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桓民:让设计驱动消费升级 建立良好的消费体验


来源:凤凰网家居

3月19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拉开帷幕,作为始终坚持“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家具展,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早已成长为中国最高品质的

3月19日,2018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暨第33届深圳国际家具展拉开帷幕,作为始终坚持“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家具展,深圳设计周暨深圳国际家具展早已成长为中国最高品质的商业设计展。本届展会继续延续“设计导向、潮流引领、持续创新”的理念,在九大展馆中有不同主题展区、十几个原创设计活动、几十场设计与产业论坛、几百位设计大咖与国际顶尖品牌,引领我国家具、设计及住宅行业潮流。凤凰网家居也对展会进行了报道,其中采访了参与此次展会的深圳嘿哟音乐HYM联合创办人林桓民。

【凤凰家居】:您认为设计在消费升级中的作用是什么?

【林桓民】:设计可以帮助产品以更好的价格卖出去,这是它的第一个作用。其次,当几个商品都是大同小异的时候,就会没什么特色。如果其中某一款加入了设计,那么它的销量就会更高一点。

设计驱动消费升级,这个设计不仅仅指产品设计,而是整个模式、业态的设计。举个例子,我们在切入音乐这一领域,作为一名设计师,我的出发点是,找到是所有人都需要、无法抗拒的载体。让设计与音乐结合,我是站在一名创业者及设计师的角度去思考的。

我发现现在越来越多人在线下消费,这让消费者的体验更直接,这就是体验升级。那么如何让大家觉得自己是个喜欢音乐的人?这个时候黑胶就是很好的切入点,够有范、有体验感、仪式感。

【凤凰家居】:会不会太小众?

【林桓民】:如果今天我们用胶片相机,就会显得很小众,因为数码相机才是大众。那么拍立得算大众还是小众?拍立得在现在是很流行的,属于消费级产品,但它也是胶片相机。

所以同样的道理,我们想让黑胶唱片跟拍立得一样成为一种趋势,一种非刚需品,赋予它一个良好的形象或者消费体验。

【凤凰家居】:您是怎么样去界定产品跟品牌之间的关系?怎样去塑造一个品牌?

【林桓民】: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是品类及品牌。比如说无人机,我觉得国内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大疆,因为他做无人机的时候就像在一片沙漠中卖鞋子。品牌需要投入资源、人力、设计等等,才能做起来。我认为这就是产品跟品牌的一种直接的关系,让未来大家只要说到黑胶唱片就能想到我们HYM。

【凤凰家居】:据了解,您做过家居类的产品,您擅长结合经典与现代的设计来进行创新,为什么会比较热衷于这个领域,跟您个人的实践经验有什么关系?

【林桓民】:我在大学学的是平面设计,后来进入产品设计。之后去日本工作,我发现日本人做设计对材质的态度十分严谨。后来我到法国见习,风气较为开放,没有什么限制。回台湾之后我就开始做自己的品牌和公司,把在日本对材质严谨的态度以及在欧洲学习到的奔放的风格,再结合我喜欢的竹子这样的材质,融合在一起。

我特别喜欢用竹子,这是中国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元素。所以我工作的第一家公司,基本上都是在用竹子做不一样的创造。

【凤凰家居】:随着消费新需求日益增长,现在原创设计师品牌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但同时面临许多问题,很多设计师品牌,他们在生产、制造方面面临着考验与压力,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以及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吗?

【林桓民】:我们花了2年时间在打造产品的生产线,我觉得设计师触碰到生产方面是不可避免的,最后还是术业有专攻,比如研发部、设计部、管理、备货、库存以及不同的产品线,随着我们品牌跟规模的壮大,逐渐把这些部分完善。比如设计从少量、精致化、定制化开始,但达到规模化的时候就会有各种部门的人加入。

【凤凰家居】:好的,谢谢您接受我们采访。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