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萧爱彬:设计业面临洗牌 设计师应该让自己更全面地成长


来源:凤凰网家居

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DOMOTEX asia/CHINAFLOOR,简称DACF)是亚太地区旗舰型地材专业展会。2018年3月20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于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展会当日,凤凰网家居组织“势在未来”大型主题采访,见证百家之长、剖析行业现状、共话行业未来!现场,萧氏设计董事长萧爱彬接受了记者采访。

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DOMOTEX asia/CHINAFLOOR,简称DACF)是亚太地区旗舰型地材专业展会。2018320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于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展会当日,凤凰网家居组织势在未来大型主题采访,见证百家之长、剖析行业现状、共话行业未来!现场,萧氏设计董事长萧爱彬接受了记者采访。

萧氏设计董事长萧爱彬

消费者重视产品 更能感受服务体验

【凤凰网家居】:您与汉诺如何结缘?

【萧爱彬】:我们与汉诺已经有四五年的交情了。我们的项目相对比较多,各种地板都会尝试去用,挑选任何一样东西都有自己的特点包括它的服务品质,汉诺提供的东西和服务品质都与我们的客户比较匹配,因为我们基本上都是做一些比较高端的宅子,他们对品质的要求比较高,我们也会精挑细选,虽然汉诺价格没有特别的优势,但因为匹配度很高,服务品质也好,所以经常有合作。

【凤凰网家居】:这些客户除了对服务非常重视之外,他们在设计的选取上有没有呈现出一些趋势?

【萧爱彬】:我觉得,客户对设计的需求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设计师,客户其实对品牌或者产品并不清楚,但是他对颜色会有要求,对色系有要求,但是具体到比如水性地板还是光面地板,这就要设计师去引导,用什么样的方式与家庭风格、个人需求相匹配。因为每个设计师去做一个案子的时候都会很深入地对客户进行了解,了解以后就会去推他自己愿意选择的一些板材,真正好的设计师选出来的东西就会是这个业主喜欢的。

汉诺地板有几个系列是我比较喜欢的。比如,这次他们带来参展的新品种有一个水性和油性相结合的地板产品,我就比较感兴趣。因为大家都讲究环保,逐渐不太想用油的很厚的产品,地板产品是这样的,如果不油,一些脏东西会渗透到毛孔,或者会留下鞋印,很多家庭中,大家会穿着鞋子走动,比如女士穿细高跟鞋,地板如果做得不好就是会踩出印子来,那么厂家就会去研究,这个地板到底要有怎样的硬度,那它表面附着的材料材质油脂加相对的硬度,就会产生一些不环保的物质,所以现在都开始适用水性漆,但水性漆又容易留存污渍,这是我们在案例中反复试错得出的现象。汉诺现在研究一种水和油之间的产品,我觉得这个很好,这就是好品牌不断为市场去研发的责任体现。

设计风格会贯穿始终 但创新也不可缺少

【凤凰网家居】:您本身不只做室内设计,同时还做建筑,在做不一样的项目或产品时,您会切换角色吗?

【萧爱彬】: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设计手法,这个手法到一定程度后基本是贯穿整体的,就和做事的方式、讲话的腔调是一样的,都有自己的风格,我在做设计的时候其实是把这种风格进行了延伸,从一点就能看到全面。我最近在浙江有一个会所项目,业主就是看我几年前做过一些小建筑,所以建议我去接这个项目,结果出来他也特别喜欢。我们在做这个项目的时候,其实与我们室内的风格语言是相同的,只不过用建筑来表示,联动起来。再比如,我做室内的时候,常会做一些合理的结构上的调整,包括景观设计,把室内空间和外部环境结合在一起去做,我的设计风格就会在项目里呈现。

但是每个案子又完全不一样,如果每个案子都做得一模一样,说明你的创造力有限,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案子有30%的创新,这30%是决定了你的面貌,决定了有一个新的体验,但是你成功的经验手法在里面,常常使用的一些东西、材料、品牌会在这个项目里,这样就既有创新,又有你成功的经验,业主才能放心。不能每一个项目都是全新的,那就变成了实验,就会非常危险,一定是有着一贯的延续,又有一些创新的东西,不管是在做建筑、环境还是室内。

设计师不能只会设计 而要有全方位的服务

【凤凰网家居】:您接下来会有什么新的项目可以分享吗?

【萧爱彬】:我们现在在做一些文化旅游项目,这也是最热门的文旅项目,比如未来我们在浙江会有个旅游小镇的项目,它是在一个5A级景区里,游客游玩了以后可以在这个小镇里吃喝玩乐住,里面有餐厅、文创的产品、民宿性酒店,形成商业街模式; 把民宿性酒店分成了几种类型,有青年旅社也有家庭民宿,每一间民宿都会进行售卖,再收回来,代理业主再进行租赁。这种形式很适合做投资,比如你花三十万买了这间民宿酒店,如果一年中有几天要到这里来渡假,代理人就会提前把时间留出来并打理好,其余时间,可以帮业主租赁出去收租金,这种投资的方式特别好。以后这种方式我们会有很多设定,每个业主全部都有备档,你什么时候来,我们就会把你熟悉的物品布置出来,让你有亲切感。其实,这个项目中,我们不仅是一个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个策划师,所以说现在的设计师是需要更全面,不只是做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我们在帮他设想商业模式,这个方案才能够获得甲方的认同,因为你比一般的设计师有更深一层的服务,这个更深一层的服务才是真正让这个设计师在市场上站得住脚的立意点。

我们另外一个项目就是精装房。精装修房的推进,让大部分家装设计公司面临业务困境。我们现在在做的几百套的房子,从硬装到软装实现整套施工布置方案。而这个体量,原来可能是由一、两百家装修公司来做的,而现在都是由一、两家来做。

我们做软装已经有十几年的经验了,各方面都相对成熟。所以我们拿出的方案,能够容易去呈现。现在,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正好把多年的积累经验可以用上。设计公司在研究软装上是一个很大的趋势,真正去把这个东西研究透了,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