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助力城市更新,“老城之下”北京西城区地下空间利用全民创意设计大赛启动


来源:凤凰网家居

7月10日,由北京设计产业联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联合主办、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老城之下”西城区地下空间利用全民创意设计大赛征集发布会于北京设计之都大厦成

7月10日,由北京设计产业联盟、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联合主办、北京设计之都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老城之下”西城区地下空间利用全民创意设计大赛征集发布会于北京设计之都大厦成功举行。同期,位于北京设计之都大厦的“设计为民生”、“心建微城”设计展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艺分会秘书长胡志伟(上图左四)

出席发布会的有中关村科技园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新、创新处郭海、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艺分会秘书长胡志伟、西城区各街道负责人,清华美院、中央美院、北京建筑大学师生代表、相关设计机构及行业媒体等。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艺分会秘书长胡志伟(左三)

北京京都宸物业有限公司黄小健

发布会上,大赛承办方北京设计之都公司代表公布了征集要求及周期安排。本次大赛向全西城区13个街道筛选出10处具有典型性的地下空间,包括新街口街道的富国里小区9号楼、牛街西里二区的11、12号楼、南运巷3号楼等。其中位于德胜门街道的华尊大厦,其运营主体北京京都宸物业有限公司现场介绍了华尊大厦地下一层的情况和需求,希望打造成为面向社区居民开放,以社区应急服务中心和创新便民综合体为核心的创新“物业+”服务生态平台的设想。相关负责人表示华尊创新“物业+”服务综合体还将继续完善,逐步配套提供社区居民切实所需的各项服务,形成“1+3+X”的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并希望联合各优秀设计师及机构,共同从综合体的空间形态及功能布局等方面对地下空间进行提升改造。目前华尊大厦地下空间已进入施工清理阶段,所在社区已逐步开始实施自主安防系统管理,在社区居民生活安全保障服务方面已取得成效。

全家爱吃运营总监鞠新娜

此外,具有成熟运营模式的全家爱吃便民生鲜商业,已有了北京多处的地下空间利用经验,运营总监鞠新娜现场介绍了品牌由来以及运营模式,全家爱吃定位“宜家版的社区菜市场”,所有商品都是标准分包装,销售过程中无垃圾、无损耗,主打“不卖隔夜果”。全家爱吃一切业务在线化,顾客通过小程序购买,上班下单下班取货,员工手机端拣货递给顾客。同时,其运营模式充分地依托了社区地下空间的可利用资源。

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新

最后,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委会副主任黄立新总结表示,要充分利用设计之都核心区的优势和资源,探索地下空间的合理使用性和社区居民的需求,鼓励全民参与,希望通过大赛,形成以西城地下空间设计改造为示范,创新破解地下空间优化利用的民生问题,切实实现“改善民生水平,提高城市温度”。

大会上,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艺分会秘书长胡志伟和出席嘉宾就大赛的组织相关事宜进行了洽谈,并且对大赛的组织方式、奖评设置机制、评选方式等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力求呈现一次完美精彩的设计大赛。

现场嘉宾合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艺分会秘书长胡志伟(左三) 

“心建微城”设计展

  “设计为民生”设计展

大赛立足于提升西城区地下空间的优化利用,针对西城区10个具有典型性的地下空间,从民众实际需求和存量问题出发,面向大众和专业设计征集地下空间使用的创意概念方案。大赛将于7月10日至8月30日开启征集阶段,8月30日至10月1日进入评审阶段,10月进入颁奖公示阶段。奖项设置为专业类奖项10名(一等奖1名奖金30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18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10000元、大众类奖项5名(奖金1200元)。参赛者可登陆网址:dxkj.designboom.cn了解参赛信息及报名方式。大赛面向全民征集,鼓励大众参与,一起为西城乃至北京地下空间创意利用建言献策!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官网:www.eaca.org.cn。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