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观察 | 公益进化论 论民族品牌的社会担当


来源:凤凰网家居

品牌传播应该选择什么路径?品牌传播可以从更高的维度来进行,着力于公益践行或许是一种更有担当的选择。

品牌传播应该选择什么路径?冠名热门综艺、植入热播电视剧、找“小鲜肉”代言……在当前“娱乐至死”“粉丝经济”的时代下,这些娱乐化的手段确实不失为一种选择。但是,品牌传播还可以从更高的维度来进行,着力于公益践行或许是一种更有担当的选择。

当前,不少家居企业都投身公益事业,我很欣喜看到企业在不断壮大的同时,也通过诸如植树造林、援建希望小学、关爱山区儿童等方式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公益无分大小,不限种类,只要是实实在在地付诸实践,让一方群体受惠,这就是好的公益。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应该思考,当企业拥有足够能力的时候,如何集合资源,变当时当下的捐资赠物为长远发展的文明滋养,辐射更广泛的人群,让公益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

最近,九牧厨卫提出的“厕所革命”三年公益计划备受关注,我很荣幸受邀参加了发布会。从目标、举措、步骤的详细规划,到产品、标准、渠道的有力支撑,九牧厨卫所提出的“厕所革命”公益行动已经有了完整的实施方案,并且将用三年的时间逐步推进。

实际上,九牧厨卫的公益实践一直在进行。为中小学免费更换健康优质龙头、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免费换上智能马桶盖、为妇幼保健院捐赠智能马桶盖、为东部展区陆军机关更换厨卫产品……九牧厨卫在提升国民健康上进行了诸多尝试。

让人欣喜的是,九牧厨卫此次推行的“厕所革命”公益计划,则又往前迈进了一步,由点到面,层层递进,将着眼点放在了更加公共的领域,更能助力国民健康水平提升的领域。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提出,厕所是衡量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厕所问题”备受关注,“厕所革命”也在逐步推进。关注民生问题,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也有责任参与其中。

前几年,国人在日本疯抢马桶盖,这样的新闻着实让人尴尬。“国产”被打上“劣质”的标签,我们似乎更加认可德国制造的严谨,日本制造的智能,意大利制造的时尚。然而近几年,我们可以很骄傲的说,中国品牌已经在崛起,这些企业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也担起了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

“家居”是“美好生活”的载体,为国人提供更有质感的生活是当下很多家居品牌的宗旨。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成功上市,更有不少企业站到了国际的舞台上,我们期待家居行业出现第一个“千亿”企业的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肩负起民族品牌的责任,为增进民生福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这方面,九牧厨卫已经做出良好的示范,“厕所革命”公益行动计划三年内在景区、边远山区等地援建10万个干净厕所,如果能够落到实处,相信会对全社会健康卫生环境的改善大有帮助。

“厕所革命”不应该只是一首“独奏曲”,而应该成为全社会的“合奏乐”。它在创造健康卫生环境的同时,也给家居企业留下了启发,那就是如何植根用户需求,通过创新产品助力人民群众打造美好生活。期望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站出来,在公益行动中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有“担当”的企业,才称得上是“有实力”的企业。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责任编辑:吴彤 PSY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