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钟海舟 | 消费者变了,企业就得变


来源:凤凰网家居

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不变化无生存。企业各出“奇招”试图突破重围,行业也在转型升级中寻求跨越发展。当然,“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rd

特别策划: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不变化无生存。企业各出“奇招”试图突破重围,行业也在转型升级中寻求跨越发展。当然,“万变不离其宗”,“以不变应万变”也不失为一种成长路径。2018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凤凰网家居以“变”为主题推出特别报道,希望同企业一起去解构这个“变”字,探寻变化时代下的生存之道。

成立于1984年,走过34年风雨变幻的联邦集团,可以说见证了行业的发展蜕变。2018中国建博会(广州)期间,联邦集团董事、副总裁钟海舟接受凤凰网家居专访,谈到近几年行业层出不穷的风口,他认为引起这些变化的根源是消费者的变化。“消费者变,市场就变。市场一变,整个行业格局就会变,企业也要随之而变,这是联动的。”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愿意为“高品质”买单,更注重精神消费。而当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流,个性化也成为消费者的重要需求。更重要的是,互联网时代的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

“‘全屋定制’‘整装’之所以成为风口,就是最大限度满足了当前消费者的需要。”钟海舟还提到,过去家居卖场、展会上会以软体家具、板式家具、实木家具作为划分,但现在我们更多地看到定制馆、设计馆、智能馆等与时俱进的名称,也是消费升级倒逼行业发展的体现。

目前,联邦各个子品牌都在做不同程度的微定制和完全定制服务。与此同时,借助于多品类的自主产品阵容以及较为成熟的供应链体系和数字化系统,联邦集团也在推进“大家居”战略,推出了全品类家私定制服务模式。

全品类家私定制服务模式,体现在终端方面便是将传统的单品专卖店,逐渐转型升级为具有定制基因的全品类体验店。从卖单一产品到卖整体空间,联邦集团借此应对消费变化和市场竞争。

当然,任何战略布局背后都必须有硬实力的支撑。钟海舟表示,联邦集团对制造系统、供应链系统、交付系统、业务体系都进行了更新,“定制绝不是增加几台设备就可以搞定的,一定是多个系统层面的升级。”

面对全新的时代,市场逐步由数量驱动向品质驱动转变,家居市场也由价格竞争转向品质和服务的竞争,售卖单品向售卖生活空间转变。在钟海舟看来,谁能提供完善的全链条交付服务,谁就能赢得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

“说没压力那是假的,企业面临各方面的挑战,谁能应对和解决好这些挑战,才能走到行业前沿去。”时代快速变化,焦虑笼罩之下,就看谁能够抓住机遇,逆势而上。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