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咖云集2018第三届中国大定制家居发展论坛,共话大定制时代!


来源:凤凰网家居

7月10日, 2018全国定制家居&门窗行业经销商大调查优秀品牌颁奖典礼于琶洲展馆B区8号会议室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由慧亚传媒、中国建博会(广州)主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冠名,图特五金、HOPPE好博、伟业门窗、飞宇门窗、富奥斯门窗、佰威国际门窗等知名品牌鼎力支持,颁奖典礼火热进行期间同时邀请到了行业精英参与定制行业发展论坛,围绕 “大定制时代”这一话题发表各自的见解,共同探讨家居行业发展新方向。

7月10日, 2018全国定制家居&门窗行业经销商大调查优秀品牌颁奖典礼于琶洲展馆B区8号会议室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由慧亚传媒、中国建博会(广州)主办,天之湘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冠名,佛山其美、河南其美、图特五金、HOPPE好博、伟业门窗、飞宇门窗、富奥斯门窗、佰威国际门窗等知名品牌鼎力支持,颁奖典礼火热进行期间同时邀请到了行业精英参与定制行业发展论坛,围绕“大定制时代”这一话题发表各自的见解,共同探讨家居行业发展新方向。

本次出席嘉宾有亚丹家居副总裁郑学崇,伊恋家居CEO谢宏伟,飞宇门窗总裁陈仪,智家人董事长卢国钊,红星美凯龙企业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孙超,和君智业董事长、创始人张启峰。可谓大咖云集,齐聚一堂。此次论坛聚焦行业发展新趋势,旨在引领众家居人们探讨在大定制时代的背景下该如何抓住新零售的机遇,占得先机,并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当下共话渠道新打法,携手共赴家居行业更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以橱柜、衣柜为代表的定制家居企业飞速发展,更是带动了定制门窗、木门等品类,在家居行业形成大定制的概念。那么,大定制的概念能否发展?作为本次定制行业发展论坛的主持人,新浪家居华南主编蒙辉先生首先简要分析了行业当下发展的现状,并引出本次论坛嘉宾们共同讨论的议题,六位大咖结合自身企业在“大定制”、“新零售”等大环境下的发展现状对该趋势进行阐述,并对行业未来走向提出预测和应对措施。

伊恋家居CEO谢宏伟

8090后将主导消费市场

对于大定制概念的提出,伊恋家居CEO谢宏伟先生表示无论是大定制还是大家居,在行业飞速发展的当下,都还是要在技术、信息化建设、服务、研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深耕细作。而随着新零售的提出,定制家居企业的获客渠道扩大,成本在减少,并且能够升级消费者的体验感,更好地实现所见即所得。因此,谢总认为新零售趋势非常符合定制行业的发展。在80、90后的年轻一代主导消费市场的当今时代,我们家居行业更要去挖掘这个群体的消费需求和生活习惯,以最适合他们的方式去做产品和服务,是企业应放在首位的要素。

飞宇门窗总裁陈仪

完成规模化,才能从单品走向大定制

在飞宇门窗总裁陈仪先生看来,大定制概念的成立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决定的,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对产品的差异化与个性化需求就会越来越大。因此,提供全屋定制解决方案和相应的整屋产品,并且能够按照统一的标准来进行交付,对于消费者来说,无论是成本还是费用预算,都是高性价比的交易。对此,陈总表示能够给最终消费者提供标准统一的,并且值得信赖的定制产品经营模式,必将得到用户和市场的认可,甚至是资本的认可,从而使品类整合得到迅速发展,所以成功也是必然的。而品类整合的难点,在于标准化、规范化。只有完成了规模化,才能从单品走向大定制,大整合。

而近几年来对于“谁取代谁”的争议,陈总认为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充分验证了线上线下二者不可分割、互为有益补充的关系。如今移动互联经济空前发展,“永远在线”已经成为事实,它带来的是对时间和空间局限的突破。而这就对商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迫使他们要把品牌价值从产品与店铺变成服务与体验。陈总道,在时代的变革中,企业更应该主动地迎合市场的变换,以及消费者喜好和选择标准的变化。但在引入互联网销售体系、受众面得到扩大后,也应该有自己坚持的底线,因为坚持利益和业绩的企业迟早会被市场筛选出来,而坚守品质和服务的企业终将会被市场铭记。飞宇门窗的品牌定位是“门窗世家”,做传世好门窗,就是飞宇所坚持的底线。

和君智业董事长、创始人张启峰

设计为王,服务致胜

谈到大定制,和君智业董事长、创始人张启峰先生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着重思考消费者的需求点,以服务消费者为己任,以为人们打造真正舒心的家居环境为使命去发展,无论是不是大定制,这都应该是企业过去及未来的方向。然而对于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张总认为要关注新场景、新数据、新提案和新服务四大要素,在打造消费者喜欢的场景下,利用科技化结合大数据,打造出信息化系统,为消费者提出真正有利实用的家居问题解决方案。新零售概念不足以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欲望,而应该是新零售模式+大数据+高科技工具,再加上人性对空间的布局,才能产生消费的效果。

亚丹家居副总裁郑学崇

互联网时代,需要“4T”全新思维

在“互联网+”大时代的影响下,家居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逐渐从产品、价格转为用户体验,新零售亦是时代的产物。对此,亚丹家居副总裁郑学崇先生提出自己的看法。郑总认为快速、优质的购物体验是商品畅销的关键。在商品流通的过程中,需具备4T理论,即,第一,让客户能够很快爱上你;第二,缩短信息传播时间;第三,缩短客户买单时间;第四,缩短交付时间。不断缩短产品信息传播、客户看上产品、决策和交付这四个要素的时间,打造能让更多消费者认可和选择的产品,这也将是亚丹未来发展的方向之一。

而对于大定制时代的到来,郑总表示消费者的需求才是王道,但是大定制实际上对企业自身的资金、人才、供应链及品牌的终端运营商都有非常高的要求。因此,每个企业都需要思考自己的定位,思考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到底在哪里。大定制是趋势,但还需慎重看待。

智家人董事长卢国钊

家居新零售逐步落地,需多元化经营

从市场上来说,为了要呈现更好的产品或者服务,企业在进行决策的时候,更多应该去考虑的是如何去洞悉消费者,以消费者的需求为中心出发。智家人董事长卢国钊先生认为,大定制这个概念的出现其实从本质上来说是由于消费者需求发生变化,企业顺应了这个需求而总结出来的概念。卢董说道,在目前国内的家居市场上,定制家居相比传统的家居更符合潮流。定制家居的火爆一是因为定制家居满足了用户个性化的需求,二是互联网网购的新式消费者购物方式的兴起,三是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整个家居行业之间不同品类的企业的资源可以互相更高效的整合与利用。

而如今家居新零售毫无疑问可以代表当下家居行业发展趋势的热门词汇,众家居企业都争相屹立于这个时代的风口之上,都渴望在市场中分一杯羹。而卢董表示凡事过犹不及,新零售固然是未来趋势,但在落实上仍需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决定,盲目扩张与野心反而会令行业的标准化专业化受到折损。在卢董看来,企业在积极求变的同时,更应该认清企业自身的定位,故步自封虽不可取,但盲目跟风也很危险。家居企业想要做好新零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面对近年来迅猛的渠道变革,卢董提出坚持实体渠道的多元化经营和迎合电子渠道的电商化营销相结合,打通两大连接壁垒全渠道构建,协同融合。数字化时代,不是线上与线下之争,而是企业之间的全渠道入口之争。

红星美凯龙企业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孙超

渠道多元化是消费品零售的核心

谈及家居新零售,红星美凯龙企业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孙超先生表示非常感兴趣。孙总认为渠道不仅仅是家居行业的核心,而是整个消费品零售的核心。从电商到新零售,渠道变革一直是家居行业近十年来的核心主题之一。根据家居行业低频次、高客单、强服务的特殊调性,孙总举例道,红星美凯龙作为中高端家居商场第一大渠道,计划在中国内完成1000家门店的布局,让中国大部分消费者体验到红星美凯龙优质的购物环境和购物服务。新零售不是要抛弃原有的零售,而是要结合互联网,借助科技力量为更多用户提供满意的服务。

在整装、大家居等趋势下,行业在大定制概念下出现品类整合的尝试。对此,孙总说大定制、大家居肯定是行业未来。不管从终端消费者角度还是经销商的角度来看都是有极大需求的,但是对于厂商来讲,是一个从单一品类运营体系扩展到多品类运营体系,这是对一个体系的挑战,包括对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IT系统、经销商管理、培训、服务等要素的重新打造。

论坛现场探讨氛围热火朝天,各位大咖观点各有千秋。此番谈论,颇有“讲座”意味,现场嘉宾均表示受益良多。相信通过本次论坛,无论是大定制、还是新零售亦或者全渠道,家居人们都可以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在未来也能够更好地抓住新趋势下的机遇,更好地结合企业自身的资源与能力,开创更美好的行业未来!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凤凰网观点。)

(实习编辑:小吴)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