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二届人居大赛厕所革命 导师首次齐聚现场答疑解惑


来源:凤凰网家居

自INTELLIGENT DESIGN X创设纪人居大赛厕所革命预报名H5上线后,后台接到了很多报名信息,除了对大赛表示支持外,也向导师提出了很多想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5月6日在总部办公大楼内,12位

自INTELLIGENT DESIGN X创设纪人居大赛厕所革命预报名H5上线后,后台接到了很多报名信息,除了对大赛表示支持外,也向导师提出了很多想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

5月6日在总部办公大楼内,12位导师首次齐聚,除了对厕所革命的主题及选题方向进行解读外,还现场解答了参赛选手提出的问题。

导师及嘉宾合影

下午14:00座谈会正式开始,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首先进行讲话。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

唐茜表示,创设纪人居大赛厕所革命与其他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本次大赛联合了产、学、研、企、媒五方资源,具有前瞻性和落地性,目的是响应国家号召关注美好生活,用设计体现“厕所革命”的倡议。从去年起,就开始对改善人居生活进行了持续探索,并成功举办了“智慧人居空间竞赛”,请专家评审带领有责任担当的设计师提出新锐想法。今年,将更进一步,从“厕所革命”出发,以人居生活为载体,让所有人都成为美好生活的贡献者、开拓者和受益者。

在本次座谈会上,12位导师首次集中进行答疑解惑,就参赛选手提出的问题以及自身对本次大赛的理解,做出详尽的解答及阐释。

导师这样看大赛

本次厕所革命主题设计大赛,将汇聚到乡村、旅游、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方面,这些都是当前人们最关心的人居问题。关于此次大赛的选题和意义,导师们做了阐述。

李莹导师战队

李莹金地集团华北区域总建筑师

徐卫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教授

张润舟HZS汇张思董事长CEO

李莹导师战队

李莹、徐卫国、张润舟(从左至右)

厕所革命是政府关注的问题重在竞赛中交流沟通

金地集团华北区域总建筑师李莹

很荣幸参加本次设计大赛,也很高兴能跟学术界和同行们一起诠释“厕所革命”题目。我对这个竞赛有一些个人的理解。

第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关注“厕所改造”的问题,强调“小厕所,大民生”,要求各地政府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国内一些优秀的开发商、设计人员、科研院校的研究人员,在这方面进行了许多的、全方位的研究和尝试。这是我的第一点感受;

第二,近几年在工作、交流、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也碰到了一些问题,例如:旧城市更新改造、特色小镇开发建设、新农村建设、城市公共空间改造,如高速公路休息站,大型公共集合场所中的厕所问题;

第三,“厕所革命”不只是简单的环境治理改造的问题,更是一场带动生活方式变革的问题。希望能够与时俱进,将先进的技术,最新的材料,先进的思想理念,带入到这个小小的产品中来。

作为导师,我一定会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与选手们共同研究,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贡献出多方面的资源,力争创造出优秀的设计思想和成果。

希望本次大赛,能够产出技术、设计、产品等多方面的成果。“美丽生活”从一场“厕所革命”开始!

厕所革命可以成为智能制造最好的试验田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教授徐卫国

技术的发展正在改变设计以及施工的方式,建立在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设计和智能建造是建筑行业的必由之路。

过去建筑行业本身十分落后,不像IT、工业制造等行业。而当前却十分积极的从设计、加工到施工各个环节形成集体的觉醒——在新一轮数字革命下,建筑界已经首先走在前面,实现自我更新与升级,改变自身从人工密集型的产业走向智能化建造。

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是人力成本的上升,5—10年前,一个木工从业者的计时费用约为100—200元,今年的实际价格,尤其是技能比较好的约400—500元。这基本上等同于德国的工程师、建造商所雇佣的劳务价格。

此外,人口红利已经消失,1980年代依然是计划生育政策背景下的一代,一般劳动力的年龄是从18岁到50岁,也就意味着2030年主要劳动力人口会发生急剧下降。工人年龄越来越大,可能彼时工地上就没有工人了,然而,城镇化进程没有停步,大量的房屋建筑需要建设,怎么办?建筑行业的必由之路就是走向智能建造,简单来说就是用机器去代替人,用机器来施工。但是机器的施工、智能的施工就要求建筑设计必须是数字设计,目前传递的比较明显的媒介就是BIM,这就是数字加工、智能施工。

厕所革命竞赛,设计目标虽小,却是极好的用于试验的对象,非常容易变成一个试验屋,把一些新的发明、技术创造用于其中。

我建议结合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是3D混凝土打印。这项技术是业界关注度最高,也有试验先例的。厕所作为试验载体,可以说技术已经成熟,并可以实施批量建造。尤其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城乡,或者建筑材料运输比较困难的地区,运用3D打印技术是最便捷、最容易的一种方式,清华大学数字中心3D打印技术已经可以应用于打印房子了。

其二是数字设计。以风景区为例,建筑最大的特点是跟周边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结合,这对建筑设计的形象有很高的要求。在自然景观、景色优美的地方建造,建筑本身就要呈现一种自然的生态,这就必须依靠数字设计来实现。

第三是互动技术的应用。例如对自主如厕有障碍的人群,需要更多的人文关爱。例如对老年人、残疾人的关注,一项很重要的技术就是互动技术。互动技术可以使建筑具有一定的智能功能,加入人工智能的互动系统操作,可以随着人的行为、根据人的需求,通过传感进行识别,再由中枢系统发出指令。这也驱动着建筑的构件发生变化,产生一定的形变。可以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的便捷、安全问题。

总的来说,已有的建筑技术的研究和成果都可以用到厕所这样的空间中,作为一个试点,它的面积、大小等等都比较合适。厕所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设计大赛每位参与者也应该把其看作是推动建筑行业本身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

王刚导师战队

王刚旭辉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区域公司副总经理

宋晔皓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徐石HMD(上海)工程咨询股份董事总经理

王刚导师战队

王刚、宋晔皓、徐石(从左至右)

解决社会群体基本物质需求是设计行业职责所在

旭辉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区域公司副总经理王刚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快速发展,第一次城市化进程已经基本实现,我国实现了一个量的快速增长,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同样能看到资源分布还很不平衡,国家的整体文明发展程度也不均衡。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一些热点矛盾急需解决。

我们国家有8亿农民,有大量的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如何关注这些社会群体?如何解决他们最基本的物质需求?如何改善他们的精神文明习惯?我认为是作为设计师、作为设计人、作为设计的学知阶层典型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设计界的朋友们应该携起手,共同改善和推动这些最急需解决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人们就厕的理想。

厕所革命树立的是追求品质生活的态度

HMD(上海)工程咨询股份董事总经理徐石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参加如此有意义的活动。其实这么多年间,参与了很多有收益有面子的事情,也做出了一些成果。但是我们一直在思考,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再提高的,可以通过设计为生活创造价值的。

在接到“厕所革命”这个主题时,我就想到了,现在所说的文化自尊、文化自信、文化自强。那么如何使人们在生活习惯、生活行为中体现自信、自尊、自强呢?就要从满足人们的全方位需求出发。要舒适、要健康、要讲究、要体面。“厕所革命”题目虽小,但价值意义很大。我们要将平时认为被动的,不得不做的见不得人的配套附属功能,做成有技术含量,有健康体验,甚至能与环保、科技相结合的产品模块,使人们身心愉悦的去使用,并使之成为自然生态循环的有机部分,这样就有意义了。

从设计也好,从建设也好,都是围绕着人的行为和需求做的。人的需求无非是“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那么衣食住行吃喝,我们做了很多很多的研究,做很多很多的产品线,还在不停升级,不停投入。但是偏偏就最后闭环没有,就是“拉撒”没有,都是放在角落里,满足基本的生理需求就可以了。实际厕所应该融入很多健康的、体验的、经济的、科技的、生态的产品模块或功能模块。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通过设计来创造美好生活,提高生活品质。

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仅仅是做面子的事,也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更多的应该深入的研究一些里子的事,细节的事,真正把生活中的所有需求都细心考量、贴心安排,使我们的品质生活无死角,这才是人文价值。

韩飞宇导师战队

韩飞宇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院总经理

肖毅强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

丘志方略设计公司创始人之一

韩飞宇导师战队

韩飞宇、肖毅强、丘志(从左至右)

复合型厕所会成为发展趋势

当代节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院总经理韩飞宇

非常感谢有机会参与到“厕所革命”设计竞赛活动当中。下面我表达一下自己的观点。

第一,关于思想。之前央视有过一个节目,白岩松去了一趟日本,发现省级快速道旁的卫生间,虽然很简陋,但里面相对干净,并且有手纸等物品。是谁放的呢?不知道。在类似国道的旁边,有谁会去干这样的事呢?也不知道。从某方面来讲,这是思想变化产生的行为。当时我的思考是,是由于厕所的存在,导致有人放纸呢?还是本身全民素质和软环境的提升,促成的这件事?这就是开放性命题。可以留给参赛选手去思考,去设计。它是有革新的,是真正的窗口。

第二,功能复合型的改变。厕所本来是如厕的概念,对于一个小的城市、小的县城来讲,需要公共卫生间的功能有复合性,比如收快递等等。目前高速服务区的厕所,与周围是没有联动的。如果真的有联动,技术性的植入就可以增加本质性的东西。

第三,区域能源问题。在丹麦的郊区,几个村庄合在一起,利用区域能源可以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他们把能源循环起来,解决区域能源供给再造问题。这种方式是否可以用在厕所上面?比如在公共卫生间进行延展,它在能源,包括对于能耗方面有哪些帮助?在绿建上面又能产生哪些变化?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方向。

最后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有意义的竞赛,形成一个相对的行业标准。我们是否可以把它做成有意义,又有标准出现的大赛?最终将所有发散的东西结合起来,形成公益性空间,组成各种可能性,在行业里产生引爆。这都是我所期待的。

厕所革命也是人们卫生习惯的革命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

我觉得“厕所革命”这个题选得很好,作为竞赛题目不宜选择太空泛。厕所是一个小事情,却是个大问题,折射了社会生活发展的方方面面。由于面临的问题众多,也使得面对问题的解决方式是方方面面的,回应问题的方式是可以开放的。

非常赞同刚才金总说的三个革命。我觉得很重要的是“卫生习惯”。可以思考如何通过厕所设计去改变一个地方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我们之前接触过一些乡村,做乡村幼儿园设计时做过一些调研。那里的儿童从小到大就没有正经上过厕所,正常城里小朋友上厕所的卫生习惯他们是不具备的。通过改变儿童,甚至可以改变乡村的卫生习惯,我觉得这就很有意义了。

国外有一些研究表明:儿童小时候由于不健康的卫生习惯,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带来一些心理和生理的问题。中国目前厕所作为基础设施建设还非常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培养小朋友的习惯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另外,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应当积极鼓励。中国各地差异很大,南北差异、东西差异、自然气候条件差异等等。在这些差异存在的情况下,如何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本身就是一种技术创新。通过适宜技术解决问题很重要。

希望随着竞赛活动的深入,大家的交流越来越多,并通过大家的努力,把本次竞赛做好,推动厕所建设的变革和发展。

曹友启战队

曹友启富力地产北京设计研发中心总经理富力北京设计院院长

戴俭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主任

金卫钧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第一建筑设计院院长

曹友启导师战队

曹友启、戴俭、金卫钧(从左至右)

参赛选手应选好作品研究对象和角度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北京工业大学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主任戴俭

本次大赛选题为“厕所革命”非常好,在三、四十年前,城市里面都是几家共用一个厕所,农村的厕所条件更是非常差,大家都不重视厕所问题。最近几年,国家提出了号召,给了推动力,如果真的可以成为一种运动,真正解决厕所问题,是非常有必要、有价值的。

作为导师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非常有意义。我们会先在大方向上给出建议,让学生们来选。我能给出的建议是,要选择一个合适的对象,比如农村、城市里的旧城等等。我们国家很多城市有历史根基,所以在旧城改造上,会有很大需求。

前一段时间,我们做了西城公共厕所和家庭厕所的调查报告,发现问题很迫切。公厕存在很多问题,比如,院子里没有厕所。这种情况放在20年前还可以,但现在社会变化这么大,还在用公厕,条件非常不好。再比如,私搭乱建现象出现,污水处理问题不好。据调查显示,大家迫切的需求就是解决厕所问题。所以研究的对象就找到了。

作为导师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农村的改造,城市老城区的改造,还有旅游,城中村等,会涉及许多个性化需求。刚才也提到了技术问题,我会更关心建造技术的应用,以及如何赋予它新的东西,比如太阳能或者能源问题要怎么运用于实践等等。

除了技术之外,还有污水处理问题。我们研究过日本和英国做的独立式净化槽,自己也做了一些探索和设计。再比如发电问题和能源问题等。可以在设计中把厕所所承载的东西加入进去,推进运行和经济发展。当然,这只是给大家的一点启发,这些概念其实都需要有人去研究。

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竞赛,对农村迫切需要的地区和解决个性化需求两方面产生帮助,让海内海外的需要参与的学生或者专业人员能够参与研究。

关于“厕所设计”的三个革命既有仰望星空之志也有脚踩大地之实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 第一建筑设计院院长金卫钧

我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对自己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

厕所革命题目虽小,但意义重大。既有仰望星空的远大目标,也要有脚踩大地的坚实。“厕所革命”的题目我们把它想得多大都不为过,因为这关注到人们的尊严,人的美好生活等很重要的方面。

在我的印象中许多乡村、旅游区、甚至很多城市的公共厕所条件非常差。作为设计人,我们有责任将它做好。一个厕所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厕所上面,我们也要有鸿鹄之志,物质文明提升了,精神文明建设能否跟上,这是很重要的问题。

本次竞赛大的题目是“厕所革命”,我认为可以将“革命”分为几个层次。

第一,思想革命。只有思想通,行动才能落到实处。习主席在2015年和2017年都提到了厕所革命,所以这件事我们要将它提到更高的思想高度上来。

第二,技术革命。我们要考虑的是,在厕所设计及建设中,有多少是可以通过新技术支撑的。比如:3D打印、装配式、环保、太阳能等等。先归类找到规律,再从技术层面思考高科技如何应用。技术体现在不同地域是不一样的,不一定都是高科技。

第三,厕所形式的革命。参赛选手要打破思想,思考厕所是什么。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做到,看上去不像厕所。这也是一个革命。但厕所革命并不只是厕所形式的变化,更多的是各种有趣的方式。如厕所可以是一个景点,一个雕塑,一个艺术品。同时乡村公共厕所和多种功能相聚集,可能会产生很多方式,这就是形式的革命。

此次竞赛最终目的,并非为了赢得掌声。而是希望通过本次竞赛,浓缩出规律性的东西,可以进行推广,甚至直接落地,做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总的来讲,我认为本次大赛的深层次目的是为了更美好的生活。我也相信设计创造价值,设计提高生活品质,我们能够做到,能够做好。

本次座谈会特别邀请到了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吴吉明,他也发表了对于厕所革命的看法。

新陈代谢人之必须如厕不应成为生命循环中的短板

北京土木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委员会秘书长吴吉明

最卑微,却是生活中的必须。无论身份多么尊贵,卑微的如厕却也总要亲自完成,无人可以替代。新陈代谢,人之必须,如厕是我们生命循环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中国人的哲学观中最讲平衡,然而在实践中却好像不那么平衡。各种电视媒体,美食节目与广告充斥眼球。而反观循环的另一端,如厕之事却总被视为隐私,上不了台面,不受重视。结果简单如厕却成为了影响生活品质的短板——老城更新,厕所成为了改造中的老大难,临近居民抱怨环境,远离的居民却要忍耐路途中的不便;无障碍缺失,老人、孩子如厕困难;风景景区,一厕所难求,长长的队伍让多少人却步,许多人退而求其次,毫无尊严可言;贫困的乡村,厕所更是问题重重,夏天臭气熏天,蚊虫肆虐,冬天寒风凌冽,无法如厕;简陋的旱厕极容易滋生病虫害,对农民的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厕所及其厕所文化是百姓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厕所文化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如厕也是生活方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德国古堡中的陶瓷博物馆,有专门的展区介绍欧洲人如厕的历史与发展,以及最新的如厕科技;意大利,庞贝古城灾难降临时,如厕空间被完好的保存且被认真的介绍;韩国,首尔塔中的卫生间号称拥有整个首尔的最佳视野;凡尔赛宫,法国王室的如厕工具也被认真的予以展示;越南芽庄第六感,岩石中的厕所与露天的户外厕所令人印象深刻;瑞士街头的高科技厕所整合了日常的各种基本需求,良好的运营模式成了商业案例课中的经典;美国的涂鸦与街头文化与厕所相融合,成为了火爆一时的电影“唐人街探案2”的重要取景地。

美好应该是全面的,优雅的,如厕文化也应该包含其中。关注厕所革命,使我们的生活可循环,可以变得更加美好与可持续。厕所问题看似小题,但却涉及众多:老旧小区更新,现代化建造,乡村复兴,绿色生态,污水与废弃物的处理等等。

非常期待这次的创设纪人居大赛厕所革命竞赛,期待活动可以激发更多的社会关注,期待更多的落地实践,也期待如厕问题不再成为阻碍百姓幸福生活的短板。

对于选手导师有这样的期待

在H5预报名征集时,有选手在后台询问12位导师对于参赛选手和作品有哪些期待。在座谈会上,导师们纷纷给出了答案。

李莹老师表示每组导师团都是由产、学、研三个方面导师组成,就是为了多维度对参赛选手进行辅导,通过地产商、设计大咖和专业学院导师的资源,为选手的作品创作以及最终落地给出指导和建议。所以,她希望参赛选手要有自己的定位,对作品有切实可行的目标,在作品中能够明确表达“设计解决了怎样的生活问题”。作为地产商,李莹导师希望看到有思想有创新意识、对产品有专注力的参赛选手出现,这些参赛选手或设计院,未来也可以成为地产商的合作伙伴。

座谈会现场图

金卫钧导师则表示,希望参赛选手有社会责任,切实想要改变当前厕所中存在的问题,或者想要将设计作为事业来做,而非单纯为了奖品来参赛。

王刚导师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补充,他希望参赛选手要有行动力,不仅把设计停留在图纸阶段,而是能够面向社会,提供优秀的解决方案,同时可以实现落地。另外,也希望参赛选手的作品不只是空中楼阁,更要关注成本控制。此次大赛旨在“掀起一场厕所革命”,所以希望选手们在作品设计时考虑到现有的物质基础条件,要有实实在在的解决能力,作品最好能够实现低成本、低能耗。

导师们努力创造条件实现作品落地

12位导师在座谈会中各抒己见。为了让本次大赛最终做到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也为了激发参赛选手的积极性,导师们在讨论后表示,最终巅峰对决环节,每组导师战队的第一名作品,导师们会努力创造条件,对作品进行落地。其他优秀的作品,也有机会在展会上进行集中综合展示。

李莹导师和王刚导师都表示,导师团的目的并非做一个样板厕所,而是希望能够长期进行使用,并积累反馈,为建筑成长提供帮助。韩飞宇导师和徐卫国导师也从各自拥有的资源出发,愿意为参赛选手作品落地提供帮助。

座谈会现场图

有了导师们的承诺和答疑,有意向的参赛选手们是否对本次厕所设计大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参赛兴趣了呢?本次大赛提交作品截止时间为6月8日。为了避免提交作品过于集中,造成网络问题,延误作品上传,从即日起,愿意参与本次大赛的设计师及学生们,可以预先通过H5页面进行报名,也可以关注“地产设界”微信公众账号,随时关注大赛进程。

设计界责任担当,推动美好人居生活,INTELLIGENT DESIGN X创设纪——人居大赛之厕所革命,我们在这里等你。点击H5链接,进行预报名http://a3.rabbitpre.com/m/vq6uMYB26?lc=2&sui=h0fg3LMz&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from=share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