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他们,不怕人生“大事”没着落


来源:凤凰网家居

长期以来,厕所问题不仅与个体息息相关,也关系到文明进步与社会和谐。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厕所问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rdqu

长期以来,厕所问题不仅与个体息息相关,也关系到文明进步与社会和谐。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厕所问题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因此,厕所革命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紧要的。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齐心推动之下,“如厕”不会成为困扰我国社会的大难题。

“厕所革命”在中国

在日常生活中,哪些属于常见的公共空间?一直以来,人们熟知的公共空间包括了家庭空间、工作空间、休闲空间及网络空间。然而,随着国民素质和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厕所空间”成为现代中国社会的第五公共空间。家居、商场、公园、学校、商业大厦、城市、农村……在无数个人们熟悉的环境中,“厕所”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作为一个小而私密的空间,“厕所”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卫生环境不佳、数量不够,近年来,“厕所问题”成为我国社会一个尖锐突出的社会问题,一场关于“厕所”的改革正在进行中。

“厕所改革”并非兴于当下的新鲜事物。早在20世纪60年代,政府发起“两管五改”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水管及厕所卫生问题。到了90年代,改厕工作被正式纳入儿童发展规划纲要。2004年至2013年,在这十年间,政府投入82.7亿元改造农村厕所。从2015年开始,我国进入“厕所革命”阶段。由城市到农村,由景区延伸到全域,一场“改善公共厕所环境、解决民众公共厕所问题”的全民行动渐渐拉开帷幕。

“厕所问题”不只是关乎每个人的大事情,也是关乎社会文明进步的大事情。对于“厕所问题”重要性的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公共厕所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是一个展示国民素质的窗口。对于正在崛起中的中国社会,厕所问题并不能忘。

“厕所革命”在行动

不久前,国家旅游局启动“厕所改革”新三年计划,目标是改善全国范围内的厕所质量及环境问题,从景区拓展到全域,从城市拓展到乡村,从东部拓展到中西部,从数量增加拓展到质量提升,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厕所改革。该计划出台后,全国范围内即形成“一呼百应”之势。国内多个省市针对“厕所改革新三年计划”出台了“厕所改革新三年规划”。

省市

新三年规划

福建

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区范围内每万人有3—4座,增加2250座乡镇公厕、7700座农村公厕。

四川

到2020年,新建和改造完成10664座以上城乡公厕,3980座以上现有普通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服务区、水路客运码头、铁路客运站等交通厕所,4663座以上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集散中心等标准化旅游厕所。

江苏

共计划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650座,其中景区厕所1208 座,乡村旅游(区)点厕所835座,其他与旅游相关单位厕所1607座;三年新增第三卫生间1000间,计划建设投资近15亿元。

湖北

到2020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计划提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每行驶2小时或200公里,应有1座公共厕所。加大加油站厕所开放力度,加强车站、码头等交通节点厕所建设及改造提升。

北京

北京市旅游委将继续加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改造旅游厕所100座,其中,4A级景区第三卫生间改造将被列为工作首位。

重庆

加大公共厕所建设投入,未来三年内计划建设厕所3197座,其中新建2683座,改建514座。

广州

根据《广州市环卫公共厕所专项规划》,在2020年前新建公厕574座,改造853座,计划总投资25837.6万元。

(上表仅列出国内部分省市的新三年规划内容)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出,厕所是衡量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全社会厕所状况有利于人们健康发展及环境状况。常言道,聚沙成塔,众志成城。“厕所革命”是一个关乎全社会的重大举措,不仅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个体的环境意识和自律意识,也需要团体和组织的参与、推动。

“厕所革命”九牧助力

作为我国卫浴行业的“扛旗品牌’,多年来,九牧厨卫在专注产品品质的同时,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2010年4月,九牧启动“花朵·甘露——为了明天”公益活动,携手中国儿童基金会为旱区儿童捐建水窖。2012年-2013年,九牧发起“关爱孩子· 关注健康”公益活动,为全国中小学免费更换铸铁水龙头,改善中小学生的用水健康。2015年,九牧发起寻找老军人公益活动,联合闽西长汀县民政局,在闽西长汀红色革命根据地为老英雄免费提供厨房龙头、卫生间龙头、手持空气能花洒、智能马桶盖等先进的卫浴产品。一直以来,九牧专心于技术研发,更不忘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2015年,中央针对旅游系统提出“厕所革命”后,我国进入了“厕所革命”新时代。而作为一个有实力、有责任感的企业,九牧厨卫响应国家号召,在“厕所革命、干净中国”的政策方针指导下提出了“立足福建,干净中国”的“厕所革命”行动计划,目标是在全国打造10万个九牧干净厕所,范围覆盖了红色旅游景区、中小学校、医院及边远山区,让中国城乡厕所干净起来。

“让中国城乡厕所干净起来”,是许多人的美好愿景,也是九牧“立足福建,干净全国”行动计划的终极目标。只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九牧厨卫的四大引领性举措为“干净全国”的终极目标实现保驾护航。

第一,科技引领。一直以来,创新是九牧领先的源动力。拥有16个实验室、8个研究院、欧洲运营中心及北美运营中心的九牧厨卫以独创科技为“厕所革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九牧针对全国各地区自然及社会环境的差异,提供极具针对性的技术解决方案,满足全国不同区域的厕所需求,让“革命”更加精准。

第二,产品引领。作为国民卫浴第一品牌,九牧厨卫始终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蹲便器、坐便器、智能卫浴产品及配件……九牧的齐全产品线覆盖全国内基本、中等、高等消费人群,提供超高性价比的卫浴产品,让“革命”更便民。

第三,标准引领。人们常见的公共厕所包括“固定厕所”及“移动厕所”两种形式。九牧针对两种厕所的特性,为其定制“专属技术标准”。在“固定厕所”方面,九牧建立适应不同区域需求的固定厕所建设标准,包括设计、尺寸、产品、技术等标准。在“移动厕所”方面,九牧建立适应不同使用地点的、便捷环保的移动厕所建设标准,包括结构形式、污水处理方式、产品、尺寸、技术等标准。有针对性的产品标准让“革命”更加高效。

第四,公益引领。九牧联合壹基金、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公益组织,借助公益平台,与其他社会组织一起为边远地区解决如厕问题,改造旱厕。与此同时,九牧与官方公益组织成立“厕所革命专项公益基金”,承诺每卖出一个马桶,即捐出10元钱用于厕所革命旱厕改造建设。另外,九牧还联合当地旅游局及景区管理委员会,捐建红色旅游景区厕所。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全国推进、重点突破。九牧厨卫密切配合《福建省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九牧厨卫三年行动计划”,在福建省内选取旅游厕所改造点及乡镇旱厕改造区,借助政府扶持,快速实现厕所革命三年计划,做我国新时代“厕所革命”的推动者和参与者!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乎社会,关乎民生,关乎你我。厕所革命,不只是政府的工作,也是卫浴企业的责任。作为有担当的卫浴企业,九牧厨卫将全力以赴,助力我国“厕所革命”。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责任编辑:谭韵怡 PO15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网家居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