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成墙面环保的秘密,一位集成墙面资深技术的阐述


来源:凤凰网家居

集成墙面因其特有的环保、防潮、防霉变、隔音、保温、防火、安装便捷等材料属性,在装修装饰中被运用得越来越广泛,甚至在部分地域集成墙面成为装修的首选材料,这一现象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其环保和安装便捷优势。

集成墙面因其特有的环保、防潮、防霉变、隔音、保温、防火、安装便捷等材料属性,在装修装饰中被运用得越来越广泛,甚至在部分地域集成墙面成为装修的首选材料,这一现象产生的最主要原因是其环保和安装便捷优势。它的材料结构和安装方式决定了在安装时的方便和快捷,那它究竟有多环保,来看一位资深的生产技术人员的阐述。

一、集成墙面的分类和定义

集成墙面根据材料划分,通常可分为:竹木纤维集成墙面、铝集成墙面、石塑集成墙面,因竹木纤维的市场接受度相对更广泛,本文以竹木纤维集成墙面为例。它由竹粉、木粉、高分子无醛聚合组分和其他环保材料高温复合生产的基材,再经表面包覆环保装饰材料而成。因其基材是选用环保材料通过高温复合而来,构成基材的多种原材料在高温过程中被改变了材质属性,含有的挥发性化学物质在高温后已几乎被全部释放,所以选择合格的原材料而非再生料生产的集成墙面基材本身可以做到非常环保,最终决定集成墙面环保的关键环节就在表面包覆。

二、集成墙面包覆工艺分类

根据包覆选用的粘合剂和工艺不同,一般分为冷胶包覆和PUR热熔胶包覆。大多数人都以为冷胶包覆用的胶水是冷的,这是错误的理解。冷胶又分为单组分胶水和双组分胶水,因单组分胶水对被粘结材质的腐蚀性更强,所以采用单组分胶水包覆集成墙面时无需给胶水加热,它对气候和温湿度没有要求,其环保性也是最差的;双组分冷胶其实不冷,它在生产过程中的温度大致在45℃——60℃之间浮动,它相比单组分胶水要环保一些,因此很多品牌商拿双组分冷胶忽悠成PUR热熔胶,这和包覆作业时粘合剂热熔温度在105℃——140℃左右的PUR热熔胶完全是两个概念。

三、PUR热熔粘合剂应用范围

PUR热熔粘合剂相比冷胶来说要环保很多,它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纺织业、制鞋业、书籍装订、食品包装业、家用电器、电子产品,在建材家居行业选用PUR热熔胶做包覆粘合剂的基本都是各品类的头部品牌。在集成墙面行业也有极少数对产品品质有严苛要求的品牌选用PUR热熔胶作为集成墙面的包覆粘合剂,而且这样的厂商多半会不计成本选用原装进口的PUR粘合剂,当然也有少部分品牌为了节约成本和博取PUR的噱头选用国产PUR粘合剂。

四、集成墙面PUR热熔粘合技术有什么不一样?

通过数控自动化操作,将固体PUR粘合剂高温热熔成流体,引流到生产设备,均匀附着在集成墙面和环保膜层之间;贴合冷却后,凝聚起到粘接作用;再借助空气中湿气和被粘体表面附着的湿气,与PUR粘合剂发生不可逆的反应,生成高聚力的高分子聚合物,从而达到长久高强度粘合效果。

五、为什么要把PUR热熔粘合技术引入到集成墙面行业?

与冷胶相比,PUR即聚氨酯热熔胶作为反应型胶粘剂,具有以下显著的优势:

具有湿气反应不可逆的显著特性——遇冷热环境不反弹;

100%的固体,不含溶剂——不排放VOC、苯、甲醛等有害物质;

初粘强度高——反应时间较短;

耐紫外光——将有害的紫外光变为无害的热能,保护材料;

生产效率高——相当于冷胶设备生产的5倍效率;

环保性能高——E0级环保。

六、都是PUR热熔粘合剂有哪些区别?

PUR热熔粘合剂有国产、也有进口,两者价格相差甚大。据市场调查,目前高品质的PUR热熔粘合剂还是以国外品牌为主,其产品品质、物理化学性能都相对更加稳定和优异,例如克力宝、胶王、汉高,有个别对产品质量要求极高的集成墙面品牌例如联邦尚品道已经和国外PUR热熔粘合剂公司在国内设立包覆试验基地。

七、采用进口PUR热熔粘合剂包覆的集成墙面环保性能如何?

用冷胶包覆集成墙面的品牌通常做环保检测送检的样品会选用不覆膜裸板送检,这样的检测结果通常能达到E0级,但这个E0级结果是半成品集成墙面给的。真正用高品质的原装进口PUR热熔粘合剂包覆集成墙面的品牌,就敢将带膜带胶的成品随机抽样送检,其检测结果通常都是能达到E0级的,极少数对生产各环节要求很苛刻的品牌其产品环保能达到E0级甲醛未检出(甲醛释放量<0.1mg/L)。

八、集成墙面PUR热熔粘合技术应用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PUR1.0拿来主义时代

集成墙面行业有个别品牌较早尝试采用PUR热熔包覆技术,但由于适用稳定性差,粘合效果不佳,所以在生产上不完全使用PUR热熔粘合技术,而是将冷胶包覆作为候补选项,当PUR热熔包覆出现问题时,即转头用冷胶包覆集成墙板向消费者交差;因时常不稳定,反复出现问题,后来基本也就放弃了PUR热熔包覆的生产。

但联邦尚品道这个品牌确实非常执着,一心扑在PUR热熔包覆工艺上,起初因为摊子小没上冷胶包覆设备所以也就没了第二选择和退路,只能老老实实把PUR热熔包覆做扎实。

第二阶段:PUR2.0拼凑式解决问题时代

除了大量的试验累积经验,集成墙面行业的品牌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提高PUR粘合稳定性能。例如联邦尚品道就通过高压放电装置改善膜的适应性,与PUR粘合剂供应商共同研究,借助亲和试剂,有效解决了适应性问题。在PUR热熔包覆作业中,其技术人员与供应商技术团队经过大量的试错试验,慢慢摸索出提高PUR热熔包覆工艺稳定性的经验,为行业大规模使用PUR热熔包覆工艺生产增加了信心。

第三阶段:PUR3.0更环保高效时代

经过少部分品牌在PUR热熔包覆集成墙面生产中的不断试错与改进,尤其是联邦尚品道与德国克力宝粘合剂在国内共同设立的包覆试验基地,为PUR热熔包覆工艺在集成墙面材料上包覆的稳定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有了PUR热熔包覆工艺3.0时代粘结更稳定的口碑。

九、集成墙面PUR热熔粘合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PUR热熔技术在集成墙面的包覆应用上,未来将不断提升PUR粘合剂性能,积极为探索集成墙面包覆材料的多元化(布艺、皮革、木皮等等)创新提供技术支撑,推动PUR粘合剂在集成墙面行业的应用。(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家居/凤凰网观点。)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