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了不起的村落2》寻色之旅季重磅回归 保护村落建筑与文化并重


来源:凤凰网家居

存档东方村落文化保护发展论坛暨《了不起的村落2》寻色之旅季首映会于5月14日在京举行,关注东方文明,关注东方文化,针对村落文化逐渐消逝的社会文化现象,唤回大众对东方村落的关注。

存档东方村落文化保护发展论坛暨《了不起的村落2》寻色之旅季首映会于5月14日在京举行,关注东方文明,关注东方文化,针对村落文化逐渐消逝的社会文化现象,唤回大众对东方村落的关注。

知了青年(中国)文化有限公司CEO、了不起频道创始人李武望、中南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教授、新锐设计师《了不起的村落1》东梓关村总设计师孟凡浩参加了此次活动,共同讨论了东方村落的保护与发展。

凤凰家居记者对现场嘉宾做了以下访问,渗透了解现在中国村落的现状以及《了不起的村落》初衷及对东方村落长远发展。

嘉宾:中南大学二级教授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胡彬彬

凤凰家居:请介绍一下中国村落的现状,以及这几年发展情况?

胡彬彬:国家国务院从2012年6月份开始启动保护中国传统村落,把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列入到国家的文化保护战略,现在已六年之久,国家对保护战略的实施做了大量的工作,保护的态势越来越好,现在全国各个区域里主要在江河流域(长江,黄河流域)已经有接近五千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到国家的保护战略。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很明显的问题存在,在过去的六年里我们保护的主要是村落的建筑。然而,中国传统村落要被保护的不仅仅是建筑,更重要的是村落文化,比如:道德价值观、价值取向、家国思想还有最基本忠、孝等。这些是传统村落保护现状及问题所在。

嘉宾:东梓关村项目总设计师孟凡浩

凤凰家居:如何看待村落保护或改建项目中传统面貌与现代生活的关系?怎样平衡这两种看似矛盾的元素?

孟凡浩:我们的建筑师能做的事情是专注一个小领域,建筑本身更多是一个空间的载体,是传统文化在传承过程中的空间载体,我们只有有了这个空间载体,有很多的内容,很多的文化上的活动、习俗等,这些很多事件才能在这个空间载体中发生。如何面对传统,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如何将传统做一个比较好的转移?还要适合当代人的生活方式,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传统性和当代性之间的平衡。

凤凰家居:富阳东梓关农居被看作是当代中国乡村振兴的典范案例,可以作为样本复制到全国的其他村落吗?

孟凡浩:我觉得所有村落的再造,它的最终结果和状态是不可以复制的,但是策略和方法是可以复制的。其实全国乃至于我们整个国家每年有大量的资金会去做村落的重新修缮,改善当地村民的居住环境,建设新农村,但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我们要保留多年来与自然的亲近以及面对自然气侯材料因地制宜。通过不同的地域材料去再现到我们当地的民居当中,这些东西是需要我们去面对的。拒绝粗放方式直接介入,结合自然规律,地势变化,减少人工色彩。

嘉宾:知了青年CEO李武望

凤凰家居:《了不起的村落》系列的拍摄初衷是什么?第一季的播出情况如何?

李武望:第一季全网的播放超过1.5亿,也拿了非常多的奖项。最大价值就是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投到村落文化这个焦点上来,因为只有年轻人关注这一块,我们才能谈更多的可能性。

凤凰家居:《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都是以现代社会逐渐消逝的现象作为切入点,除了纪录片领域,知了青年还在哪方面致力传统文化现象的保护?

李武望:知了青年定位是新生代东方文化公司。了不起频道就是“看见好奇东方”。本身整个频道的风格就是围绕看见好奇东方做了了不起的匠人,了不起的村落接下来还有更多的围绕东方文化去挖掘展开的一些节目。在做节目的过程中,都会考虑怎么去连接我们的受众,怎么样让更多的年轻人去喜欢这些。不仅是纪实内容,从2016年开始我们去做展览以及在去年8月份也出版了图书,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不止是视频能看到而是能真正的去感受它,这是我们最想达到的效果。

凤凰家居:当前进入中国农村的力量大多是资本进入后的商业运作,如旅游、休闲、民宿等,作为纪录片拍摄方,您对此有何不同意见或创新建议?

李武望:就像刚才胡老师和设计师这边其实都聊到了,我们其实不变的是村落的本质,其他的都是可以变的。用设计去重构村落文化的核心,怎么把这些村落连接到当下的人里面来而不是以老保老。村落其实是承载了我们本身最底层的一些精神脉络的东西,就像胡老师说的,这是关于生存的地方,关于家园,关于文化,都是我们非常关注的。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