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景百年吴刚:空间是设计的语言 而设计是个性的体现


来源:凤凰网家居

Hotel Plus样板房品鉴发布会日前在上海举行,迈入第7年的Hotel Plus酒店样板房品鉴活动阵容升级,得到20余家酒店管理公司、精品酒店与民宿及设计单位的倾力参与。

Hotel Plus样板房品鉴发布会日前在上海举行,迈入第7年的Hotel Plus酒店样板房品鉴活动阵容升级,得到20余家酒店管理公司、精品酒店与民宿及设计单位的倾力参与。现场,万景百年设计总监、资深全案设计专家吴刚接受了采访。

吴刚 万景百年设计总监、资深全案设计专家
 
凤凰网: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去旅游,在这种常态当中,旅居环境能给用户提供什么样的好氛围,能让他感觉到放松、亲切。
 
吴刚:现在的旅游展现出的是一种life style,已经不是每年一次了。以前我们做旅居或者酒店,它的概念是一个远离自己的家。但是家并不代表是有个房子,实际上是亲人、朋友、家人在一起,那才是真正的家。所以我们反过来思考,酒店是不是可以做成有家的氛围?有家的氛围不是要让环境、硬件和家里一模一样,而是要体验新的事物。
 
所以,现在很多酒店都是个性化的,或者一直在做创新。以国内来说,在个性化这一块之前已经做了很多了,发展的速度很快,冒出很多个性化的、体验性的旅居空间产品,更加适合不同的市场需求,比较多样化。

(万景百年酒店项目——上海西郊国宾馆)

(万景百年酒店项目——上海西郊国宾馆)
 
凤凰网:旅居空间设计在设计上呈现出什么趋势?
 
吴刚:在设计上,就是个性化。这个个性化是融入了不同的主题去体现的。比方说以艺术收藏为主的,或者是以茶、亲子为主题的,他会找不同的主题。不过,高科技的运用有时候往往会造成用户的困扰,比如你住一个酒店,你会想到底按哪个按钮?要去不停地尝试,等全部弄明白了,你也要退房了。高科技的产品,应该让人更加方便。我认为更加简单直白的产品会让人更容易接受,更加放松,不要让用户花很多时间学习。
 
凤凰网:国内的旅居空间有让您印象特别深刻的么?
 
吴刚:有一个,我觉得目前做的还比较成功的,也是我一个朋友开的——《隐庐》 。它让我觉得很安静,可以放下所有。为什么叫《隐庐》,就是大隐。他的主题就是一个“隐”字,客房与公共空间的设计都很到位。
 
凤凰网:设计师不仅要设计,而且要去倾听消费者的声音和需求,他们在风格和设计元素方面呈现出哪些需求?
 
吴刚: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客户,不同的产品针对的客户群体也不一样。市场的需求很大,但是有一点,并不是越贵的产品越好。做对了市场,它就是对的,你的投资,你运营成本的回报,都会有比较好的一个循环。反过来,你投了很大的一笔钱,但是你房价卖不高,还是没用。消费者也不会只注重性价比,实际上多数取决于自己的新的体验和追求。性价比只是一个因素,但不能叫做主导因素。

(万景百年酒店项目——上海松江世茂睿选酒店)

(万景百年酒店项目——上海松江世茂睿选酒店)
 
凤凰网:请您给旅居空间设计一些建议?
 
吴刚:中国现在的酒店,五星级、超五星级的城市酒店,一二线城市基本上饱和了,也就是说在金字塔塔尖的市场并不会太广。反而个性化的、投资规模不是很大的、房间量在100间左右的、少投入、快回报的精品酒店,倒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关键还是看这个酒店的个性在哪里。现在有很多地产公司,像世茂他们推出了一个小型的Mini Max,它的房间很小,但是你会觉得它的功能性做得很不错。
另外一个,我觉得近年来比较成功的案例——东方商旅,台湾的一个建筑公司做的,对空间的利用,以及它的一些功能性的设计、细节等都做到位了。做这种整体的空间的格调,给人感觉还是蛮印象深刻的。
 
凤凰网:就是需要找到自己的个性点,有一个很好的管理运营思维。
   
吴刚:对,空间的设计并不是东抄西抄,实际上空间是一种语言,表达了一个设计的思想,你越沉静,思考越久,当然越明确,人家越容易感受得到。所以设计就像一种语言,就是一个人的性格体现。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