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报告 | 315家居品牌口碑大PK 欧派、索菲亚位列吐槽之首


来源:凤凰网家居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凤凰网家居频道特别推出了家居行业品牌口碑调查。此次调查,共有6063人参加。在最后的统计数据中,我们发现了几个有趣,同时也值得深思的现象。

在装修过程中,你对哪些品牌好感度爆棚,又有哪些品牌恶意满满让你无辜踩坑,每个业主心里一定有一个家居品牌的“红黑榜”。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凤凰网家居频道特别推出了家居行业品牌口碑调查。

作为以口碑形式存在的品牌印象,品牌口碑是企业品牌的一种动态表现,也是用户消费的重要参考指标,口碑对于品牌的意义不言自明。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查,从中得出对家居行业品牌发展有益的思路,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参考。

此次调查,共有6063人参加。在最后的统计数据中,我们发现了几个有趣,同时也值得深思的现象。

消费者最想安利的品牌,也是吐槽最多的品牌

最想安利和最想吐槽本来是两种截然相反的倾向选择,但是在此次调查中,却出现了这两个选项结果重合的现象。比如,定制类品牌当中的龙头企业欧派和索菲亚,同时出现在了网友最想安利和最想吐槽的名单之首。这种现象在陶瓷、地板以及涂料这几个细分行业的调查结果中同样也有所体现。

仔细思考其中的原因,出现这种结果其实并不出奇。以定制类细分行业为例,欧派和索菲亚作为行业龙头企业,用户基数大,自然就会受到更多的关注,无论是赞美和批评的声音,相应都会比较多。与此同时,对定制类企业来说,品牌一旦做大,对经销商的管理、产品质量的监控以及售后服务的提供,要求都会更高。

然而,这些并不能成为企业推卸责任的借口,越是大品牌,越应该严格要求自身。当消费者因为信任品牌而选择消费,企业就应该给予能够满足相应期望的产品和服务。当品牌经受住考验,成为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想安利的品牌,那才是优质品牌的应有之义。

国产品牌进入第一梯队,与国际大牌分庭抗礼

近年来,家居市场竞争态势愈发激烈,外资品牌加速在华布局,国产品牌也不甘示弱正面迎击,这种现象在此次调查结果中也有所体现。在最想安利的卫浴以及涂料品牌中,TOTO、科勒与九牧、恒洁各占半壁江山,立邦、多乐士则与嘉宝莉、三棵树分庭抗礼。

过去,“中国制造”饱受诟病,但近几年家居行业国产品牌的发展可圈可点,不少家居品牌甚至已经在国际舞台上惊艳亮相。然而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与国际水平和标准相比,国产品牌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在最想吐槽的卫浴品牌中,其它(调查列表以外的品牌)、金牌、惠达等品牌位居前三,全然不见外资品牌的身影,可见国产品牌仍然有进步的空间。

当前,中国家居市场已经进入产能过剩的阶段,行业洗牌的大幕已然揭开,落后的企业势必淘汰,优秀的品牌注定脱颖而出。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国产品牌要做的便是不断提升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消费者踩的“质量坑”最多,产品、服务质量最受关注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装修中,你踩过以下哪类坑”这个问题,共有48.53%的网友选择了“装修质量难保证”“建材质量不合格”这两个选项。与此同时,“质量”成为网友装修过程中最关注的点,共有32.13%的网友选择该选项。可见,消费者最看重产品和服务的质量。

一直以来,家居消费品却是消费纠纷的多发地带。据了解,2017年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家居家装类的消费投诉13.78万件,同比增长37.8%,增幅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0.9%,其中,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问题是家居家装类投诉的重点。

品牌口碑取决于产品质量、设计研发、服务售后等多个方面,需要企业小心翼翼地去经营和维护,这也是企业提升品牌美誉度、塑造品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只有真正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解决消费者的痛点当一回事,品牌发展才有持续的生命力。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将家居类消费投诉问题总结概括为五个方面。对此,凤凰网家居搜集了相关案例,希望提醒消费者注意避开这些“坑”,同时也提醒企业,品牌口碑需要从小处着眼,把好质量关,提供优质服务。

案例一:装修合同存隐患

2017年8月19日,黑龙江哈尔滨的沈先生在当地欧派实体店面定制了价格9900元的橱柜套餐,并缴纳了5000元定金。一个月后,沈先生被告知因“员工经验不足”,导致套餐价格出错,套餐价实际上是1.4万元。定金收据上备注“如供应商违约,应将定金双倍返还顾客”,但沈先生在办理全额退款时,并没有收到双倍定金。相反地,当地门店态度强硬,只给出了原定金返还的方案。

缴纳定金,是定制家具类产品的通行做法,消费者交定金的时候一定要谨慎,事先看清楚与商家的约定条款。此外,部分装修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文本,消费者在签约时容易忽视对合同条款的审核,导致装修质量标准、建材规格、质量、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约定不详,因此消费者在签约时一定要认真审核合同内容。

案例二:建材质量不合格

据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发布的《2017年广东省卫生陶瓷产品质量“双随机”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公告》显示,在本次抽查的广东省内103家企业生产的130批次卫生陶瓷产品中,发现7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4%,不合格项目涉及“便器用水量”“坐便器水效等级”“坐便器水效限定值”“水箱安全水位”等4个项目。

多数消费者对建材不太了解,无论是自购还是委托施工方采购,都容易遇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情况,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相关建材之前,需要了解更多所购建材的相关信息,认真查看产品的各项指标说明,同时也要关注建材的售后保障服务。

案例三:装修质量难保证

2018年3月,株洲芦淞区山水国际小区业主尹女士投诉苹果装饰,称去年请湖南苹果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装修房子,年底入住,当时就发现墙壁有裂缝,装修公司的人上门修补了一次,但两个月后新的裂缝又陆续出现,同时还出现了其它很多问题,装修公司却一直没有解决。

部分装修公司缺乏设计水平与施工能力,在管理上没有正确的规范,个别装修公司甚至没有资质,野蛮施工,还有的装修公司层层转包,装修人员无证上岗,这种种原因导致了装修质量低下的现象。建议消费者在装修之前,事前与装修公司明确装修标准及用材用料,同时明确精装房的保修年限和保修条款,签订相关协议并参与装修过程的监督。

案例四:保修义务难履行

2010年1月,市民施先生购买和安装了加枫卫浴的淋浴房产品,但从2015年年初开始,淋浴房玻璃拉门便屡次出现问题。2016年1月,玻璃拉门再次出现问题,加枫卫浴派人上门检查之后就一直没有下文,直到2017年1月,施先生再次联系加枫卫浴客服,客服回复该款产品已经不生产,没有配套零件可供维修更换,建议施先生重新换个新的门,按成本价收费。但施先生表示,其所购产品仍在保修期内,不能接受重新更换新门的说法。

家居行业的保修服务良莠不齐,有些公司对保修责任左右推诿,保修期内不保修,或保修服务不完善、不履行质量承诺等。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家居用品时,应当询问清楚质保期、保修期以及保修范围,同时保存好保修凭证。

案例五:空气质量难保证

2017年5月中旬,南京市民郝先生花费12600元接受了立邦的墙面刷新服务。在墙面刷新之后,始终感觉有异味的他,按照立邦售后专员的建议请来第三方检测室内环境,数据显示房间内存在甲醛污染。但立邦售后却对这个结果表示否认,也没有对事件进行正面的解释与处理。

每年装修污染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不佳的问题十分普遍。装修后室内有害物质浓度超标,装修公司和家具等厂家却拒绝为消费者解决问题。这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在装修前要做好环保预评估,选择正规环保的材料,检查产品外包装上是否有国家权威部门的环保认证标识。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