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恩莎卫浴|细数那些你不知道的“龙抬头”


来源:凤凰网家居

《二月二》[唐] 白居易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3月18日,龙抬头。民间传说在唐朝武则天当政期间,因得罪玉皇大帝而被罚三年无雨,人间河干沟竭,树枯苗死,人们难以

《二月二》[唐] 白居易

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

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

3月18日,龙抬头。民间传说在唐朝武则天当政期间,因得罪玉皇大帝而被罚三年无雨,人间河干沟竭,树枯苗死,人们难以过活。司管天河的龙王心中不忍,在阴历二月初二这天私自给人间降雨,节日因此诞生。

中国北方广泛流传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的民谚。从节气上说,农历二月初,正处于“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我国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这是自然规律,但古人认为这是“龙”功劳。而且,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字儿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因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节日习俗

习俗一:剃龙头

民谚有“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之说。这一天理头发,叫“剃龙头”或“剃喜头”长辈们希望借龙抬头这一吉时,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之所以在“二月二剃头,是因为俗信有”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的说法。不过,这一说法为讹传,其中的”死舅“其实是”思旧“的谐音,表示人们对过去一年的怀念!

习俗二:吃龙食

作为资深吃货,二月二龙抬头吃什么?尤为重要。为了纳吉,二月二这天的食物也与“龙”息息相关,面条不叫“面条”,称作“龙须面”;水饺称作“龙耳”“龙角”;米饭称作“龙子”;煎饼烙成龙鳞状,称作“龙鳞饼”;面条、馄饨一块煮叫做“龙拿珠”;吃猪头称作“食龙头”;吃葱饼叫做“撕龙皮”。一切均取与龙有关的象征与寓意。

习俗三:祭社

二月二被认为是土地神的生日,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区沿用古代祭社(即土地神)的习俗,人们聚在一起祭祀并饮酒。所饮之酒称为社酒,传说社酒可以治疗耳聋,故又称“治聋酒”。

以上的龙抬头习俗只是很少的一部分,还有很多习俗等着你去发现?聊完龙抬头接下来聊一下法恩莎龙头呗!因品类众多,只选一款详解(小编不厚道地笑了一下)。

图:单把单孔面盆龙头F1A9032C

这款龙头选用优质铜材,精工细作而成。闪亮光洁的外表有没有在一瞬间就抓住了你的心?弯弯的的出水口设计犹如大象的鼻子,吸水出水游刃有余,开合之间,随意掌控,彰显独特的魅力与傲然的姿态。手柄设计轻薄圆润,手感顺滑饱满,让你爱上享受开与关之间的美妙感觉。优质耐压耐热的陶瓷阀芯,可有效防止漏水,渗水现象,无忧使用,更安心。

龙头与龙抬头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同样让人难以忘怀,家庭生活怎么能少得了一款好龙头呢?法恩莎卫浴用品质说话,真金何惧检验。最后提前祝全国的经销商朋友一帆风顺二龙腾飞三羊开泰四季平安!别忘了理个头。

(本文属企业供稿,不代表凤凰网家居/凤凰网观点。)

(实习编辑:L)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责任编辑:徐稚雯 PSY08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