有效减少空调的使用。整个校园建筑和景观共使用多达700 万片回收旧砖瓦,节约了资源,也深刻影响着教师与学生的生态观念。 

在中国美院,设计师一行还参观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

馆内正在举办的“行走的包豪斯”特展让同为家居行业的设计师们大呼过瘾。

结语:

王澍作为中国当代颇具代表性的建筑设计师,其作品有着强烈的个人风格和特点。本次考察活动,通过探寻王澍的经典作品案例,进一步打开了设计师眼界,提升了大家的设计情怀,富有冲击力的建筑和独特的设计理念更是让所有人感受到中国当代原创设计力量的壮大。

今后,高端设计师之旅将会继续行走大江南北,用脚步丈量中国设计力量。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