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迎接定制2.0 顶固以竹换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凤凰网家居

去年,定制家居行业可谓大放异彩,短短3个月内6家定制企业先后在A股上市,并以优异的市场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定制行业的发展势头和潜力。

去年,定制家居行业可谓大放异彩,短短3个月内6家定制企业先后在A股上市,并以优异的市场表现让人们看到了定制行业的发展势头和潜力。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定制行业正在逐步走向成熟,但面对激烈的同行竞争和新环境下的市场机遇,企业仍应该继续思考,如何通过转型升级实现进一步发展。

转型升级依靠什么?顶固全屋定制给出的答案是升级核心原材料。经过一年半时间的研发测试,顶固推出了能够代替普通木质板材的竹香板,其在物理性能、环保指标等各方面都比普通板材表现更优秀。近日,顶固常务副总经理汪光武接受凤凰网家居采访,他说,消费升级驱动行业升级,而其中最核心的内涵就是材质升级。

顶固常务副总经理汪光武

定制行业进入2.0时代材质迭代驱动行业升级

相关数据显示,按照当前的增长速度,2018年我国定制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2020年行业规模将达到1666亿元,定制家居逐渐受到市场认可。汪光武认为,当前定制行业已经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

汪光武解释,定制1.0时代是定制普及时代,成本低廉、生产效率高是当时产品的主要特征。为了适应工业化生产的条件,市场上多以颗粒板、中密度板为主要材质。“定制普及时代,企业想要盈利,就要与木工现场打造、成品可移动家居等替代品形成相对的价格优势,同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当前,随着新中产阶层的崛起和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已经成为趋势。汪光武介绍,市面上正在装修的消费者,约30%属于二次消费,二次消费已经不是解决居有其所的问题,而是解决居住升级的问题。

“定制2.0时代,消费升级驱动行业升级,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原材料升级。”汪光武说,原材料升级是一个“质变”的过程,与外观、设计上的升级不同,原材料的升级才是具有革命性的。

顶固全屋定制推出了竹香板、原木复合板等环保板材

引领材质变革竹香板开拓行业发展新思路

定制2.0时代背景下,顶固在原材料升级上率先作出示范。经过一年半的研发测试,顶固推出了竹香板,率先将竹材运用到定制材料中。

过去,定制家具以速生杂木颗粒板(也称“刨花板”)、速生杂木中密度板等为主要板材,速生杂木材质的板式定制家具物理性能不佳,容易受潮、损坏。汪光武反映,速生杂木材质的板材还存在异味,这是目前客诉率最高的问题。

竹香板与刨花板物理性能数据对比

据介绍,竹香板具有超越普通板材的强度、握钉力和抗变形能力,物理性能较为优越。此外,竹子中的天然化学物质“竹醌”,是一种天然抗菌成分,具有杀虫杀菌的功效。“竹醌”经高温高压的炭化工艺处理后,去掉了材质中的糖分和脂肪,破坏了蛋白质,导致蛀虫无法在其中生存繁殖,可以有效减少因长期使用以及环境问题导致家具虫驻的问题。

与此同时,对于一直困扰行业的板材异味问题,竹香板也能迎刃而解。由于竹香板以竹纤维为主要成分,密度大,超细微孔的物理结构使其具有强劲的吸附能力,能吸附空气中甲醛、苯、甲苯、氨等有害物质,并消除不良异味。

汪光武还介绍,经过特殊技术工艺处理后的竹香板,甲醛释放量低于E0级标准,并且还散发淡淡的竹香。此外,竹香板释放高浓度负离子,净化室内空气,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

竹香板甲醛检验报告

技术发力、设计加持顶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经济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但社会责任却是企业发展的根基。践行绿色环保理念,顶固始终坚持在选材用料、制作加工等相关环节严格把关,并通过技术工艺、设计理念创新,推动行业在绿色环保上的不断升级。

由于竹子的特殊物理性能,竹香板对制作生产工艺的要求较高。从改造供应链开始,到联合第三方为竹子量身定制环保型粘合剂,顶固在创造竹香板的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技研发和升级。

汪光武介绍,顶固全屋定制全系列产品均可以选择竹香板作为板材,产品设计涵盖轻奢高贵、中式典雅、时尚简约等多种风格。外观方面,顶固通过设计理念的创新,颠覆了消费者对竹板的刻板印象,使竹香板集环保、安全、艺术于一身,做到美感与功能的并存。

顶固全屋定制帕克系列产品

“我们做产品,在对品质有要求之外,还要对环境负责,这就是顶固研发竹香板的初衷。”汪光武介绍,竹子作为一种可再生且生产周期较短的资源,将其作为板材原料不会对自然资源造成破坏,有利于环境保护。

相关数据显示,世界森林面积只占地球表面积约9.4%,我国森林覆盖率远低世界平均水平。不难发现,新时代的环保问题仍是重要课题。因此,坚持绿色环保的研发和生产要义,推动行业转型升级,这才是企业的应有之举。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