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深圳设计周完美谢幕:“设计的可能”探索永不止步


来源:凤凰网家居

为期11天的2018深圳设计周于今天圆满闭幕。本届设计周以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为“双主场馆”,两处深圳文化新地标见证了城市又一年的设计盛宴。

为期11天的2018深圳设计周于今天圆满闭幕。本届设计周以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和设计互联|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为“双主场馆”,两处深圳文化新地标见证了城市又一年的设计盛宴。设计周期间,两个主场馆共迎来约15万名观众,设计周最后一天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观众数量更是超过1 万人。外围展各项目观众不计其数。

2018深圳设计周举办第二届,已经成为深圳城市文化一张名片——60余场设计论坛、工作坊、展览等活动,共有25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000名设计师参展或参会,为观众带来代表性设计作品超过2500件,承办机构54家。

出席2018深圳设计周的嘉宾

深圳设计周模式初步成形

继2017年深圳设计周初试啼声获得高度评价后,经过一年的酝酿,2018年设计周已经不仅仅是“设计圈内”的盛事,设计类企业、机构、高校与设计师的高水平、多元化呈现,民众的积极响应,10天中跨国跨界跨文化的创意与思维在其中碰撞,是一场以设计为主题、全民参与的“脑力激荡”。

2018深圳设计周已经基本形成了以环球设计大奖和主题展为核心,每年引入主宾国或主宾城市参与,设置紧贴时代前沿的主题策划特别单元,外加广泛吸纳外围展,打造面向海内外的开放优质的展示平台。这样的一个基本模式,使设计周不囿于某个设计类别或是某个团体,成为一个有主题有视野有格局兼收并蓄的载体,为社会各界提供从设计中吸收养分的可能性。展现设计前沿、传递设计价值、建立城市的设计软实力,“梅开二度”的深圳设计周有更强烈的前瞻性、使命感与责任感。

2018深圳设计周不仅在数据上交了一份漂亮的答卷,随着活动的规模与含金量不断升级,各项展览活动更是亮点纷呈、不胜枚举。回顾本届设计周,首届环球设计大奖归属揭晓,从主题展到特别展出单元AGI China展、从核心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到首次携手意大利作为主宾国,再到众多精彩的外围项目,这场设计届的饕餮盛宴,值得我们反复品味。

国际一流设计管理者云集深圳为现代设计提供国际视野

在设计周主旨论坛“设计如何影响现代化城市:欧洲经验和国际化视野”上,来自巴塞罗那的城市品牌推广总监马里奥·罗伯特(Mario Rubert)、来自德国汉诺威的iF国际设计论坛总裁拉尔夫·威格曼(Ralph Wiegmann)、来自伦敦的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CEO Frank PETERS FCSD CDir FIoD,以及ICO-D国际设计理事会前主席大卫·格罗斯曼(David Grossman)等重量级嘉宾,就“设计如何影响现代化城市”这一话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并作了共同探讨。设计思维如何帮助我们解决城市发展产生的问题?城市建筑如何与人们的思维设计融合在一起?设计师正是带着使命感与荣誉感,让市民看到他们自己的需求,通过设计寻求解决方案,并让现代化城市真正成为国际化城市。深圳作为现代化城市发展的一个非凡的实验室,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飞速发展,其中城市的现代设计功不可没。

大会主旨论坛戴维·格斯曼先生在进行主题讨论

大会主旨论坛-巴塞罗那城市推广主任Mario Rubert先生演讲

大会主旨论坛IF设计媒体公司总裁拉尔夫·威格曼先生演讲

特别单元AGI China展,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师群体的经典作品展。“香港平面设计之父”石汉瑞在“对话AGI—上下东西,内外古今,前后左右,南北小大”做开幕演讲。他表示,跨文化的设计令人兴奋,跨文化设计的特点是悠闲享受异地文化的同时传递自身的传统,理解和尊重其他方式来接近生活,抽离自己做客的身份和异地的概念,就像阴阳的平衡。

AGI论坛石汉瑞先生演讲

AGI论坛演讲嘉宾

在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设计之都推广办主任韩望喜的分享中,跨文化设计的魅力在于,设计无限的可能性建立在设计师的想象力之上,这种想象力建立在心灵的自由上,而自由则是建立在文化之上,因而跨文化为设计提供了最自由的可能性。

此外,中国著名设计师王序、李永铨,以及欧洲著名设计师何见平,都从个人经历出发,详细地介绍了AGI的来龙去脉,追溯中国平面设计融入国际的全过程。

环球设计大奖打造工业设计奥斯卡主题展激发思维火花

环球设计大奖全场大奖-光环-微电折叠车Halo City

备受瞩目的首届深圳环球设计大奖颁奖典礼于4月20日开幕当天,在深圳广电大厦举行。本次设计大奖总奖金高达100万美元,其中最受期待的20万美金“全场大奖”,最终由中国北京一英里科技有限公司和上海岸峰工业设计的光环-微电折叠车Halo City赢得。这一产品最大的亮点在于设计师赋予其独特的设计语言,不仅考虑到市民出行,同时考虑到城市的相关因素,并且是真正的中国原创设计。现场另颁出金奖2名,分别是深圳时空壶技术有限公司Timekettle设计的产品WT2实时翻译耳机、由美国BioLite设计的BioLite野营用炉二代,各获10万美金奖励;银奖4名,分别颁给了李伟设计的ESUN智鼾垫、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和皓庭(唐山)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皓庭智能防霾电动口罩、矩刻创意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看到科技有限公司的“看到‘黑曜石’3D VR摄像机”、Toshiba Lifestyle products & Services Corporation的无线吸尘器VC-NX1AC,各获得5万美金;现场另颁发铜奖10名。

“设计的可?能!”主题展论坛于4月21日下午在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可能性的设计将是一个怎样的方式和状态?情侣档设计组合苏素与杨松耀通过分享其工作与设计的过程,具体展示并回顾了亚洲丰富的设计文化与亚洲美学。日本著名设计师岛津冬树讲述了自己制作纸箱钱包的前后故事,生动趣味之余也展示出设计师的强大环境责任意识与人文情怀;同样来自日本的太刀川英辅则通过分享其设计展品,讲述了对于设计的系统性思考。来自丹麦的设计师托马斯·弗利根林与来自乌干达的费思·安妮·艾珂,梳理了在乌干达的设计无国界中的各大项目,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设计切实改变当地居民生活,让观众近距离感受设计的无限可能。

主宾国意大利设计多元呈现热情视觉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设计周首次引入主宾国概念——联合意大利众多年轻化设计力量,以“从微观到宏观”为主题的意大利馆,由意大利设计协会设计制作,都灵理工大学策展;展馆围绕“意外(unexpected), 响应(responsive), 留心(mindful),交互(interaction)”等主题,呈现身在珠三角的意大利年轻一代设计师创意与功能并重的设计作品。意大利馆由大大小小相互连通又相对独立的小空间组成,其灵感来自古时丝绸之路上的商队,像一个网络将世界各地连接起来,将深圳与世界联系起来,既包含了意大利的广场文化、意大利人热情浪漫的性格特点,又结合了深圳的城市文化需求,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体验。

在4月22日“意大利日”当天,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Laura Egoli艾古丽女士、都灵理工大学中国关系校方代表Michele Bonino,米兰三年展设计博物馆副主席Barbara Pietrasanta分别致辞;都灵市政府议员Marco Alessandro Giusta、都灵理工大学建筑和设计部门主任Paolo Mellano、深圳大学建筑学院代表张博涛共同出席了圆桌会议演讲,对意大利馆的先锋设计作品进行深度解读。除此之外,4月28日“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日”还邀请到包括多莫斯设计学院跨界艺术家、时尚设计师、NABA米兰新美术学院时尚系科技总监Nicoletta Morozzi女士,品物流形和“From余杭”计划发起人、NABA校友张雷,“风筝大师”于海滨等在内的众多设计届大咖,举行“空中的设计”工作坊、“设计作为一个概念过程”的课程及研讨会等精彩活动,通过实际操作来展示设计的意义和角色。

深圳“设计之都”十年历程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聚能

粤港澳大湾区论坛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空间载体,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中心城市,其示范作用与聚能效应尤其重要。2018深圳设计周将“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作为核心项目,4月22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设计论坛在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一楼综合展厅举行,来自全球三大湾区5位代表性创意设计大师齐聚深圳,解析设计与湾区经济文化生活多元关系,展望粤港澳大湾区新时代的创新可能。论坛演讲嘉宾包括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前院长西蒙·柯林斯、日本SIX,inc.艺术总监矢后直规、东京都政府知事特别事务参赞今村有策,以及来自深圳的著名设计大师、AGI中国分会主席韩家英。

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表示,大湾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东京湾与旧金山大湾区。其中香港跟深圳的合作作为设计双城品牌,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亮点,会带来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日本东京设计周理事今村有策对于搭建国际合作的新平台发表了看法,他认为不仅要建立各成员国之间的联系,而且要促进不同的平台之间全球性的连接。同样来自日本的知名平面设计师、SIX,inc.艺术总监矢后直规先生对东京进行了全新的解读,并慷慨分享了其代表性广告作品的创作历程。来自纽约大湾区的设计师西蒙·柯林斯(Simon Colins)则分享了纽约大湾区的发展经验,将湾区内各城市的联合作为成倍增长的力量,为新时代创意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六城共探“四十不惑中国设计”

四十不惑主旨论坛出席嘉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深圳设计周举行了“四十不惑的中国设计”-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论坛,回顾中国的改革开放历程中设计的发展。来自湖南大学设计学院的何人可老师与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敏老师,围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与“设计·不惑”两个主题进行演讲,详细梳理与总结中国设计的发展历程,并对设计未来的发展做了展望。

湖南大学设计学院教授何人可,以“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设计”为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中国设计发展40年的感受与体会。从设计与生活,设计企业和设计教育层面层层剖析,何人可教授在分享中展现了中国工业从制造到设计、再到树立“中国品牌”的过程。他预言,“2018是中国设计的爆发期”,“我们的工业设计经历了从仿制引进到自主创新到融入企业乃至国家战略的过程,但是还必须在知识产权保护、创造性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研究,才能使中国设计真正走向复兴。”而后,中央美院设计学院原院长,现中央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敏以“设计·不惑——致敬中国设计四十年”为题,介绍了北京设计大会和设计周,以及中国设计40年文献展的情况。对于在筹备中的中国设计40年文献展,他说,“在这个过程中,从回避传统到重视自己的历史文脉,从制造意识到品牌意识,从抄袭、从山寨到崇尚创新,也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设计界也从自我否定转变为拥有文化的自觉和设计的自信。”随后京深汉厦港澳六城代表共同上台,分享了目前各城市“设计”行业发展的现状,交流了未来一起梳理40年中国设计的愿景与计划。

“设计的可能”2018深圳设计周跨国界地将国际一流的设计师和设计作品引入深圳,目的在于进一步打造“深圳设计”品牌,同时让设计真正融入大众生活、改变生活。2018深圳设计周的成功举办与完美谢幕,为深圳“设计之都”10周年献上了最好的贺礼。让我们期待深圳设计更加美好的未来,通过将设计周越办越好来进一步擦亮“深圳设计”品牌。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观点。)

(实习编辑:黄妍)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