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华大学余继宏:定制家居对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来源:凤凰网家居

2018年7月11日,“潮家居爱设计”2018爱格杯定制家居设计大赛品鉴会在上海斯格威铂尔曼酒店揭幕,各大奖项尘埃落定。此次大赛由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喜盈门国际商业连锁企业、上海惟嘉经贸有限公司(爱格集团中国华东地区代理商)联合主办。会上,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 余继宏 博士、副教授、硕导接受了记者采访。

2018年7月11日,“潮家居爱设计”2018爱格杯定制家居设计大赛品鉴会在上海斯格威铂尔曼酒店揭幕,各大奖项尘埃落定。此次大赛由上海市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喜盈门国际商业连锁企业、上海惟嘉经贸有限公司(爱格集团中国华东地区代理商)联合主办。会上,评委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余继宏博士、副教授、硕导接受了记者采访。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余继宏博士、副教授、硕导

【记者】:家具具有不同的形态,特别是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家具更是形态迥然,当下的家具设计呈现出哪些形态?反映出怎样的时代需求?

【余继宏】:不同时代的家具表现形式都会不一样,它与当时的文化形态、生活形态,包括大家的审美都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另外,新材料、新工艺,确实会给家具带来很大的变化。当前的家具从原来很多复杂的形态向更简约现代的形态来去演变,从中也体现出很多材料的质感、加工的工艺,另外还有更新的生活方式,会产生更多的变化。

【记者】:学院与企业的合作能怎样助力企业与学生的发展?

【余继宏】:学校和企业的合作,我觉得对于双方来讲都是互利互惠的。学校能够为企业完成一些企业自己做不了的基础性的事情,比如材料的研究、设计风格的研究,还有更多人才的储备。因为企业有明确的生产目标,高校会针对某一些方向做更深入的、不那么急切的生产研究,这就可以为企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储备做更多的准备。同时,企业对高校来讲也非常重要。学校的人才培养是为社会、为企业来培养的,需要企业的实践平台,和企业互动。这样,双方有交流和促进的作用。

【记者】:对,人才的储备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您有哪些建议给到企业去做人才储备?

【余继宏】:我觉得企业可以建立它的研发中心,与高校合作。这样,企业的设计师也可以定期到学校来参加学术活动,开阔眼界,提高格局。高校也可以在企业里建立校企合作基地,我们的研究生、本科生,甚至包括像博士生,可以针对企业的一些选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互利互惠。

【记者】:那您作为本次设计大赛的一个评委,对于参赛的作品有怎样的感受?

【余继宏】:我觉得这次参赛的作品,整体上比较贴合我们的设计主题。参评的作品大概有100件左右,这中间也确实体现出了设计师团队的水平,但是整体来说,因为定制家居这块还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大家都在往前走,我觉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