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心对待生活的“混蛋裁缝”梦会停,声称想设计全世界


来源:凤凰网家居

她坚持做具有自己特质的设计,只有这样的特质才经得起岁月的敲打,她希望她的设计,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仪式感和自由感,更重要的是,那用心对待生活中每一件事情的态度。

“时尚是如此丑陋”、“潮流是件麻烦事”这些话都是出自时装设计师梦会停之口。你可能会说,这不就是她的职业吗,为什么一副“嫌弃”的感觉,不,这是因为她太热爱了,才会对所热爱的事更执着和较真。

“全世界的时尚品牌都在做一件事——每6个月都要将前半年的设计覆盖掉。”梦会停觉得时尚永远在改变,人们的审美也一直在改变,今天你的时尚品味还在线,明天有可能就不在了。所以,她坚持做具有自己特质的设计,只有这样的特质才经得起岁月的敲打,她希望她的设计,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仪式感和自由感,更重要的是,那用心对待生活中每一件事情的态度。

爱上这个职业,是在加班累到不行的时候

2018年4月,“二十·羽泉20周年巡回演唱会”深圳站刚完成,操刀羽泉舞台服装设计的,依然是合作了3年的梦会停。张狂、精致、个性,每一套造型都独具匠心。可能大家不会想到,这个极富创造力的时尚精灵,当初走上服装设计这条路,是因为家人反对她从事所喜爱的雕塑专业。放下锤子拿起剪刀,她的人生从此变了样。

每一个人都希望被肯定,但是让她爱上这份职业的,并不是在被别人认可的那一刻,而是在一次次加班累到崩溃之时。她坦言在时尚行业中的人头顶光环太强,外界看到的就是最光鲜靓丽的部分,短短的10分钟走秀,凝聚的却是背后100倍的努力。

凌晨3、4点睡觉是家常便饭,为了染一块别人都看不出区别的布来回跑工厂,类似这样的隐性工作量大到外界无法想象。“我其实是享受这个过程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琐碎的过程,才让我更加珍惜最后的结果。”

虽然工作很复杂,但她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产生价值。通过努力而来的成果,比一切获得的掌声与荣誉更加让人心里感到踏实。

先做个好裁缝,才能做好设计

曾经梦想做纯艺术的她,其实并没有停止对艺术的追逐,她把时装设计定义为离艺术最近的一种商业行为。2013年,梦会停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初期的她与很多艺术家进行了不同的尝试,就是这种对艺术的玩味,形成了她在设计上的解构主义特色。

15年春夏梦会停与艺术家郭剑老师跨界合作的折纸系列

梦会停曾经为羽凡制作过一条用毛笔写满歌词的纸裙

梦会停还开发了男装品牌,但是她坦言有可能会面临失败,因为国内很多男士不喜欢穿正装,觉得太拘束,穿着不舒服。男士正装在国内没有市场,对这个现状她一笑置之,“能让大家有一种‘我想穿西装’的感觉,就足够了。”

每次创作,她都会亲力亲为,常常为了做出最佳效果而跟工厂师傅死磕工艺。她经常在微博上自称裁缝,她说道,“先做个好裁缝,才能好好做设计。”

如何可以,我想设计全世界

对于选择了时装设计这条路,梦会停有着绝对的自恋和完全的自信,面对未知的挑战,她相信自己都能做好。她很高兴,能够拥有一个所有女孩子都羡慕的工作,这份工作带给了她成就感,坚忍的性格,和处理繁琐细节的能力,让她懂得每一个工种都是无比重要,每一个分支工作都不容出错。

她自认在工作中太严肃,太谨慎,事无巨细,别人都会有点受不了。

接下来,梦会停计划在1-3年扩充一下产品类别,日后还会有配饰,箱包,和一些艺术衍生品的产品推出,例如已经推出过的小羊皮扑克牌。

“如果有精力,我都想设计全世界。”

从生活日常中挖掘灵感,把衣服设计得越来越实用

总感觉在她脑海中充满着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身体里酝酿了强大的力量,正在一步一步地向世人施展。而灵感的来源,就是那些生活中的日常片段。“我逐渐觉得生活也是门艺术,我把很多生活中产生的想法融入进来,衣服变得越来越实用。”自从有了这样的想法,她开始从忙碌的工作中享受生活,挖掘当中的美好与故事。

而她最喜欢的方式是趴在床上画画,那是她思绪最放飞的时刻,能够无拘无束地翱翔在自己的万千小世界里,一笔一划都显得那么纯粹与真实。

休息的大多时候,她会坐在木地板上安静地看书,汲取各种各样的资讯。福尔摩斯里有一句话至今对她有很大的影响:人的大脑是一栋空间有限的阁楼,挪一件新的家具进去,就势必要搬一件旧的出来。所以她很多时候会有意识的去摄取一些对下一阶段创作可能会用到的信息。“但当把这些信息装进大脑后,很多生活中常识性的问题就被我搬出来了。”

她总结为,自己其实是一个很可爱的人(大笑)。

家能够释放出真实的自己,也是最好的治愈空间

表面活得五光十色,但其实她的生活很简单。家,就像是她释放出另外一个自己的秘密基地,穿着休闲的T恤和短裤,放空脑袋刷着手机,困了累了喝点咖啡或小酒……

生活中的她与工作中的她判若两人,她甚至用“中二”来形容自己的搞怪,微博上经常自称“网瘾少女”和“本宫”,还曾经在采访中诉说过,自己想像小姑娘一样在受到质疑与压力的时候,可以痛痛快快地哭一场。但是每次回到家,碰到床,她又会像被施了魔咒一样,醒来后又是一条女汉子。

对于每个女生都有一张堆满衣服的椅子,这个情况在她家里是绝对不存在的。尽管时间再少,身体再累,她都要把每一件衣服挂得井井有条,因为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对待自己的衣服,你是怎么对待它们的,它们就会让你在外人面前呈现出什么样子。

对于家,她跟对待工作一样是认真的,因为平时工作的时间很长,在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显得弥足珍贵。

与工作环境的喧闹不同,家里的简单与舒适更能让她内心得到平静。梦会停喜欢原生态的自然感,因此在装修上,使用了很多原木的结构,家具,还有浅色系的原木地板。配上粉刷的大白墙,加上透过玻璃天窗倾泻而下的温暖阳光,这一切都足以治愈所有的烦恼与忧伤。在外用尽全力地拼搏奋斗,回家后可以面对真实的自己,她希望每个人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活得体面,这并不矫情,因为有所念想,岁月才会变得更加丰盈。

梦会停的恋家宣言:

用心生活,好好穿衣服。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