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牌厨柜潘孝贞:厨房2.0新标准,做最适合中国人的厨房


来源:凤凰网家居

6月5日,第23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于上海正式拉开帷幕。21万平方米展馆内搭建了17个展厅,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约1180家中外厨卫品牌参展。

6月5日,第23届中国国际厨房、卫浴设施展览会于上海正式拉开帷幕。21万平方米展馆内搭建了17个展厅,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约1180家中外厨卫品牌参展。本次展会期间凤凰网家居对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进行了专访。

【凤凰网家居】:潘总,您好,金牌厨柜是第几次参加厨卫展?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我们已经是第13年参加上海厨卫展了,2006年第一次参加,至今没有间断过。当年参加的时候还没有专门的厨柜馆,我们是在卫浴馆里见缝插针找了个位置。在没有专业厨柜展的情况下,参展还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所以又连续参加了几届。后来展会的组委会发现,厨柜这个行业还是非常有潜力的,于是就开辟了专门的厨柜馆,一直延续到今天,展馆差不多有5个馆的规模。

【凤凰网家居】:您觉得今年展馆的人流和产品趋势和往年的对比有什么变化?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跟往年相比,第一天的人流量是有所下降的。实际上去年已经有所下降了,但今年好像又有所下降,这好像跟政府宏观大环境有一定关系。但我们自己的展馆,因为所处位置比较好,在通报上,品牌受到的关注度还是比较高的,因此我们感觉人流量还是比较大的。据展馆其他的同行反馈,人流量是受了一些影响。但第二天好像比第一天好很多。

【凤凰网家居】:国家在实行全装修政策,金牌在零售方面、工程项目方面在重心上会有所偏移吗?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确实,全国地产商都开始在推精装房,特别很多城市甚至省会都开始强制性推精装房。对于金牌厨柜来说,过去19年主要就是做零售,到现在也是以零售为主。精装房出来了后,金牌厨柜对这方面的需要给予高度重视。对于精装房,我们的相关工程部门成立、业务开展到今天也差不多有10年时间了。现在在公司的业务占比下,也达到了可能销售收入接近20%,订单的占比可能有将近30%-40%,因为工程精装房的订单相对单值比较少,所以订单数占30%-40%,金额只占百分之十几。

基于现在精装房比例越来越高的形势,我们需要投入更多资源来应对这个变化趋势,对此我们针对精装房批量业务,我们打造整个操作流程来适应精装房的业务。由于原来我的流程、系统、信息化系统整体主要是按零售业务打造的,所以初期做精装房的时候,还用零售思维做精装房,就会有一些不适应。

但接下来我们会调整得更到位,精装房跟零售之间会有一个更合理的比例分配。像厨柜这样的定制家居,最终的方向主体还是以零售为主,为什么?因为建筑的寿命是几十年甚至百年,即便所有房地产第一次售卖时都是精装房,但一旦8年、10年、十几年过去了,第二次,若干次装修后就还是变成零售,所以终极方向来说零售还是主导。现在1、2线城市二手房翻新的比例越来越高了。

因此我们的理解是:精装房固然要很重视,投入也需比较大,但零售才是这个行业的主体,是终极方向。尽管如此,我们做精装也还是要打造流程体系,让它足够专业,让我们在精装这个领域的竞争力足够充分。

【凤凰网家居】:在精装房这一块,精装房跟上进度以后,我们的产能会不会有一个调整?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产能部分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了。厦门生产基地扩张了,现在达到400多亩地,想要在厦门这个城市拿更多场地是非常不容易。江苏泗阳的生产基地,我们总共规划1500亩地,现在已经建好差不多500亩了。今年泗阳生产基地的产量就超过厦门了。

在未来,如果泗阳的1500亩都建成投产,我们将采取双基地模式,用两个生产基地,打造完整产业链,以大而全的两个生产基地来实现全国的,无论是零售还是工程,无论厨柜还是衣柜的整体供应。

【凤凰网家居】:金牌厨柜此次展会上带来什么新品?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今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展会格调变得相对现代、简约,这也是整个全世界的家居潮流趋势,所以我们具体产品里也包含这种趋势。比如说维也纳3、阿玛尼7S的这种现代简约、工业风、甚至是比较自然的、现代的木门色产品,都成为今年推出的风格主流。

今年我们推出的产品还有关于智能厨房的。在几年前我们就开发了自己的智能厨房,当时更多是用手机、用IPAD去控制、操控。但今年已经发展到语音交互,你可以用声音去控制厨房。比如说油烟机、灶、音响等都可以实现语音交互,这是新一代的智能厨房的尝试。

当然今年还带来了一些厨房2.0新标准,这个新标准是我们和清华大学教授以及国内非常有名的路威大家,经过长达三年的合作,以及在对中国的厨房进行非常深入的人体工学的基础研究之后,提炼出来的一些成果。所谓的2.0标准,实际上是对如厨房的高度、深度这种大家习以为常的基本参数进行的一些微调。我们认为经过微调之后的基本参数,才更符合中国人厨房。

宽度加宽可以带来很多便利;对于高度,我们发现,烹饪区、洗菜区、备餐区等几个区域,可能对于不同身高的人、对同一个身高的人在不同地方的操作、对台面适宜的高度都有不同要求,所以我们就研发出了高低台面。台面除了加宽以外,还有高低错落,这些让厨房更加人性化、让厨房更符合人体工学、让大家使用起来更便利,这是2.0新标准的最核心内容。

【凤凰网家居】:现在80、90后已经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他们的消费趋势发生变化了,您如何看待这个趋势变化?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现在年轻人更讲究自己个性化需求,而这种需求,正是我们作为定制家居,定制厨柜衣柜的优势。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定制,不光在尺寸、造型上,款式、花样都具备非常多的可选择性。

应对现在的需求,在实现了智能制造、完善了我们的产业链配合度之后,我们进一步放宽了对于产品定制的限制。以前我们像一个规模工厂,特殊需求会让我们很痛苦,现在这个问题很容易就可以解决,因为在很多方面,我们都提升了定制的柔性程度。

【凤凰网家居】:这两年很多人会把目光放在厨柜市场上、厨柜品类上,除了传统衣柜起家的定制企业推厨柜之外,现在瓷砖品牌、钢材品牌都开始推厨柜,厨柜的选择越来越多,您如何看待这一块市场?在您看来未来这一块市场份额怎么样?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在整个定制家居里面,厨房始终是复杂度最高的,因为除了木制品还有五金配件,电器,功能的集成性等要考虑,这是很多其他标准家居、定制衣柜的公司所不能比拟的。

因此,厨柜在整个定制家居里面贯穿性最强,难度最高,但也最有发展潜力。我们做的是木制材料的厨房,这是全世界的一种主流,但消费者也可以有其他选择,比如有一些人会选择不锈钢或者其他材料,我觉得这个都很正常。

大家觉得厨柜这个领域有好的发展潜力,因而都愿意来参与发展,我觉得很正常。但想要做好厨柜的定制家居并不容易,因为定制家居这个行业是大规模的个性定制,这对企业的互联网基因要求比较高。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家电行业、家具企业、卫浴企业等在原来行业都能取得成功,但跨界到厨柜、衣柜、定制家具时,实际上成功案例并不会太多,这就说明这个行业确实有其特殊性。现在在市场上占据主流的,无论是八家上市公司还是其他,都是从一开始就是做定制,具备这样的互联网基因来做这个行业的,最后才能成功。

对于已经积累了快20年的专业品牌来说,对于未来金牌厨柜在厨柜这个领域里面进一步的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扩大市场的份额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

【凤凰网家居】:19年前从零开始开创厨柜事业,到现在提出百亿金牌目标,在您看来:从零到一,或者从一到N,这两个过程哪个会比较难一些?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当时我们在加入到这个行业的时候,虽然有一定的规划,但实际上也带着一点盲目。进来之后才发现,我们是非常幸运能进入到这个有潜力,有朝气,但又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行业中的,这是一个复合性的行业。当时的从零到一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的;现在的从一到N则要进行进一步的规模扩大,这是一个挑战。

但是我们觉得,信息化、智能制造实现了之后,问题就从技术上解决了,因为定制家居这个行业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像传统家居行业,很多做到10、20、30个亿就感觉已经到一定的天花板了,行业集中度不是很高。但定制家居恰恰相反,一开始是成千上万的企业,但慢慢的,能做成全国性品牌的只是有少数。我们判断,未来这几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品牌集中度还会进一步提高,这个行业的技术和规模门槛是非常高的。

正因为这样,像我们现在大概到了20、30亿规模时,不仅没有感觉到天花板,反而才是刚刚体会到,品尝到一些规模优势带来的好处,才开始渐入佳境。我们也非常有信心,未来这几家定制家居企业能达到过百亿甚至几百亿的规模。我觉得这都是可以实现的,只是时间问题。

但有了规模之后,再在做别的或换到别的品类,比如从厨柜到衣柜时,就会发现,在有一定规模之后,从零到一,反而会变得更困难。为什么?因为企业有规模之后,它的灵活性就不像初创的时候那么灵活,那个过程是当年在不知不觉中就完成的。

我们现在重新跨入一个新行业的时候,要思考东西太多了,这时反而会感觉到有一些比较大的挑战和难度,因为要考虑的因素很多。

【凤凰网家居】:这几年很多品牌都在谈智能,金牌也推出智能厨柜,请问现在厨柜方面的智能产品怎么样?

【金牌厨柜总裁潘孝贞】:智能这个概念听起来很美好,但现实非常骨感。很多我们提到的智能,企业做到的智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是个伪命题。就我们的理解,如果刻意为了智能而智能,这个智能往往就是失败的。智能是很巧妙的,让你能在不知不觉中实现的,这是很自然的过程,否则就不叫智能。

过去在早几年的时候,我们开发了用手机、用IPAD去控制厨房的一些东西,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一个失败的尝试。你可以想象一下:在厨房里面双手油腻腻的,还要打开手机去控制?这不太具有操作性。它开发出来的东西更多是一种尝试或者是炫技,炫耀你这个东西,但实际上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不是一种真正的需求。

我觉得无论智能家居还是智能厨房,要真正实现智能,而且让它为消费者所接受,走进千家万户,其中还有一段很长的路。关于智能厨房、智能家居,它的思考逻辑和世界观,到现在还不清晰,我的理解是,它还没有一种非常成熟的思路和方案。但现在大家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总体来说是好的,总有一天它可以真正得到实现。

【凤凰网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