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栏 | 梁志天设计VS杰恩设计,室内设计行业交相辉映的双子星


来源:凤凰网家居

梁志天设计集团和杰恩设计,一个起于香港,一个成于深圳,一个在香港上市,一个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设计发展进程中皎皎的“双子星”。

近日,设计行业将迎来一个大事件,梁志天设计集团将于7月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股票代号2262,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纯设计公司。

梁志天设计集团由著名建筑、室内及产品设计师梁志天先生于1997年成立,总部位于香港,在深圳、广州、北京、上海及成都均设有分支机构。集团此前于6月22日召开媒体发布会公布上市计划,旋即引起行业热烈关注。

无独有偶,在深圳同样有一家非常杰出的设计公司——杰恩设计,其创办人姜峰先生与梁志天先生同为创基金发起人,杰恩设计于2017年6月19日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代码为300668),是中国室内设计A股市场第一股。

梁志天设计集团和杰恩设计,一个起于香港,一个成于深圳,一个在香港上市,一个在深交所上市,是中国设计发展进程中皎皎的“双子星”。今天,且让我们以理性的视角,来看看这对深港双子星在资本市场如何双星闪耀,各呈其彩。

一、发行基本情况对比

备注:梁志天设计集团另有15%超额配股权,假设超额配股权不获行使。

二、业务类型

杰恩设计

公司系国内知名的建筑室内设计解决方案及技术服务提供商,设计业务范围涵盖商业类建筑、酒店类建筑、办公类建筑、轨道交通类建筑、医疗养老类建筑等类别。

公司连续九年13次被不同机构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设计团队”,是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评选的“2016中国十强室内设计机构”,在美国专业室内设计杂志《室内设计》(INTERIOR DESIGN)评出的2018年全球室内设计排行榜中,公司室内设计综合排名第31名,商业设计领域排名第3名。

(货币为人民币,单位为万元)

梁志天设计

公司为国际知名室内设计服务及室内陈设服务供货商,为中国内地及香港高端地产项目、私人住宅及酒店、餐饮项目提供设计服务。在2015财年、2016财年及2017财年各年,其总收入逾70.0%均来自住宅项目。在美国室内设计杂志发布的2018全球百大室内设计师事务所排名研究报告中,位列住宅范畴第一,并于亚洲及全球室内设计公司之中位列第2位及第21位。

(货币为港币,单位为万元)

小结:两家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建筑装饰行业,一般包括公众装饰和住宅装饰,杰恩设计主要是面对工装设计领域,而根据梁志天设计招股书披露,近三年来自住宅项目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70%,可以看出梁志天设计集团主要是面对住宅设计领域,梁志天设计集团在行业排名和业务规模方面比杰恩设计略优一些。两家设计公司业绩增长靓丽,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而且增长速度较为一致。

三、资产结构

杰恩设计

(货币为人民币)

备注:2016年末杰恩设计非流动资产增长较多主要是因为购买办公用房支付预付款较多,同时为支付购房款,向银行借入长期借款导致非流动负债增多。

梁志天设计

(货币为港币)

小结:设计行业经营模式:轻资产、低负债、高毛利,这些业务属性在企业的具体表现就是资产负债率偏低,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在总资产和总负债中占比较高,这两家行业双子星展现的情况符合行业的经营特点与实际情况。在企业资产规模方面,梁志天设计在之前年度保持了一定的优势,杰恩设计走上资本市场之后,在企业规模方面反超。

四、营运能力

杰恩设计

(货币为人民币)

梁志天设计

(货币为港币)

小结:较低的库存,较高的资产周转率,体现了两家优秀企业较高的管理水平、较强的销售和盈利能力。两家优秀的设计公司一边给大家展示了优秀的营运能力,同时也展现了不同企业在不同的经营思路下导致的差异。

杰恩设计主要面对的是商业设计领域,梁志天设计主要面对的是住宅范畴,两家企业侧重的市场存在差异,各自面对的客户属性不同,使得两家企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差异较大;梁志天设计集团开展室内陈设服务,打造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就会存在备货的需求,使得存货周转率降低;杰恩设计2016年购买办公用房,使得2017年固定资产增多,从而影响到固定资产周转率。

五、盈利能力

杰恩设计

(货币为人民币)

梁志天设计

(货币为港币)

小结:两家企业均保持了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近四年公司毛利率基本稳定在50%左右,表现了良好的盈利能力。梁志天设计因为期间费用率略高,净利率方面杰恩设计更漂亮一些。

>> 总结<<

2018年上半年截止,杰恩设计的总市值为31.73亿,是初登资本市场的近四倍,梁志天设计和杰恩设计这对双子星,业务类似,资产优质,业绩持续增长,虽然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存在着不少的差异,但是梁志天设计在资本市场的表现还是值得我们期待的。

>> 后记<<

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真实地存在于企业的经营和与外部消费者或投资者的互动中,并时刻影响着业务的增长和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就是给上市公司带来资本溢价、提升市值的一种无形资产,其载体是用以和其他上市公司股票相区分的名称、象征及其组合。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关注的估值和市值外,企业品牌价值也逐渐成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

梁志天先生曾在6月22日上市发布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当被问及梁志天设计集团是凭借什么样的设计服务赢得多数市场份额时?他说他觉得集团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品牌。而作为公司的总舵手,集团上市后,他将仍旧主要负责集团品牌建设、市场定位、发展规划以及重点项目的创意设计。

7月5日将是梁志天设计集团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的大日子,祝福梁志天设计集团上市后,企业品牌与资本品牌双轮驱动,不仅仅赢得设计行业美誉,也赢得大众与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此为凤凰网家居特约主笔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如需转发,需与凤凰网家居联系)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