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居观察 | 王力:今春陶瓷新品凸显五大趋势


来源:凤凰网家居

产品,永远是陶瓷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伴随着春季陶博会的盛大开幕,各大品牌、厂商精心准备的款款新品纷纷走上前台。2018年的春季陶博会,有哪些新产品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和新的市场风向呢?

 

产品,永远是陶瓷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伴随着春季陶博会的盛大举行,各大品牌、厂商精心准备的款款新品纷纷走上前台。

2018年的春季陶博会,有哪些新产品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和新的市场风向呢?

首先,仍然是仿原石类大理石瓷砖当道。在华夏陶瓷展馆,QD瓷砖、金尊玉、新东陶等品牌,均不约而同地推出了一系列仿石系列大理石新品。金尊玉甚至还摆出了天然石材,与瓷砖放在一起,让诸多业内人士也分不清哪块是瓷砖,哪块是石材。

由此可见,伴随着瓷砖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仿石类瓷砖在纹理、质感、色彩、图案、光感度等方面已经达到了天然石材的逼真效果,其真实度、细腻度已无限接近天然石材。原石类大理石瓷砖的不断迭代与更新,说明行业在这类产品的开发与生产方面已渐趋成熟,并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其次,陶瓷大板继续霸场。蒙娜丽莎旗下的QD瓷砖携多款1200×2400mm陶瓷大板亮相华夏展馆,INEYA推出了1600×3200mm的陶瓷薄板,900×1800mm规格的产品更是随处可见。但是,今年的陶博会上,诸多大板生产企业已不像去年一样通过规格的创纪录来吸引眼球,而是把功夫用在了大板的釉面、质感和花色上,与去年相比,许多企业推出的大板,其花色开始有了连续性,多块大板拼接在一起,图案可无限延伸,空间整体感很强。而去年这个时候,还只有蒙娜丽莎的陶瓷大板能做到这一点。这无疑是陶瓷大板工艺技术、设计、审美的进步。

第三,现代砖依然盛行。展馆内外,处处闪现着现代砖的身影,有企业叫现代砖,有企业叫现代仿古砖,还有企业叫素色砖,基本风格以现代、简约、时尚为主,规格方面以市场常见的800×800mm、600×600mm、600×1200mm为主。色彩仍然是灰色系为主流,但灰度有所减弱,无论是仿石系列还是工业风系列,都显得更加明快、亮丽。纵观近两年的陶博会,现代砖的比例明显上升。

细细品鉴一款款现代砖,其纹理、质感都做得非常细腻、非常到位,对色彩的把控更加得心应手。需要指出的是,这类现代砖在规格方面,继去年主推600×1200mm后,今年包括意大利伊加瓷砖、罗浮宫瓷砖等均推出了750×1500mm这样的规格,比瓷砖大,比大板小,介于砖与板之间,为空间装饰提供了更多可能。

第四,负离子瓷砖风头正劲。早在陶博会开幕之前,负离子瓷砖就已经热炒,不出所料,陶博会上随处可见负离子瓷砖等功能性产品,更有企业将负离子技术应用在了陶瓷薄板、陶瓷大板、甚至抛光砖上。

为了增强产品功能的说服力,一众企业纷纷在现场摆出测试仪,当场测试负离子个数。卓远企业更是推出了光量子瓷砖(完全是个新概念),号称负离子瓷砖的升级版,不但能够净化空气,还能够活化空气,增强体质;老品牌卡诺尔则推出抗菌瓷砖;方向企业的可丽亚则推出了空气净化砖。在佛山这个世界级的瓷砖制造之都,空气当中最缺的当属负离子,负离子瓷砖的出现,有望增强瓷砖的功能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第五,白色瓷砖仍然唱主角。以白色系列闻名的罗曼蒂克,持续展出诸多小规格的白色系列精品瓷砖,极具个性化,成为展馆内一道醒目的风景线,迈森英伦、意尼亚、罗马瓷砖、金尊玉等品牌均推出多款白色系列大理石瓷砖,包括鱼肚白、卡拉拉白、爵士白等,可以肯定,白色大理石瓷砖将会在今年有更大的收获。但需要警惕的是,诸多企业的白色系列大理石产品均模仿自意大理名贵石材,因此在图案和纹理上有趋同性,个别产品表现出惊人的相似度。

除此之外,还有工业风、田园风、水泥砖、水磨石砖等。这些产品并非今年才出现的新品,但今年展出的产品,在规格、花色、质感、纹理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创新与提升。

去年秋季陶博会热推的水磨石瓷砖,今年则显得有些落寞,参展企业展出的样板并不多,偶有企业展出,也不在中心位置,由此可见,水磨石瓷砖并没有推广开来,难以成为市场新的主流品类。此外,仿古风格的釉面砖比例明显减少,说明瓷砖市场开始变得更加年轻、时尚。

2018年的春季陶博会,有惊喜,也有平淡。虽然没有发现太多惊艳之作,黑马类的产品和品类,但原有的产品,却在瓷砖表面的美学呈现上有着较大幅度的突破和提升,各类模具、喷墨、干粒、渗花等工艺技术的娴熟应用、叠加应用,使瓷砖表面的纹理、质感更加细腻和逼真,而在产品的设计、展示等方面,对细节的处理更加成熟和到位,如一些大板的拼接、收口、转角等,都有新的创新与呈现。

静下心来,抛弃浮躁,以匠心之力做好每一款瓷砖,而不是靠一些另类的概念和噱头来制造热点,或许,这才是瓷砖新品进化的大道所在,也是陶博会观展的收获之一。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符静如 PSY041]

责任编辑:符静如 PSY04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