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木家具:红古轩之书房艺术


来源:凤凰网家居

对于爱书的人来说,家可以没有客厅,但一定不能没有中国红木家具领导品牌——红古轩的书房,躲进小楼,“偏安”一隅,吟诗作画,闭门读书,或是二三好友相聚,红古

对于爱书的人来说,家可以没有客厅,但一定不能没有中国红木家具领导品牌——红古轩的书房,躲进小楼,“偏安”一隅,吟诗作画,闭门读书,或是二三好友相聚,红古轩书房最适不过。

虽然书随处皆可读,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用以读书、习文、会友呢,岂不美哉?

古人好古,读先贤书,重历史经验,发思古幽情,追求会古通今的乐趣。早在汉代,文学家张衡就曾称赞自己的书房“弹五弦之妙指,咏周孔之图书,挥翰墨以奋藻,陈三皇之轨模”可见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书房本身就是一个具备艺术体验、阅读写作与图书收藏等多元功能的空间。清代著名学者李漁在《闲情偶寄》一书中专门谈到书房的装饰,有很多精妙的设计,但崇尚的是“宜简不宜繁”,力求“高雅绝俗之趣”。

“芸窗”、“芸馆”、“萤窗”、“雪窗” 是书房的别名。“芸窗”和“芸馆”缘于古人藏书用以驱虫的香料——芸。“萤窗”、“雪窗”典出车胤囊萤、孙康映雪的求学励志故事。别名虽然别致,也只是在诗文中偶用,因为书房(书斋)的“书”是最雅致大方的。

明代归有光,在青少年时代曾厮守于一间极为窄小的书斋,名曰项脊轩。“室仅方丈,可容一人居”,作者却“借书满架,偃仰啸歌;冥然兀坐,万籁有声”。身入书房,心神俱静、陶冶性灵,如同斋戒一般。和外国人的张扬相比,中国人的书房则讲究内敛,除了陈设至简,甚至还有诸多文人将其筑于山林水滨,或隐于郊野,独享人间清欢。

书房之美,在于对梦想的无限释放,更在于“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境界,它可以不华丽,却一定栖息着心灵的本真与精神品格,正因如此,才会有草色入帘青的陋室、悠然见南山的东篱。

每个人都应该有一间书房,用来丰盈自己的灵魂。乏了就倚靠在圈椅之上,恬然小憩,喝一杯茶,困了,就伏在条案之上,打个小盹,梦寻周公。若有闲情逸致,挥毫泼墨,读卷论道亦未尝不可。

有人说,每一件红古轩红木家具,都是有生命的,于家居一角,都甚是醒目,决定着整个家居的气质。所以在关注红古轩的时候,除了考虑它的材质,更应注重其内在设计中,现出的一种中国人的家居智慧。(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家居/凤凰网观点。)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