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出多个刷屏婚礼花艺设计的高尚,只想做一个安静的匠人


来源:凤凰网家居

去年9月,李晨在一片粉色花墙前,单膝跪地成功求婚范冰冰,看着平日霸气的“范爷”被李晨宠成幸福的小公主,吃瓜群众纷纷送上祝福。同年,女微商的紫色花海婚礼、温州土豪的蓝色星空婚礼前

去年9月,李晨在一片粉色花墙前,单膝跪地成功求婚范冰冰,看着平日霸气的“范爷”被李晨宠成幸福的小公主,吃瓜群众纷纷送上祝福。同年,女微商的紫色花海婚礼、温州土豪的蓝色星空婚礼前后刷爆了微博、朋友圈,网友大呼“贫穷限制了想象力”。这些自带流量的“爆款”背后,有一个男人,带领着他强大的团队在默默耕耘付出。

高尚作品

他用无穷的创造力,实现了一个个女人心中的完美梦境;他以娴熟的匠艺,颠覆了大众对花艺的粗薄认知。他是花艺设计师——高尚。

花艺师高尚

与花为伴,让他得到自由与尊重

近日的高尚,在忙着为工作室搬家。2011年创业伊始,从一间跟别人合租的房间到100平米、再到现在300平米的办公室,他用了7年。从一个初出茅庐在花店打工的小白,到如今会被路人认出拍照的花艺大师,这条路他走了18年。

他在大山中出生,在花草世界里长大,家人都特别爱花,每到春天,鲜花漫山遍野,他就会随着家人一同去采摘。从小耳濡目染,自然就当上了花艺师。

2000年入行,他的目标就非常明确:要做与众不同的设计。2007年,他开了自己的第一家花店,但是,他并不因此感到满足,因为他觉得,自己的设计被框住在这个固定空间里面。2011年,他创办了自己的花艺工作室,仿佛找到突破口,他的创意宇宙被打开了。第二年,他开始做起了花艺培训,慢慢地,在向开设一家有自己标签的美学空间目标靠近。

高尚作品

虽然现在的他,已经成为大家赞不绝口的高老师,但他坦诚有时候还是会遇到自己的瓶颈。而他的应对方式是,出去学习,增进自己,这样难题就会迎刃而解。至今,他已经走访了7、8个国家,每次拜师学艺,都让他对花艺有了更新的认识。

高尚与德国花艺大师葛雷欧

第一个改变他的老师,是被称为世界架构之父的德国花艺大师葛雷欧。在他身上,高尚真正体会到了何为认真。现在60多岁花白头发的葛雷欧老师,十几年来都是标准的朴素穿着,他把所有的心思都关注在了作品的身上。从早上9点到晚上12点,他可以不停歇地工作,会逗大家开心,会亲自指导示范,这份敬业,是迈向成功必须要走的第一步。

“与鲜花为伴,我觉得是既自由又受到尊重的一件事情。”从喜欢到热爱,高尚开启了他如花般绚烂的精彩人生。

绿叶配红花,把最美好的都给了台前

二十万支空间悬挂花艺与水晶,十二米真实旋转木马,五千平广场布景,四十五人专业花艺师72小时奋战,只为给新娘打造一片梦幻奇妙的紫色森林。

十天,他们让平地变成起伏有致的坡面,让叠泉在山谷中流淌,让二十万朵鲜花慢慢盛开出图腾,让天空中的美玉发出微光。完美构建出连接一对新人过去与未来的镜中世界。

这一个个唯美场景的创造,是高尚团队工作的日常,但其中的一次次突发状况,都是对他们的极限挑战。应付临时变动的需求、调取库存不足的花材、通宵达旦的赶场,每一次都必须与时间赛跑,有一次因为高强度的工作,缺乏睡眠的高尚在布置现场晕倒,“困难的时候太多太多了,但是我不想让大家知道,我希望大家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事情。”

制作现场

后来,他用累积的经验,有效地降低了发生意外的风险,而他在意的,还有别人对于他作品的感受。高尚认为,当你看到的世界是美丽的,你所表达出来就是美丽的;你看到的世界是善良的,你所表达出来就是善良的。

李晨求婚范冰冰现场

高尚与孙红雷夫妇

高尚与贝克汉姆

一份单纯的美好念想,足以打动人心,更是让他成为了明星们的御用花艺师。除了李晨范冰冰的求婚礼,孙红雷宝宝的百日宴、汪峰章子怡的婚宴、贝克汉姆中国行北京站晚宴、金志文主题婚礼等等的花艺设计,都是由高尚的团队操刀。

花艺除了能带来视觉体验,还能表达出精神美学,因此各种高端品牌,对高尚的设计也是青睐有加。汽车品牌奥迪、宝马;时尚品牌迪奥、香奈儿、CK;时尚杂志《瑞丽》、《时尚芭莎》等举办的活动布场,场景拍摄,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最艳丽的鲜花给了台前,充满汗水与艰辛的幕后往往会被忽略。绿叶配红花,高尚觉得这一切都很值得,因为能给别人带来美好和快乐,这比什么都重要。仿佛在无数的光环背后,有着一个轩昂伟岸的背影,安然若素,奉献无声。

做一个安静的匠人,把花的记忆传承下去

普雷斯顿•贝利,是世界花艺界家喻户晓的殿堂级大师,他用鲜花创造出富有戏剧张力的饕餮盛宴,被上千名社会名流、皇室成员、好莱坞巨星指定合作,被誉为“艺术实现大师”。而在中国花艺界具有数一数二地位的高尚,却说不想成为贝利先生这样的“大家”。

“我希望做一个安静的匠人,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他更希望他的花艺能走进大众的生活,能为人们传递真挚的情感。

高尚表示,很开心看到大家现在对花艺的认识有在不断提高,而如今的各种鲜花订购平台,也帮助了人们能够便捷地拥有鲜花,甚至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品味选择不同的种类进行搭配。他觉得,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不去将就,也不盲目追逐,这种理性、健康的“轻奢主义”消费模式将是未来的一大潮流趋势。

“轻奢”是一种体验,高尚建议大家可以利用一点闲暇时间,买几把小花,一个花瓶,自己动手去尝试插花。只要过程是愉悦的,就是一个能为家增色不少的有意义的作品。

高尚的培训课程

如果大家还想进一步了解花艺,学习花艺,可以上一些关于花艺的培训课程。尽管高尚每天的工作很忙,但他还是愿意花大量的时间做花艺培训教学。他很享受跟学员相处的时光,他在微博上写道,“每天最开心的事情,是看到大家发自内心的微笑,从无到有,从技巧到设计,从思维到创作,从情感到灵魂,从思想到风格,赋予你们的不止是技术,而是我的全部。”

他相信花是有记忆的,他希望可以通过他的传承,把这份记忆延续下去……

高尚作品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