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檀红木为明式家具代言


来源:凤凰网家居

代言是一种底气与热爱。中国传统家具发展至明朝,在文人墨客与能工巧匠的相互作用下,激荡出中国家具史上的最高峰。

代言是一种底气与热爱。中国传统家具发展至明朝,在文人墨客与能工巧匠的相互作用下,激荡出中国家具史上的最高峰。东阳市海檀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檀红木)以传承明式家具精髓,以开拓创新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代言明式家具。

采用正宗巴里黄檀,海檀红木用40余厘米的大料制作家具

这家坐落“世界木雕之都”浙江东阳的高端家具定制企业,自2014年成立起就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古不泥古,海檀红木以做精品家具为企业使命。从形态到神韵,海檀红木以红酸枝(学名巴里黄檀)为原料制作明式红木家具,产品简洁大方,极具大家风范。

一块40余厘米直径的板料,除去白边、烂疤,木材使用率不及50%

始于热爱,有志者初心不改

“讲到红木家具,大家脑海里肯定会蹦出一个老者的形象,觉得红木家具就是应该老、大、沉这种感觉。在我看来并非如此。岁月沉淀了它的文化内核,但同时它也可以非常“潮”。我们现在年轻人喜欢中式文化家居格调,讲究舒适度,其实明式家具合理的结构,简约大方的气质,永不过时。我第一眼看到它,就知道它是我追求的家具。”海檀红木掌舵人陈谱文因为热爱结缘了明式家具。

纯手工打磨,匠人用800目砂纸将家具触感打磨的更加细腻

一改大家对红木家具的刻板印象。陈谱文拥有父辈艰苦奋斗的毅力和敢为人先的魄力。明式家具独特价值感,使他选择红酸枝做其原材。从设计到生产,陈谱文常年扎根于生产车间。对木性的研究,家具设计的创新,他无时无刻不钻在家具里。凭借大量的实践综合和超强学习力,他主导生产的红酸枝产品有着自己独特的韵味。

瑰丽的花纹,海檀红木选材拼板独树一帜

俗话说,画皮画虎难画骨。儒家的含蓄、天人合一、中正中行,道家的无为、自然,均体现在明式家具上。明式家具,简练流畅、稳健典雅、收放有度、刚柔并济、形神兼备,极具东方智慧。要读懂明式家具必须通晓中国哲学。年轻的好处就在于,敢于、善于向陌生的领域不断深入学习。通过几年的积淀,海檀红木不断改良技艺,沉下心做产品。

“明式家具虽然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它的工艺特别复杂。我时常怀揣一颗敬畏之心去攻坚克难,去传承和发扬这门国艺。”陈谱文初心不改。

精其道、传其神,一流技艺炼就好产品。

海檀红木为了达到家具的精品化,在原料上追求正宗。海檀红木在老挝、印度尼西亚,设有大型巴里黄檀、阔叶黄檀工厂。同时每一件家具都是采用大型德国高频真空烘干设备,保证木性的稳定性,延长家具的寿命,令海檀红木的产品可以适应南北方的温差,在干燥的北方也能保证品质的卓越,产品不开裂,不变形。

榫卯是红木家具的灵魂,海檀红木以全榫卯贯穿始终

一流技艺出精品,海檀红木所有匠人全部采用点工形式,为了成就一件好作品,不惜人力、物力下血本。海檀红木依托于东阳强大的木雕工艺基础,汇聚诸多几十年匠龄老工匠,用心锻造品质家具。

独家设计+精品木工+东阳木雕技法+2000目刮磨+打蜡工艺=海檀红木精品家具。这是海檀红木坚守的方程式。海檀红木要求匠人严格按照每道程序标准,纯手工成就有温度的品质经典。

一刀一刻,家具线条感来源于匠人的悉心处理

简约大气,气韵天成。海檀红木传承明式家具简约、结构合理的器型之美。海檀红木家具表里如一,内外板材均无任何白皮,无补丁,无虫蛀。以素面示人,家具一旦有任何瑕疵都会呈现于消费者面前。海檀红木相信好的产品能经的起市场的检验。360度刮磨到位,极少雕花点缀,海檀红木匠人一遍遍手工打磨,淬炼家具的线条感及细腻的触觉。正是这每个细节的完美把控,海檀红木家具气质出众,成为东阳红木红酸枝典范。

匠人手工处理家具的每个构件

欲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陈谱文以其悟性与坚守,承托了明式家具现代化的梦想。在他的努力下,海檀红木迅速成为中国红酸枝口碑企业,这是一份荣耀,也是其走向更高舞台的垫脚石。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家居/凤凰网观点。)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