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洞见 | 变与不变: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生活,一路遇见


来源:凤凰网家居

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不变化无生存。企业各出“奇招”试图突破重围,行业也在转型升级中寻求跨越发展。物竞天择,生存之道因人而异,只有“变”是永恒的主题。作为

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不变化无生存。企业各出“奇招”试图突破重围,行业也在转型升级中寻求跨越发展。物竞天择,生存之道因人而异,只有“变”是永恒的主题。

2018中国建博会(广州)现场

作为家居建材行业的重要展会之一,2018中国建博会(广州)刚好成为我们观察的窗口。笔者集中跑了两天展,最大的感受有三点。

第一个感受,定制行业异军突起,定制力量领跑整个家居行业的发展,制造了不少让大家居从业者一拥而上的“风口”。

定制展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接近总面积的40%;一个展区已然不够用,于是今年首次横跨琶洲展馆的A、B两区;更引人关注的是,定制行业八大上市公司首次集体亮相。足以可见,“定制”俨然处于行业的“风口浪尖”。

凭借平均30%以上的年增长率,定制行业已然成长为领跑整个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索菲亚副总裁王飚更是大胆预言,未来5年内很难有真正能超越定制行业的家居细分行业出现。

第二个感受,“全民”跨界做全屋定制,大家居战略已从概念层面逐渐实现真正落地,这是属于“定制”的二次进阶。

不单有从衣柜、橱柜延伸过来的板式全屋定制,还有从木门、地板、甚至岩石板材等领域的跨界者,企业都深感全屋定制是大势所趋。

当然,大家也都明白全屋定制对企业的研发、供应链整合、品类融合等多体系运营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伊恋家居CEO谢宏伟表示,面对这些挑战,“人才梯队培养、设计培养、供应链打造、系统制造,这四大板块缺一不可。”

第三个感受,消费升级倒逼行业发展,所以变化归根结底都是由消费市场变化所引起。

于企业而言,“全屋定制”绝不是行业追逐的风口,大家居战略也不再是浮于表面的口号,这是消费升级后消费市场倒逼企业的变革。

新中产阶层的崛起,他们对健康、时尚、品位的消费诉求,正推动着产品更新换代。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时代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也深刻影响了行业的渠道发展。

“消费者变,市场就变。市场一变,整个行业格局就会变,企业也要随之而变,这是联动的。”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钟海舟表示,“全屋定制”之所以成为风口,就是最大限度满足了当前消费者的需要。

为期四天的建博会依然在继续,中国家居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忙碌,行业在快速蝶变,风口轮番出现,但不管怎么变,变化总是围绕消费市场生发。更好的品牌,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生活,一路遇见。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